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就是一个巨大的生命体(图)

作者:张秉开 发表:2019-03-17 17: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宇宙就是一个巨大的生命
宇宙就是一个巨大的生命。(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有研究者认为宇宙本身是一个生命,因为生命的形式是千差万别的,生命尺度可以从小到大,小到病毒、大到宇宙。

早在公元前500年,古希腊的哲学家阿那克萨戈拉(Anaxagoras)已经认识到宇宙本身是一个巨大的生命体,此后柏拉图(Plato)、斯多葛派学者(stoic)、新柏拉图主义的普罗提诺(Plotinus)等学者也曾论述宇宙是生命。

这些学者描述,星系、黑洞、各种星体、类星体、星云、小行星以及我们人类是宇宙中的各种组织结构。

其他的生命不一定和人类一样必需氧气和水。生命的尺度可大可小。生物学已经发现,生命可以小到病毒,大到鲸鱼,当然也可以更大或更小。

有很多研究者也认识到,宇宙具有生命的出生、生长、繁殖和死亡的特点,比如宇宙的扩张可以理解为生长、宇宙在久远的未来会死亡。

那么宇宙会繁殖吗?会有多个宇宙(multiverse)存在?如果可能存在多个宇宙,那么是不是宇宙也有家庭?

加拿大圆周理论物理研究所(Perimeter Institute for Theoretical Physics)的理论物理学家李•施莫林(Lee Smolin)对上述的宇宙繁殖问题,从理论上给出了肯定的答案。宇宙有他的家庭和孩子,但他们隐藏在黑洞的区域内。

施莫林说:“自然的法则是完美无瑕的,宇宙能孕育生命。”他认为,宇宙的法则是那样不可思议的完美,看看我们的生物学发现,就知道这宇宙中的法则是多么的神秘。

宇宙学家不得不承认,如果自然不那么完美,那么自然力多一点或少一点的话,星系和星体就不会形成,甚至微观的原子也无法形成,因此宇宙也不会存在。

施莫林在宇宙具有完美的法则的前提下,利用量子重力的理论推断,宇宙会向树那样枝枝杈杈的生长和繁殖出一派繁荣的多宇宙大家庭。

他说:“宇宙像生物学描述的那样生长:通过黑洞产生的世世代代宇宙,进而形成宇宙群体。”

责任编辑:文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