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中原:习近平与胡海峰 有道看不见的鸿沟?(图)

作者:郑中原 发表:2019-03-22 03: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和胡海峰
习近平和胡海峰(看中国合成 图片来源:Getty Images/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9年3月22日讯】近期中共官场中风头最劲的莫过于胡锦涛之子胡海峰,因为年轻,又是前中共党魁独子,在盛传升官之下,他在两会上被媒体追捧。这还不够,升官传闻又一个接一个,传得越来越玄乎,传言和分析所指,好象胡海峰差点就要马上当太子的架势。不过很快又有人泼冷水,说他当不了习近平的接班人。

其实,笔者也是这样认为的。除了中共的寿命来日无多的原因之外,还有一个普通人没有注意到的问题,就是虽同属太子党,但时代相隔,习和小胡之间,似乎有一道看不见的鸿沟。

这个观点不是本人始创的。笔者近日翻看被称为海外党媒的大外宣媒体发于2月初的一篇分析文章,就中共红二代与官二代不同进行解码,当中分析了这种现象,指两者有“一道看不见的鸿沟”。

“红二代”与“官二代”:有“一道看不见的鸿沟”?

前述这篇文章认为,中共十八大之后,习近平、俞正声、王岐山等中共红色后代进入政治权力核心层,加之习近平在中共内部厉行反腐得到部分中共红色后代的站台与支持,红二代成了一个吃香的政治名词。文章指出,或许不为外界所知的是,针对中共红色后代又衍生出“红二代”与“官二代”两个不同分支,他们都是俗称中共太子党的这两个分支,但两者互有“看法”且彼此认知互成鸿沟。

文章指出,红二代基本上是官二代,但是官二代不一定是红二代。红二代指的是中共建政元老的子女,而官二代是官员的子女,但是这些官员并没有参与建立中共红色政权,例如被招降纳叛的统战对象子女,或者因为年纪关系,来不及参与建政,所以与“红”沾不上边。

这篇文章又认为中共的“官二代”名头虽没那么大,但人数远较“红二代”人数众多,且随着一众“红二代”渐渐老去,“官二代”却正处在上升通道。目前中共官场“官二代”,最负盛名的要数中共前总书记胡锦涛之子、现任中共丽水市委书记的胡海峰,以及前总理李鹏之子、现任中国交通运输部部长的李小鹏。(备注:李小鹏也有人称为红三代,不过所谓红二代,还是红三代的叫法并不影响我们的观察。)

有关红二代和官二代的所谓鸿沟,最早见诸于习近平王岐山反腐高潮的2014年11月,当时胡乔木之女胡木英曾在受访时言辞激烈地说,不排除有极少数红二代,腐化堕落,利用父辈的权力捞好处、挣大钱。但胡木英并认为不能把这些人称为“红二代”,称之为“官二代”更合适。

胡木英发出公开指责并有意将“红二代”和“官二代”做出人为区隔,并将腐败者归入“官二代”。

当时,除了落马的中共元老薄一波之子、重庆前市委书记薄熙来落马,尚未有中共红二代因贪腐身陷囹圄。但红色后代的特权奢侈和腐败,其实是中共官场的一部分,这也是谁也否认不了的。比如也是红二代的前中共常委曾庆红家族,腐败、洗黑钱等丑闻早已曝光。中共治下,无论红二代和官二代,都是既得利益者,只不过在内斗的形势下,已经分化为不同的利益集团,这种观点在海外网络也多有论述。

胡海峰升官传闻背后或有暗流涌动

在这种官场舆论背景下,回过头来我们再来理解习近平和胡海峰的关系和胡的仕途走向,就比较清晰。

对中共政情比较关注的人士都知道,胡习联盟一说,是指胡锦涛在中共十八大上“裸退”全部交权习近平,以避免江泽民一派势力继续插手架空习。胡当年充当了江泽民的“小媳妇”众所周知,受气够多了。据说习近平的确很感激胡,曾在公开场合感恩浮于形色。

一般认为,这也种下了日后胡海峰有望高就的果。但胡海峰的仕途道路,正因为太受关注,可能会出现暗涌、陷阱。

现年未满47岁的胡海峰仕途一直备受关注。之前他被一些观点认为是太子党进入中南海的最后希望,胡在50岁之前有可能晋升为副部级;长远来看,还有机会问鼎副国级,云云。

中共政治历来黑箱操作,特别是涉及人事,更是隐秘,故此诸家分析无可厚非。

观察可知,胡海峰早期的商界经历与清华大学有关,目前主政的丽水也是习近平主政浙江时关注的旧地,胡海峰上任丽水书记后一反常态频频向习近平表忠,一以贯之,是向习靠拢加分。加上最近在北京访红二代“前辈”,“官二代”欲与“红二代”合流,谋更上一层楼之意已明。

但小胡近期不断放风升官,似有后边某种势力操作,难分敌我。

比如,在历来敏感的两会之前,胡海峰先是传升福建省委常委、组织部长,再传升陕西省委常委、西安书记,后又被指可能直接进京任职。胡海峰拜访北京两名老资格红二代罕见获一众官媒报导。而在胡海峰往西安的消息传出,真假未定之际,陆媒又流传一篇对其高度颂扬的文章,并期望他“春暖长安(即西安)”,这种大力抬高地方市一级的年轻官员的做法,极为敏感,一般人这样做未免等于自曝野心,疑为“高级黑”,此文后已删除。也有港媒评论则分析胡海峰如到西安任职属破格提拔,而且陕西已有一位出身清华的胡书记,西安再来一位出身清华的胡书记,本身就属官场大忌。

对于胡海峰升官传闻,也有人从习近平一方分析,认为习在内忧外患的施政困境之下,意图联合胡锦涛的势力,寻求过关。

以上各类放风,来源何处不得而知,笔者认为无非三种,一是胡家或亲胡势力,二是习近平的意图释放,三或是习一方或胡一方的政敌,比如大部分已“潜水”的江派余党,亦均有可能。

中共官场你死我活,加上党文化之下的官场的妒忌心爆棚,小胡要上位荆棘满途也不是笑话。

举个例子,去年6月胡海峰获公示升职期间,网上突然曝光他有两个官方版本年龄,且由有北京背景的《多维网》进行炒作。

其中一个版本来自中共人大网站上的浙江选出的人大代表信息,胡海峰的出生日期为1972年11月。

还有一个版本是浙江省政府新闻门户网站发布的胡海峰信息,曾显示他1970年出生,但之后显示为1972年11月。在网上搜索胡海峰个人资料,则仍能找到关于他“1970年出生”的新闻。在中共党媒人民网“地方领导数据库”中,也显示胡海峰是1970年出生。

在中共官场及仕途升迁中,年龄是一个敏感因素,特别是档案造假已成官场一大罪,近期习近平在多个场合提到要培养选拔“可靠接班人”。官方胡海峰的年龄被传出两个版本,背后是何种势力所为,令人猜疑。

当然,这些因素,只要握紧权力的一方有政治需要,都能有合理的解释去摆平。当下习胡再度联手,是否属实,这两名所谓“红二代”和“官二代”,是否能打破鸿沟,胡海峰的仕途走向,也真的是成为了一个风向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