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青年对中共的挑战(图)

作者:王丹 发表:2019-03-13 10: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发表评论批评中共的江苏小哥
发表评论批评中共的江苏小哥(视频截图)

【看中国2019年3月13日讯】今年1月21日,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的开班式上发表讲话,这可以说是一篇充满了危机意识的讲话,透露了中共当前对于政治和社会稳定的担忧。在这篇讲话中,有一段话相当值得重视,那就是习近平强调“要高度重视对青年一代的思想政治工作,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不断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内容和形式,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自信,确保青年一代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这段话,如果是放在与教育工作或者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相关会议上讲,并不显得很突出,算是老生常谈。但是这一次却不同,这一次,是放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为主题的会议上讲,显然,尽管外界都认为中国的青年被中共洗脑严重,甚至讥讽为“小粉红”,但是在习近平和中共的眼中,青年俨然已经成为他们要重点防范的隐患。

其实,中共的担忧不是没有道理的。虽然,当前的中国还根本看不到出现大规模学生运动或者青年的反叛行为的迹象,但是一些看似微小的迹象,却也显示出青年的集体心态已经不再像过去那样死水一潭。从去年就开始的北京高校大学生集体声援深圳工人维权行动可以说是一个开端,之后我们看到一个连“六四”是怎么回事都不知道的90后青年“江苏小哥”在YouTube上连续发表时事评论,对中共采取批判立场,虽然他人在海外,但是在网络上引起相当大的反响;无独有偶,最近,一名在台湾的中国交换生李家宝,以实名透过手机直播自己的评论,公开反对习近平、批评中共,认为现状比辛亥革命前还要黑暗,也提出了缅怀六四先烈的口号。尽管这两位公开表态的90后,都是在中国本土之外发表其政治立场,但至少表明,在青年中早已经不是被完全洗脑的铁板一块的状态,已经有越来越多的青年对当今的社会现实,有强烈的不满。与此同时,青年对于涉及到自己个人的切身利益的问题,维权意识也更加高涨。3月11日,湖北天门市上千名中学生走上街头游行示威,要求公平的高考权利,虽然行动被当局武力镇压,但是事态发展仍值得进一步观察。

这一系列的事态发展,应当就是习近平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成员讲话的时候,特别提到青年的缘由。换句话说,除了上述这些外界已经获悉的青年的心理波动之外,一定还有更多的类似迹象出现,否则不会被特别提出来要求各级政府警惕。

自从1989年的学生运动被镇压之后,当局一直把青年当作是潜在的威胁,试图通过各种控制和影响,让青年成为当局的支持者。但是,青年本身具有的一些特点,包括叛逆性,好奇心和自然生发的正义感,这些都不是洗脑可以完全消除的。不管在什么样的社会中,不管政权进行怎样的控制和洗脑,青年永远都是最不稳定,思想最活跃,最难以控制的一群,在中国也不会例外。也许在某一段历史中会比较沈寂,但是这座不定时的火山是对所有专制政权的潜在的挑战,而今天的中共也早晚会面对来自青年的挑战的。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