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卷流香】驾天车遨游仙界的李太白(图)

作者:秦山整理 发表:2019-03-21 11: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卷流香】驾天车遨游仙界的李太白
我们若是把李白在诗中描述的仙界妙景、真实的所见所闻,描绘成“浪漫主义”写法是不正确的。(绘图:志清/看中国)

大唐时代,佛教、道教、儒教兴旺发展,达到鼎盛时期,其间文化繁荣昌盛。人们敬信神佛,许多文人本身就是修炼人,他们经常寻仙访道,读经参禅,打坐实修,其作品中充满仙风道味,唐代社会弥漫着浓厚的神仙气息。

翻开《全唐诗》,很多作品记载着诗人们到名山大川敬访佛寺、道观,求拜高僧、道士、神仙,有诗人在修行中悟到高层次的法理,有诗人可以打开天目看到不同空间的景象,甚至有诗人描述了元神到达仙界并在仙界的所见所闻。这类的诗篇在《全唐诗》中能找到许多。这其中,达到巅峰者,非诗仙李白莫属。

本文为读者介绍李白的两首游仙诗《飞龙引》,其由当年黄帝飞升成仙写起,紧接着描述诗人自己驾天车遨游仙界的经历。

根据当代专家的解读,我们可以知道诗中隐藏的一个天机,那就是诗人李白的仙境层次高深,甚至可以越过紫皇所在仙境层次,居高临下,俯视众神,包括瑶池王母。这对许多人来说,也许觉得不可思议。

其实我们先人留下的许多古籍中透露了许多天机和真相,值得后人好好琢磨研究。如果不能打破僵化的思想,总是用无神论或进化论的思想为主导,以此来进行所谓的解释,根本就不能真正理解这些古籍,也就不能破解这些涵盖在古籍中的天机了。

《飞龙引》(唐)

其一

黄帝铸鼎于荆山,炼丹砂。

丹砂成黄金,骑龙飞上太清家。

云愁海思令人嗟,宫中彩女颜如花。

飘然挥手凌紫霞,从风纵体登鸾车。

登鸾车,侍轩辕,

遨游青天中,其乐不可言。

(源自《全唐诗》)

“飞龙引”,乐府旧题。古乐府鱼龙六曲之一。

黄帝,亦称“轩辕黄帝”。据《拾遗记》记载,轩辕黄帝“熏风至,真人集,乃厌世于昆台之上,留其冠、剑、佩、舄焉。昆台者,鼎湖之极峻处也,立馆于其下。帝乘云龙而游。殊乡绝域,至今望而祭焉。”

古时,黄帝采集首山的铜,在荆山铸造了宝鼎,然后炼丹砂。仙丹炼制成功了,丹砂化成了黄金,黄帝服用后成仙。有龙垂胡髯下迎黄帝,黄帝就骑着龙飞上了天庭。黄帝的群臣与后宫上者七十余人也皆乘龙飞仙进入了仙境。

《史记・封禅书》称,“黄帝采首山铜,铸鼎于荆山下。鼎既成,有龙垂胡髯下迎黄帝。黄帝上骑,群臣后宫从上者七十余人,龙乃上去。”

古代道教徒用丹砂化汞炼丹,认为可以成为黄金,食之可以长生不死。《史记・封禅书》:“少君言上曰:‘祠灶则致物,致物而丹砂可化为黄金,黄金成以为饮食器,则益寿,益寿而海中蓬莱仙者乃可见,见之以封禅则不死,黄帝是也。’”

黄帝成仙上天的事迹让人感叹。天上的彩云迷迷茫茫,变幻如海,找不到升仙的途径,让世人空自叹息。天宫中的仙女美丽如花而遥不可及。诗人飘然飞上天庭向世间遥遥挥手,随风纵体登上黄帝的鸾车,与轩辕黄帝乘鸾车一同遨游青天,在天界畅游,乐不可言,多么惬意!

【古卷流香】驾天车遨游仙界的李太白
游仙诗是用诗词的形式记叙作者修炼体悟及修炼所见,是中华神传文化中的一朵奇葩。曹操、李白之游仙诗是其中最佼佼者。(绘图:Winnie Wang/看中国)

 

其二

鼎湖流水清且闲,轩辕去时有弓剑,古人传道留其间。

后宫婵娟多花颜,乘鸾飞烟亦不还,骑龙攀天造天关。

造天关,闻天语,长云河车载玉女。

载玉女,过紫皇,

紫皇乃赐白兔所捣之药方,后天而老凋三光。

下视瑶池见王母,蛾眉萧飒如秋霜。

(源自《全唐诗》)

鼎湖是黄帝乘龙升天之处。据《通典》记载,“弘农郡湖城,故曰胡,汉武更为湖县。有荆山,出美玉。黄帝铸鼎于荆山,其下曰鼎湖,即此也。 ”

鼎湖的水静静流动,清澈而安静。当年,黄帝与群臣后宫在鼎湖乘龙飞天成仙,剩下一些小吏不能上去,于是都拽住龙髯不放,龙髯都被拔掉坠落下来,黄帝所用之弓剑也掉了下来,遗落人间。

据《史记・封禅书》记载,黄帝上天时,“余小臣不得上,乃悉持龙髯,龙髯拔堕,堕黄帝之弓。百姓仰望黄帝既上天,乃抱其弓与胡珣号,故后世因名其处曰鼎湖,其弓曰乌号。”

黄帝在百姓仰望之中飞向天庭,那些小吏们只能抱着龙髯和弓大声呼喊。黄帝炼丹成金服食成仙之道流传至今。黄帝的后宫女眷光彩照人,她们也乘着鸾车如飞烟一般一去不复返了,随着黄帝骑龙到了天庭。

诗人飞上天宇,到了天门,去聆听天上神仙的谈话,坐上伴着祥云的河车,载着美丽的仙女,去拜访紫皇。紫皇于是将月宫中白兔所捣之长生不老药神仙药方赐予诗人。诗人服食仙药之后,可以长生不老,寿与天齐,可以活到日月星辰都凋谢的时候。

后天而老,在天老以后才老,即长生不老。

三光,据《白虎通义》,指日、月、星。凋三光,言三光有时凋落,而此之真身则长存。

蛾眉萧飒如秋霜,有白首之意,指即使王母有苍老之容,而反衬诗人却后天而老,永远年轻,长生不老。

紫皇乃世间所传道家修炼中最高神仙,所以此时诗人越过紫皇所在仙境层次,居高临下,俯视众神,包括蛾眉萧飒之瑶池王母。

据《太平御览》卷六五九引《秘要经》:“太清九宫皆有僚属,其最高者称太皇、紫皇、玉皇。”

可能有的读者会有这样的疑问,李白的层次超过了紫皇,也就是道家中最高的神仙,这是不是有点玄呀?这是不是太过了、“雷人”?不都说李白是浪漫主义诗人吗?这所谓的浪漫主义,不就是想像力丰富、幻想力强吗?这诗中描绘的景象难道不会是李白浪漫想像的结果?

笔者因此不得不再次重复以前多次在文章中提过的解释,游仙诗绝不是浪漫主义写法,游仙诗是用诗词的形式记叙作者修炼体悟及修炼所见,是中华神传文化中的一朵奇葩。此类诗大都为歌咏仙人、修炼提升之诗,大多为修道者所写。曹操、李白之游仙诗是其中最佼佼者。

当代专家直接指出现代人之所以不能理解游仙诗的原因:“游仙诗启迪世人敬神信佛,向道成仙,返本归真。但很多现代人受无神论影响,认为游仙诗是诗人幻化想像所营造之空灵缥缈境界,甚或是作诗之一种浪漫主义手法,不能真正理解游仙诗。”

因此,把李白在诗中描述的仙界妙景、真实的所见所闻,描绘成“浪漫主义”写法是不正确的。有些人不明白或不相信修炼的内涵以及修炼可以升华至高层次的事实,因此以一种世俗的眼光认为李白笔下的仙界是幻想出来的,是浪漫的结果。

对于此诗的释义,笔者参看了多个版本,每个版本的解释都不同,差异巨大!!那么哪一种才是最确切的呢?李白是个修炼得道者,他在诗中描述的是因其修行所经历的,因此从这一基点去解释,才是更贴近原意的。

本文采用的基本释义,是根据千古英雄人物研究组于2016出版的《千古英雄人物:李白12五岳寻仙不辞远》。诗中具体一些细节的释义则综合采用了其它不同的版本。

参考文献:

1.《千古英雄人物:李白(12)五岳寻仙不辞远》,千古英雄人物研究组,2016。

2.《新译李白诗全集》,三民书局,2017。

3.《李太白全集》,(清)王琦注本。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