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厕所手纸到知识产权 难题共同点在哪?(图)

作者:夏闻 发表:2019-03-23 06: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9年3月23日讯】在近日的一次谈话中,川普谈到白宫时,说白宫只有200多年的历史,而要是到中国,建筑年龄经常是上千年,对比起来,白宫其实只是一栋刚完工的新建筑。这也许是川普此前访问北京时,习近平带他游览故宫留下的印象。

但曾经遍布中国的古建筑,绝大部分在共产党建政之后被拆掉了。因为马列意识形态对人类历史持否定态度,所以古建筑、文物不但没有被当成宝贝,相反被视为是“四旧”大力铲除。

同样被推倒的是人心,我祖父那一辈人曾经对儿时的我多次教导,以后要本分做人,对于别人的东西,不是自己的东西,不要去惦记,不要去拿。即使当时我并不很懂,但他们那一脸的郑重严肃,让我感到我的应允是一件庄严的承诺。

所以后来我在中学里被灌输马列意识形态时,就觉得这课本中的东西和老人们的叮嘱是矛盾的。课本中说,无产阶级把资产阶级的东西拿过来,不但是伟大光荣的革命事业,甚至是人类历史发展的必然。

我内心的标准开始有些乱,我想不只是我,大规模中国人群的道德标准在这70年里都乱了。所谓的公有制,名义上是全民共有,实质又是特权阶层私有。在中国人的生活实践中,人们看到的是,财富是来自于规则之外的偷奸耍滑,而不是诚实劳动。

很多人甚至连什么东西属于自己,什么东西属于别人,这样一个基本问题,都搞不清楚了。

当相当大的人群失去了内心法则,就会社会问题丛生。这表现在方方面面,上到140多万名被查处的老虎苍蝇,下到各地公共厕所中的手纸发放。

在公共厕所里提供免费手纸在中国是一个老大难问题。为迎接2008年奥运,2007年北京天坛公园开始发放免费手纸。2017年有报道称,北京天坛公园内现有公共卫生间十多座,均为旅游星级厕所,免费为如厕者提供手纸。因为免费,许多人如厕后总是顺手带走一大叠手纸;而更多人是专门为纸而来,一天一趟甚至几趟,将手纸塞满布袋后捎回家。

公园每天从早晨6点半到晚上9点,各个卫生间一天用纸数量多的达到30余卷,大部分被人拽走拿回家了。

对此公园不得不添置6台“人脸识别厕纸机”,按脸吐纸,防止多拿和重复拿。据说该机器每台造价960美元,但使用中却经常出故障不吐纸,如厕人此时还得求助于厕所工人。

另有新闻报道说,2019年重庆某区新建的公用厕所,一开始厕所里一个月光手纸就用了80箱,大部分都被市民顺走了,缺了就补,花了1万多块钱。

这种现象带来了商机,制造公厕取纸机的“云纸物联”项目在自我介绍中说,从2017年12月到2018年12月,已覆盖全国100多个城市上千个场所,铺设10000多台智能取纸机,入驻全国1/3的万达广场、11个省份的动车/高铁站、73个5A景区和300多家三甲医院。每月提供千万次取纸服务。


智能取纸机的使用说明
智能取纸机的使用说明(网络图片)

这种智能取纸机厂商的出现和快速发展,成了中国独有现象。简简单单的厕所手纸提供,却不得不求助于复杂设备才能实现。

在中美贸易战中,美国要求中共停止大规模强制美国企业转让和偷窃美国企业的技术。在已经被指控的窃取技术事件中,大部分是中共政府利用体制力量在背后主导的,但还有不少例子是个人和企业作案,为了金钱利益,窃取原美方雇主的源代码、设计文件等。这些个人和企业不尊重物件归属,对别人的东西顺手牵羊,毫无约束,其本质和在厕所里偷手纸的人并无不同。

川普(特朗普)智囊团前重要成员班农就曾经说,这也许是他们文化中有这样说谎欺骗的问题。班农说的也对也错,如果他指的是1949年后,从外来引入的中共意识形态,那是对的,这种意识形态本质上是鼓励说谎和偷窃的。但中国的数千年文化,却都是将这些视为耻辱的,传统中国文化并无这样的问题。

所以,要从根本上解决知识产权,以及其它类似问题,那就不仅仅是新贸易条款的制定和监督执行,而更是要涉及到破除一种外来文化和归正人心的问题。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