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流通纪念币中的人文常识(二)(组图)

作者:园丁 发表:2019-03-09 16: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康涅狄格州耶鲁大学
康涅狄格州耶鲁大学(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19年3月9日讯】美国铸币局成立于1792年,是美国唯一的法定铸币局。其产品有:商业流通硬币(包括流通纪念币)、未流通纪念币、国会金质奖章、金银白金等材质的贵重金属币。纪念币是国家为纪念重大事件而发行的一种货币,它涵盖重大政治、历史事件、杰出人物、文化、名胜古迹、稀有动植物,体育赛事等。美国50州及领地的流通纪念硬币,共56枚,每一枚25美分。就在这些不起眼小小的硬币上,择要记载了美国的历史、文化、自然地理等知识,每一枚都有人文知识和故事。

接上期

(四)佐治亚州纪念币

发行日期:1999年7月19日。加入联邦时间:1788年1月2日。纪念硬币背面图案:在州轮廓中间是一个桃子,图案上方的文字是GEORGEA 1787。在两边是该州树树枝,锦带上的文字是WISDOM JOSTICE MODERATION(智慧、正义、适度)。下面的文字是1999和拉丁文E PLURIBUS UNUM。

佐治亚州纪念币
佐治亚州纪念币(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注释:

1.佐治亚州又称乔治亚州,在美国东南部,北邻田纳西州和北卡罗莱纳州,南邻佛罗里达州,东北邻南卡罗莱纳州,东南临大西洋,西邻亚拉巴马州,首府是亚特兰大。此地早期为印第安人聚集地,1733年为英国殖民地。1788年加入联邦,成为美国联邦的第四州。在美国内战时期,于1861年曾脱离联邦,在废除奴隶制后,于1870年重新加入联邦。“智慧、正义、适度”是该州座右铭。

2.佐治亚州是美国农业大州。又称桃树之乡。以产肉鸡、花生、山核桃闻名。此外还出产棉花、烟草、玉米、大豆。工业有纺织、运输设备(飞机、船舶、汽车)等。

3.乔治亚州的州树,是佛吉尼亚栎(Li)树,俗称柞(zuo)树,它是栎属壳斗科落叶乔木,种类很多,其叶有掌形或披针形或卵形,果实叫橡子,所以有人把它叫做橡树。

(五)康涅狄格州纪念币

发行日期:1999年10月12日。加入联邦时间:1788年1月9日。纪念硬币背面图案:一棵宪章橡树。图像上方的文字是CONNECTICUT 1788,在树左下方的文字是THE CHARTER OAK(宪章橡树)。树下方文字是1999和拉丁文E PLURIBUS UNUM。

康涅狄格州纪念币
康涅狄格州纪念币(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注释:

1.康涅狄克州位于美国东北部,北邻马萨诸塞州,东邻罗德岛州,西邻纽约州,南面隔海与长岛相望,首府是哈特福德。康州在19世纪以军火工业闻名。现代工业以潜艇制造、飞机引擎制造、轴承、电器等为主,工业是该州主体。农产品有玉米、马铃薯、烟草等。森林覆盖占65%以上。著名的耶鲁大学就在该州的纽黑文,其教育水平居美国高校前三名。

2.康州又称宪法之州,因为该州在殖民时期,在1639年1月14日采用的第一部宪法,是世界上最早成文的宪法,名曰《宪章》或《基本法》。

3.康州的州树,是白橡树。宪章橡树是一棵古老的白橡树。在殖民时期,英国詹姆士二世派一名使者来到康涅狄克要收回《宪章》,就在1687年10月31日夜,赞成和反对交《宪章》的两派激烈辩论时。蜡烛突然熄灭,室内一片昏暗,等到重新点燃烛光时,发现放在两派中间桌子上的《宪章》失踪了。原来是勇敢机智的船长瑟夫.沃兹沃斯(Joseph.Wsdsworth)上尉将《宪章》转移到一个安全地方,就是纪念币画的这棵古老橡树树洞中。保全了《宪章》。后人为纪念此事,将这棵千年古橡树命名为“宪章橡树”。此树已经毁于1856年8月21日的一场暴风雨。纪念币所绘图是此树在冬季已经落叶的形态。设计者是大学美术教师安迪.琼斯(Andy.Jones)。

(六)马萨诸塞州纪念币

发行日期:2000年1月3日。加入联邦时间:1788年1月6日。纪念硬币背面图案:美国独立战争时期大陆军义勇兵持枪站立的塑像。他后面是该州轮廓。图像上方的文字是MASSACHUSETTS 1788。图像右面文字是THE BAY STATE(海湾州)。下面文字是2000和拉丁文E PLURIBUS UNUM。

马萨诸塞州纪念币
马萨诸塞州纪念币(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注释:

1.马萨诸塞州又称麻省,麻州。位于美国东北部,大西洋岸边。北邻新罕布什尔和佛蒙特州,南邻是康州和罗德岛,西邻纽约州。马萨诸塞州昵称海湾州,首府是波士顿。麻省出产水产,奶制品、水果、蔬菜。蔓越桔(红莓)产量居全国第一。工业有电机、科学仪器、机械设备。此外印刷、出版和旅游业也是该州经济组成部分。

2.英国最早来北美的移民,乘坐五月花号船登陆地点普利茅斯就在该州。麻州是本杰明.富兰克林的家乡。麻州的首府是波士顿。那里有著名的八大高校,即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波士顿学院、布兰迪斯大学、塔夫茨大学、麻州大学波士顿分校等,其中哈佛创建于1634年,教育水平,在美国高校中一直保持在前列。该州体育发达,有很多各种类型的球队和体育团队。

3.纪念币中的民兵雕像,立于麻省康科德民兵国家历史公园门前。在美国独立战争期间,麻州的民兵由农民和殖民者组成,他们在对抗英军的战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康科德民兵国家历史公园就是当年民兵集训地点。

(七)马里兰州纪念币

发行日期:2000年3月13日。加入联邦时间:1788年4月28日。纪念硬币背面图案:圆形州议会大厦,白橡木树枝。图案上方文字是MARYLAND 1788。大厦两边文字是THE OLD LINE STATE(老战线州)。两边是掌形叶白橡木树枝。下面文字是2000和拉丁文E PLURIBUS UNUM。

马里兰州纪念币
马里兰州纪念币(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注释:

1.马里兰州北邻宾州,南邻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西邻西佛吉尼亚州和佛吉尼亚州,东邻特拉华州。是美国面积小,人口密度最高,经济最富的一个州。在美国独立战争中该州军队英勇善战获得老战线州和自由州昵称。该州的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教育水平较高。

2.首府安那波利斯,在1783年11月到1784年6月曾为美国临时首都。1783年12月乔治.华盛顿在此辞去大陆军总司令职。1784年1月14日美国国会在安那波利斯签署《巴黎条约》,独立战争结束。美国建立华盛顿DC首都。也是马里兰州提供的土地。在第二次美英战争中有两次重要战役发生在本州。即1814年安那波利斯战役和巴尔的摩战役。前者战役美军失利英军攻入华盛顿特区,烧毁了国会大厦和政府主要建筑。后者战役美军获胜,英军撤退。

3.马里兰州府圆顶大厦建于1722年,是美国不使用钉子的最大建筑。此处曾作为临时首都政府临时办公楼。美国国会签署《巴黎协定》就在此。

4.白橡树是该州的州树。白橡树是栎(Li)亚属的一种。橡树是壳斗科植物的泛称。橡树也叫栎树或柞树,是美国的国树,它是世界上最古老的一种植物,最高树龄已经超过万年。白橡树和红橡树在美国是常见树。白橡与红橡树姿外貌相同,都是有羽状裂齿的椭圆形叶,都结带壳斗的椭圆形坚果(橡籽)。二者的区别在细部。白橡的叶齿裂的边缘顶端是圆的,红橡叶齿裂边缘和顶端是尖的。红橡果实橡籽外壳是深褐色,白橡橡籽外壳颜色较浅。另外,看木材纹理和颜色,红橡木材色深,纹理粗糙,白橡木材色浅,纹理细密。

(八)南卡罗莱纳州纪念币

发行日期:2000年5月22日。加入联邦时间:1788年5月23日。纪念币背面图案:扇棕榈树,卡罗莱纳鹪鹩,黄色茉莉花,州轮廓。图案上方文字是SOUTS CAROLINA 1788。中间文字是THE PALMETTO STATE(扇棕榈州)。下面文字是2000和拉丁文E PLURIBUS UNUM。

南卡罗莱纳州纪念币
南卡罗莱纳州纪念币(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注释:

1.南卡罗莱纳州是美国东南方的一个州。北邻北卡莱罗纳州,东南临大西洋,西南邻佐治亚州。在南北战争时曾退出联邦政府,1864年又重归联邦。该州首府是哥伦比亚。该州最早是农业州,现在已经成为工业州。主要是纺织业,其次是汽车制造。还有航空、机械制造和化工。

2.纪念币背面图案州树、州鸟、州花。扇棕榈也叫矮棕榈。过去中国人使用的芭蕉扇,原料就是取材于扇棕榈叶。

3.黄色茉莉又叫卡罗莱纳茉莉、金钩吻或法国香水花。它是马钱科,钩吻属常绿藤本观赏植物,椭圆形小叶对生,开黄色喇叭状花,花萼五裂。黄色茉莉全株有毒,可观赏但不可食用。

4.鹪鹩是一种类似麻雀的小鸟。体长10厘米以上,品种不同羽毛颜色也有不同,全身羽毛有的是棕色,有的是棕红色,带有黑色网纹斑,头部带有黄色纹眉。两翼羽毛尖端为白色。栖息于潮湿密林和灌木丛,捕食昆虫果腹。《庄子逍遥游》曰:“鹪鹩巢于深林,不过一枝,鼹鼠饮河,不过满腹。”比喻所需有限,告诉人要知足长乐。

(九)新罕布什尔州纪念币

发行日期:2000年8月7日。加入联邦时间:1788年6月21日。纪念币背面图案:老人岩,九颗星。图案上方文字是NEW HAMPSHIRE 1788。图案左面文字是LIVE FREE OR DIE(自由或死)。老人岩上的文字是OLD MAN OF THE MOUNTAIN(老人岩)。下面文字是2000和拉丁文E PLURIBUS UNUM。

新罕布什尔州纪念币
新罕布什尔州纪念币(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注释:

1.新罕布什尔州在美国东北部,南邻马萨诸塞州,西邻佛蒙特州东邻缅因州和大西洋,北邻加拿大。首府是康科伦。此地原住民是印第安阿拉冈昆部落,1630年英国航海家到达此地,1622年英国人约翰.梅森在该处获得一块土地,命名为新罕布什尔。1776年脱离英联邦独立,1788年加入美国联邦。该州的格言是:“不自由,毋(wu)宁死”。州树是白桦,州花是紫丁香,州鸟是朱雀。

2.新罕布什尔的经济部门,农业、工业、旅游业都发展。主要农产品是牛肉、牛奶、苹果、蛋类。工业有航空航天、机械、电脑、仪器、皮革等,矿产出宝石、云母、石材。

3.新罕布什尔州盛产花岗岩。老人岩位于坎农山。此乃天然景观,此岩石有五层,形状像一个老年人头,好似在了望东方。它形成于万年以前,在冰河时期由冰川冲刷沉积和地质变化而成。此巨岩已经在2003年5月一场大雪中崩塌。

(未完待续)

责任编辑:鲁宇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