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军抗日剿共十大王牌军(六)第五十二军(视频)

作者:沧海 发表:2019-04-01 09: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1924年,蒋介石在广州黄埔建军,到国民政府1949年退守台湾,中华民国国军英勇奋战,浴血保卫中华民族。国军在大陆这25年期间,历经东征平叛(1925年-1926年2月),北伐统一中国(1926年7月-1928年),抗日战争(1937年-1945年),两次剿共战争(1930年-1934年,1946年-1949年),涌现出众多功勋卓著的王牌军

最杰出的国军抗日剿共王牌军如下:

第一名:第七十四军(1937年9月—1949年10月)
代表人物:张灵甫、俞济时、王耀武、施中诚、余程万、邱维达、罗幸理

第二名:第七军(1924年—1952年底)
代表人物:白崇禧、李宗仁、夏威、廖磊、张淦、徐启明、钟纪、李本一

第三名:第五军(1938年11月-1949年)
代表人物:徐庭瑶、杜聿明、戴安澜、邱清泉、郑洞国、高吉人  

第四名:新一军(1942年10月—1948年10月)
代表人物:郑洞国、孙立人、李鸿、刘放吾、潘裕昆

第五名:第十八军(1930年8月—1956年5月)
代表人物:陈诚、罗卓英、周至柔、黄维、方天、胡琏、高魁元

第六名:新六军(1944年—1948年10月)
代表人物:廖耀湘、阙汉骞、李涛  

第七名:第五十二军(1937年—1954年)
代表人物:关麟征、张耀明、赵公武、梁恺、覃异之、刘玉章

国军抗日剿共十大王牌军(六)第五十二军
在东北多次击败林彪共军的国军第52军官兵。(网络图片)

1937年,第五十二军在陕西咸阳建军,军长关麟征,下辖郑洞国第2师和张耀明第25师。台湾有人称52军为蒋介石中央军“第六大主力”,其骨干师具有悠久的光荣历史。52军第2师的前身源于参加过东征、北伐的黄埔军校教导第一团;第25师的前身则是1929年北伐完成后成立的黄埔军校军官教育团。这两师在黄埔中央军总指挥何应钦上将的指挥下,在30年代参加过中原大战和围剿中共红军,多次击败某些地方军阀和中共红军,战功显赫。

关麟征率领的第五十二军善于长途奔袭,被誉为“千里驹”。1933年,关麟征第25师和黄杰第2师参加长城抗日后,被扩编为第17军,军长徐庭瑶。此后,该军隶属汤恩伯指挥的第二十军团,是徐州会战和武汉会战的主力军之一,给日军以重创。军长关麟征因作战英勇有功,被誉为“关铁拳”,1939年升任第十五集团军总司令,第25师师长张耀明继任为五十二军军长。

1939年9月,在薛岳总指挥的第一次长沙会战中,日军最精锐的第6师团及第13师团奈良支队在飞机炮火支援下,向湘北新墙河中国阵地共发动8次进攻。第十五集团军总司令关麟征指挥三个军,以张耀明五十二军充当主力,在新墙河坚守三日,打退敌人多次进攻,阵地几乎被炸平,自营长以下全体官兵全部战死,无一生还。第3日拂晓,阵地失守,五十二军官兵与日军展开了极其惨烈的阵地争夺战,几经肉搏,重新夺回阵地。其中以守草鞋岭的三营官兵尤为悲壮。营长史思华带领全营官兵500余人与5000日军展开殊死搏斗。第2日,全营500余人全部战死殉国。

抗战胜利后,第五十二军和云南滇军到越南接受日本投降。接受美援后,成为半美械装备的部队,两个师装备一个美式轻装步兵师的武器配备,师炮兵营配备七五山炮,非美式制式的105榴炮;并混用国产武器。此时,赵公武出任第五十二军军长,梁恺任副军长,“光头将军”刘玉章出任第2师师长。

东北战事示意图。(看中国视频制作)
1946—1948年,东北战事示意图。(看中国视频制作)

1946年1月,东北保安司令长官杜聿明奉命率领8个军总计20多万国军精锐,自云南开赴东北剿共。虽然第五十二军是半美械部队,“装备与军容,均不如友军(指孙立人新一军、廖耀湘新六军、石觉第13军等中央军精锐)远甚”(刘玉章评价),但刘玉章指挥第2师英勇奋战,一举攻克辽宁本溪。此后,刘玉章仅用两天便攻克立陡峭壁的大小摩天岭。在攻打安东(今丹东市)之战中,刘玉章闪电进攻林彪共军程世才四纵,以一师兵力完成了3个军6个师的任务,五天夺取凤凰城(今凤城)。此后,五十二军在军长赵公武的率领下,一鼓作气,再次击败东北林彪共军,攻占沈阳和抚顺。

刘玉章指挥第2师纵横东北战场,所向披靡,成为国军在东北战场的中流砥柱之一。“刘光头”的名号令东北共军闻风丧胆。

1947年8月,参谋总长陈诚接替剿共不力的熊式辉,出任“东北行辕主任”(东北军政最高长官)。陈诚在东北大力扩军整编,免去赵公武的军长职务,先后晋升副军长梁恺、覃异之为五十二军军长。师长刘玉章自己要求离开东北赴南京中央干训团受训。1947年冬,林彪共军发动冬季攻势,占领城市18座,消灭东北国军8个师约15万兵力,五十二军第25师等国军整师被全歼。

1948年2月,“东北行辕”改组为“东北剿匪总司令部”,卫立煌出任东北剿匪总司令。刚遭重创的五十二军军长覃异之请求辞职,于是在南京受训完毕的刘玉章被召回东北,出任五十二军第六任军长。

此时,东北战局已是风雨飘摇。在十分困难的情况下,刘玉章指挥五十二军,依然连克辽阳、刘二堡子、鞍山,在东北国军中,独创“辽南三捷”,给林彪共军以猛烈打击。

1948年10月,林彪共军发动了辽沈战役(国民党称“辽西会战”),原本隶属第九兵团的刘玉章不愿归上校廖耀湘指挥,经上峰批准后,刘玉章率五十二军迅速抢占营口,以掩护国军后方。林彪在指挥共军占领锦州和基本上包围国军最精锐的廖耀湘第九兵团后,惊觉刘玉章52军竟然冲出了包围圈,急令共军向营口方向追击,企图全歼刘玉章国军。在背靠大海的营口石桥子阵地,刘玉章指挥5个团兵力,向林彪追兵发动绝地反击,血战击溃3倍于己的共军;再率领五十二军一万多人登船撤至葫芦岛,再船运到江苏常州。五十二军成为唯一成建制撤出东北战场的国军。

1949年夏,刘玉章指挥五十二军参加上海保卫战,在月浦击溃粟裕三野共军一部。之后,在军长刘玉章率领下,五十二军先撤到舟山,后至澎湖,再撤退到台湾。五十二军成为唯一成建制从大陆撤退到台湾的军级部队,从此成为蒋介石和国民党的头号王牌军。

1954年,第五十二军的番号改为第八军。

(未完待续)

点击延伸阅读:《中国杰出抗日名将 荣膺中美英法二战勋章(视频)》

点击延伸阅读:《国军抗日剿共十大王牌军(一) 第七十四军 第七军(视频)》


视频:国军抗日剿共十大王牌军——第五十二军 (看中国原创视频)

(看中国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