真得走投无路了?民营企业上两会讨债60亿元(图)

原标题:民营企业家两会上讨债60亿元能拿回吗?

作者:林坪 发表:2019-03-09 08: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 两会 国企 民营企业
北京两会里的民营企业家(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3月9日讯】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工商联主席涂建华近日在全国两会期间公开讨债,说一家国企欠自己的民营企业60多亿元,重庆市政府先后协调14次也没拿到欠款。

北京官媒3月5日报道,当天下午在全国政协工商联界别小组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工商联主席涂建华说,他任董事局主席的隆鑫控股有限公司从2002年开始经营房地产,后来在2014年把房地产业务卖给了一家国有企业。这家国企欠了涂建华的民企60多亿元人民币,四年多没还,加上利息欠款已近百亿,重庆市政府先后协调14次也没用。尽管涂建华表示觉得自己扛不动了,这件事不说不行,但他仍对这家欠款国企的名称讳莫如深。

关注此事的广东居民李先生认为,涂建华不敢公布欠钱的国企的名字,这背后肯定有很复杂的问题。

“第一个,像他这种交易本身是不是合法?是不是合乎道德?中间有什么问题?这都很难说。本身这种交易就不见得能完全见得了光。另外,中国的问题又相当复杂,这里面牵扯到千丝万缕的既得利益关系。就类似现在最高法院出的那些事,明显的是不同的利益集团,不同的既得利益者之间的勾心斗角。”

报道说,涂建华的发言引发其他政协委员共鸣。全国政协委员宋亚坤表示,他任董事长的吉林福源馆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也被其它相关部门欠钱不还。

美国高地智库(High Point Institute)研究员秦伟平认为,重庆民企被国企拖欠60亿元的遭遇,不是个案,而是中国经济下行,民营企业普遍面临债务危机的缩影。

“很多民营企业帮政府做事,都拿不到钱。这不是个案,是大面积存在的。这个民营企业的案例,从几年前拖到现在,还能拖多久?拖到某一天,这个国营企业可能说他自己要破产、要倒闭了,这个债其实就‘黄’掉了,民营企业家和民营企业的职工就要承担这个损失。”

报道说,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黄荣表示,国务院有一个减轻企业负担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信部已通过这个办公室的名义给省级政府发通知。黄荣希望,各省政府了解欠款情况的时候,各位企业家要敢于上报自己企业的情况。

秦伟平认为,中国政府表面的安抚动作,实际上根本不可能解决任何问题,因为中国各级政府和其掌控的国有企业,欠债的数量已远远超出其支付能力。

旅美经济学者夏业良认为,重庆民企向国企讨债4年未果,不仅是民企的悲剧,也是整个中国的悲剧。

“因为这个国家自己号称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但是连政协委员、两会代表,连他们的权利都无法得到有效的保障,那何况一般的老百姓呢?连这么高级别的政府去协调都没有作用,那么我们想一想,中国的《合同法》还有很多相关的商业法规,能起什么样的作用呢?”

截至记者发稿时,全国政协委员涂建华借两会为自己的民企向国企讨债的新闻,已在“中国经营网”、搜狐等网站遭删除,但在新浪网还能看到这条消息。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