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拒绝作弊却发生怪事 一切皆命中注定!(组图)

作者:宗家秀 发表:2019-03-18 16: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他拒绝作弊却发生怪事一切皆命中注定!
有一种考生与考官、判卷官串通作弊的方法叫“关节”,俗称“条子”。(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清朝中后期,科举考场上的徇私舞弊比较严重。有一种考生与考官、判卷官串通作弊的方法叫“关节”,俗称“条子”。因为卷子密封了考生的姓名,所以考生与考官事先会约好“关节”,即在试卷某处用一些字,如虚词“夫”、“也”、“矣”等作为暗号,批卷时,这种有“关节”的卷子就会得到关照。

欧阳兆熊之载

道光丁酉年(1837年)中举的欧阳兆熊曾在日记中写下这样一段故事。

欧阳兆熊,湖南湘潭人。道光庚子年(1840年)间,他和同乡李君进京赶考,一同去拜访了一位侍御(官名,御史的一种)。此侍御曾是李君的老师,和欧阳交情也很好。侍御以诊病为借口,招呼欧阳到室内一谈。

诊完之后,侍御在砚台上为欧阳写了“也欤圣怀”四个字,叮嘱他,考试时可以将这四个字嵌在三篇命题文章的末尾,以及诗的抬头中。欧阳心中不以为然,就婉言谢绝了。他谢绝得很有水准:“鄙人文笔荒疏很久了,怎敢献丑写这四个字。”

回去李君就问欧阳,侍御有什么指教吗?欧阳以实告之,并且说:“我已经谢绝了。”

不久考试放榜,欧阳和李君都榜上无名。他们再次赶赴侍御处。侍御向李君感慨说,考卷开始很幸运,落到一位名叫谢方斋的考官手里,一下就被找到了,应试诗文也不错,只是里面有两字被另一位考官潘相挑出了毛病。于是侍御马上嘱咐谢考官,再次把考卷推荐给主考官,但最后还是因为被挑出毛病的那两个字,考卷没有通过。

侍御对两人连声说:“可惜!可惜!”李君听罢表情茫然。欧阳则心想,我也没写那个“关节”做记号,怎么回事啊?

后来俩人到了礼部,查阅落榜考生试卷。李君一看试卷就哭了,呜咽道:“唉!我自作自受,这是天意啊!”

接着他道出隐情:“咱们第一次去侍御家之后,我偷偷又去了一次。那时侍御因监考不在家。我就跟师母说,我已经把暗号由‘也欤圣怀’四字改作三个‘盖’字了,写在了文章开头三段之首。请她把这个‘关节’写在纸条上。后来师母拆开侍御的衣帽,藏了这个条子,想办法转送到侍御手里。师母还说,一定叮嘱侍御,专找这张卷子,勿顾他人。”

“这事人不知鬼不觉,你当然不可能知道。但谁能想到,你写文章,无意中竟以三个‘盖’开头!偏巧你的卷子顺序在我的前面,被人当我的卷子给‘关照’了!结果我的卷子永沉海底;而你的卷子,虽然两次被特意推荐,还是不中,命啊!”

欧阳很平静,他对李君说:“若命里该中,何必‘关节’?我不走关系,不是不把考取功名当回事;只不过我看明白了,一切都是命中注定,正所谓‘不知命,无以为君子’也。”

李君被造化愚弄这一番后,也幡然醒悟了。

他拒绝作弊却发生怪事一切皆命中注定!
功名利禄不是人所能决定的,此谓天命。图为清代佚名绘官员肖像,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藏。(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人有千算,天只有一算。功名利禄不是人所能决定的,此谓天命。明白这个道理,才能成为一个坦然看淡人生成败的君子,不受穷达荣辱的困扰。

孔子说,要达到“三知”,即“知命”、“知礼”、“知言”,才是君子的境界,而“知命”排在第一位,不知命无以为君子也。可见,书读得再多,如果不知命,费尽心机一味强求,也有负“君子”之名啊。

 

参考文献:

清欧阳兆熊、金安清《水窗春呓》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