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报告内幕:“坚决不搞”是虚 大水又将漫灌?(图)

货币政策攸关个人财产

作者:不老的阿甘 发表:2019-03-17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两会”报告内幕:“坚决不搞”是虚大水又将漫灌?
(公有领域/Pixabay/CC0)

【看中国2019年3月16日讯】站在企业家角度,财政和货币政策的重要程度不分伯仲。对个人而言,货币政策的影响显然更大,道理很简单,根据奥地利学派货币数量论P=MV/Y,货币紧缩利率升高,企业或个人投资放缓;货币宽松利率下行,通胀膨胀起来了,对于持有现金的群体意味着资产缩水。2019年货币政策紧缩呢还是宽松?研究3.5报告。

老规矩,3.5政府工作报告先是“扬铃打鼓”“表彰”过去一年的成绩,之后话锋一转开始为后文的货币政策做铺垫——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宏观杠杆率趋于稳定,金融运行总体平稳。2018年来去杠杆防风险,已经让‘宏观杠杆率趋于稳定,金融运行总体平稳。’相当于说去杠杆不再是头等大事,奠定了2019年货币宽松基调。

纲举而目张。货币政策开篇就画风突变,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明眼人一看便知,今年删除了去年‘保持中性’关键词。接下来呢,在实际执行中既要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不搞大水漫灌,又要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这段话是通篇整个货币政策的灵魂部分,

同时也是引起社会各界争议最大的一部分,该如何理解呢?小白们看到的是前半句‘在实际执行中既要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不搞大水漫灌’,而老鸟们关注的则是后半句‘又要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是不是又谙合了笔者此前一直讲的“既要……又要……”句式?

小结。强调‘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但后面‘还要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才是重心所在哇!试问你都“灵活运用”了,前面的‘把好闸门’还有何意义呢?

举例,3.10易纲面对记者提问,“为什么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于货币政策的描述,不再提中性了?这是否意味着货币政策会转向宽松?”信誓旦旦称‘稳健的货币政策是非常丰富的内容,这次没有提中性,这样更简洁,但实际上稳健的货币政策内涵没有变’。这话类似当年的‘至于你信不信,我反正信了’!

更有力的佐证是,‘房住不炒’这句曾几何时的经典台词,生生被从今年的两会报告中抠掉了,而代之以‘因城施策’或者干脆‘一城一策’。上面眼一睁一闭,下面有条件涨价的你就涨,涨不动的活该命苦。显而易见,在经济下行压力下,房地产再一次被赋予了拉动经济增长的重任,而楼市启动的前提必须是货币宽松。

2.21难产的推文《坚决不搞大水漫灌,你需要读懂永续债背后……》中讲过——2019年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3.23万亿,社会融资规模增量4.64万亿,双双创下历史新高。一个月新增信贷3.23万亿,接近2008全年4万亿救市计划的全部。

水放出来了,会流向风险高、盈利差的小微民营实体产业吗?呵呵,开年后沪深A股高亢上行至3000点,动辄日成交量过万亿,清晰诠释了资本流向,逐利天性决定了它不会甘心受发行人摆布,而有关部门的手段依旧是看家本领资本管制。

加强资本管制,引导资本流向。3.5报告中如此表述——引导金融机构扩大信贷投放,降低贷款成本。完善金融机构内部考核机制,今年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小微企业贷款要增长30%以上,切实使中小微企业融资紧张状况有明显改善,综合融资成本必须有明显降低。精准有效支持实体经济,不能让资金空转或脱实向虚。

在这段话中,目的是‘切实使中小微企业融资紧张状况有明显改善,综合融资成本必须有明显降低’,手段是‘完善金融机构内部考核机制,今年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小微企业贷款要增长30%以上’央行深知商业银行不愿贷款给小微民企,那就修改商业银行的考核机制,你不贷款我就不让你考核通过。说着说着这就来了,

3月13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2019年进一步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效的通知,要求五家大型银行发挥行业‘头雁’作用,力争总体实现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30%以上。在目前小微企业信贷风险总体可控的前提下,将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不良率容忍度放宽至不高于各项贷款不良率3个百分点。霸气兑现!

如此赤裸裸地‘引导’,在以往历届政府工作报告中绝无仅有。问题是商业银行那也是企业啊,你工农中建交五大行有国家信用背书,民营股份制银行可咋办呢?不贷吧,难以通过MPA考核;贷吧坏账上升,还是考核不过,真真是左右为难!

3.5报告中的最后一句‘精准有效支持实体经济,不能让资金空转或脱实向虚’颇为耐人寻味,乍看起来貌似和第一句‘引导金融机构扩大信贷投放,降低贷款成本’重复,但再品味道就出来了,这分明是讲给股市听——为科创板注册制站台固然很有必要,但要适可而止,脱实向虚是要受打压的!注意啊,股市大利空!

上文讲过,货币政策宽松,意味着近两年来的金融去杠杆被弱化了,旧的系统性金融风险尚未根除,又叠加新的风险,这是闭着眼睛的事。2018年GDP 90.03万亿,广义货币M2余额183万亿,M2/GDP>2,而2月末M2余额增长8%至186.74万亿。所以3.5报告中不忘平衡好稳增长与防风险的关系。报告随后指出——

长期积累的诸多风险隐患必须加以化解,但要遵循规律,讲究方式方法,按照坚定可控、有序适度要求在发展中逐步化解,坚决避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

这段话讲得异常乖巧。首先承认‘长期积累的诸多风险隐患必须加以化解’,否则最后一句‘坚决避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无从谈起,2008年金融危机历历在目对吧?‘但要遵循规律,讲究方式方法’,手段是‘按照坚定可控、有序适度要求在发展中逐步化解’。什么意思?稳增长再次将防风险按压在了身下!

何以证明呢?报告接着说,出台政策和工作举措要有利于稳预期、稳增长、调结构,防控风险要把握好节奏和力度,防止紧缩效应叠加放大,决不能让经济运行滑出合理区间。说多了都是无用,最后一句‘决不能让经济运行滑出合理区间’才是最最核心的当务之急。为了稳增长、促就业的稳定大局,就顾不了那么多了。

木已成舟米已成炊,还要不着痕迹。为防止各级地方政府不顾一切地‘稳增长’,报告不忘加一句紧箍咒‘也不能只顾眼前,采取损害长期发展的短期强刺激政策,产生新的风险隐患’。看似严肃的警告,位置上却叨陪末座,轻重缓急纤毫毕现!嗯,既要熊掌又要鱼,既要冰块又要火,而且还要冰炭同炉,难度之大可想而知。

最后来看下与货币宽松休戚相关的汇率问题。截至笔者撰稿前一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收盘价报6.7092,涨0.0328%;中间价报6.7114,涨0.0209%;NDF3个月报6.7093,6个月6.7168,1年6.7312,2年6.7710。平稳中是前涨后跌的预期。

笔者在小朋友圈内讲过,长期来看,中美贸易协议签署一定包含着汇率达成共识,这有点像当年的广场协议,日元对美元升值,美国一举挽回对日出口劣势。所不同的呢,日元可以自由兑换,对内对外都升值,而本币呢,对外升值、对内贬值。

2018年两会报告中关于货币政策是如此表述的——深化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而今年改为了——完善汇率形成机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从‘深化市场化改革’到‘完善形成机制’,一远一近一虚一实,汇率在今年货币政策中的地位陡然上升。

那么到底如何‘完善形成机制’?其实就是‘更换货币发行之锚’。2月13日的公众号撰文《朝花夕拾,货币发行机制转换前夜》对这方面讲得明白透彻——

有官部门总喜欢‘既要……又要……’。具体到换锚操作,财政部热盼央行换锚,为的是给各级财政部门债务填坑;央行呢,纵然心里一百二十个不乐意,然而终究要服从大局,终究不得不接受换锚的现实。何以为证?2018年外汇占央行资产比例60%,但比起此前的80%已经大幅下降。

总结全篇。换锚需要一个过程,绝不会如财政部所愿一蹴而就,这个时间表与中美贸易战前景息息相关。3月底前谈拢了,换锚时间表顺延;而一旦结果不如人意,外汇占款比例一定会快速下降。放眼未来,外汇+国债的双轨发币路线可能是央行最现实的选择。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货币会继续宽松,永远不必担心通缩。

中美贸易协议最终签署落地可能要延至4月初,一切都没改变,该来的终究要来。

唯愿每个精读文章的读者朋友2019年能够避免财富被掠夺的苦痛,守住财富。

来源:公众号阿甘财经视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