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提醒:5种“隔夜菜”真的不宜隔夜吃(组图)

发表:2019-04-03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隔夜海鲜腥味比较浓,且会产生蛋白质降解物,损伤肝、肾功能。
隔夜海鲜腥味比较浓,且会产生蛋白质降解物,损伤肝、肾功能。(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隔夜菜”并不单指放了一夜的菜,放置时间超过8~10个小时,就应该算隔夜了。而导致食物中有毒成分增加有两个方面的原因,第一是因为食物中的化学物质产生了致癌物,如亚硝酸盐,即使加热也不能去除。另一个原因是在放置时受到了外来细菌的二次污染。

节省是传统美德,很多家庭都有吃剩饭,剩菜的习惯,就算在外吃饭,也喜欢把吃不完的菜打包回家,加热以后再吃。当然还有很多上班族,前一天晚上,把饭菜做好,第二天带到办公室加热再吃,那么站在养生的角度,这样吃真的健康吗?

医生提醒:这5种食物才“真的”不宜隔夜吃,另外要注意,大米饭不能常温保存,要不然容易滋生细菌,如果把大米饭放在冰箱冷藏,隔夜吃不会有任何风险的,当然站在养生角度考虑,饮食还是以新鲜为主。

5种食物不宜隔夜吃

1、绿叶蔬菜最好不要吃

隔夜的绿叶蔬菜最好不要吃,因为绿叶蔬菜本身就含有大量的亚硝酸盐,如果隔夜的话,亚硝酸盐会升高,吃到身体会转变成亚硝胺,这是一种被公认的一级致癌物,就算是冷藏也不适合多吃,尤其是隔夜的菠菜和白菜。如果非常舍不得,加热的时候一定要100%加热。

2、隔夜海鲜损肝肾

螃蟹、鱼类、虾类等海鲜,隔夜吃,不仅会有比较浓的腥味,隔夜后会产生蛋白质降解物,损伤肝、肾功能。如果实在买多了,可以把生海鲜用保鲜袋或保鲜盒装好,放入冰箱冷冻,下次再烹调。

3、半熟蛋易致病

很多人都爱吃蛋黄软软的半熟蛋,可是这种蛋杀菌不彻底,再加上鸡蛋营养丰富,格外容易滋生细菌,食用后会发生危险。如果蛋已熟透,而且低温密封保存得当,隔夜再吃是没有问题的。

4、隔夜凉菜不可吃

夏天来了,不喜欢炒菜,凉菜已经成为可口的下饭菜,下酒菜,但是凉菜和卤味凉菜最好不要隔夜吃,因为凉菜中都含有大量的亚硝酸盐,这是一种致癌物质,如果隔夜的话,不仅咸味会加重,亚硝酸盐也会加重,即便是冷藏,菜也容易变质,吃了不利于身体健康,而且还会造成腹泻,损伤肠胃。当然隔夜的苦瓜和黄瓜除外,但是一定要冷藏,因为两种食物可以消灭有害物质。

5、银耳蘑菇要当心

银耳是一道常吃的食物,不论是野生的还是人工栽培的银耳、蘑菇等,本身含有非常多的亚硝酸盐,经过隔夜亚硝酸盐会升高,常吃隔夜的银耳不仅会有致癌的风险,而且还会损害心血管。

6招降低隔夜菜危害

1、低温保存

放在4℃冰箱(冷藏),可以抑制微生物的生长繁殖,抑制硝酸还原酶的活性,减少亚硝酸盐的产生。有许多文献研究过蔬菜的保存时间与保存条件如何影响亚硝酸盐的含量,结论都是冷藏可以大大减少亚硝酸盐的产生。

2、不要翻动

吃不完的菜要提前拨出来,然后放入冰箱保存,而不要翻动很久后再保存。翻动越多的蔬菜感染微生物的机率越大。这样就能很好地控制亚硝酸盐的产生量,保证剩菜的安全性。

实验证明,如果菠菜烹调后不加翻动,放入4℃冰箱,菠菜等绿叶菜24小时之后亚硝酸盐含量约从3mg/kg升到7mg/kg。人体吃0.2g亚硝酸盐才可能发生中毒,所以这仍然是个很低的量,不必过度担心。

3、密封好保存

密封可以减少蔬菜与微生物的接触的机会。用保鲜膜将饭菜密封,然后放入保鲜盒里,置于冰箱冷藏。

4、减少保存时间

因为硝酸盐被微生物中的硝酸还原酶还原成亚硝酸盐的过程本质上是一个生物化学反应,保存时间越长,产生的亚硝酸盐就会越多。因此隔夜菜不要放置时间太久,要尽快解决掉。

5、蔬菜提前水焯一下

先把原料蔬菜用沸水焯过,其中硝酸盐和亚硝酸盐含量大大下降,这样烹饪的蔬菜中硝酸盐含量自然减少,冰箱保存就更无需担心了。

6、豆浆最好还是喝新鲜的

豆浆容易变质,即便是冷藏,超过12个小时也不要喝了。
豆浆容易变质,即便是冷藏,超过12个小时也不要喝了。(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现在豆浆机几乎每个家庭都有,很多人都拿豆浆来当早餐和饮品,不少人喜欢把豆浆放在冰箱,慢慢喝。也有一些人前一天晚上打好,第二天早起喝,现在的豆浆机都有预约功能,建议可以多用预约功能,喝新鲜的豆浆。

如果豆浆放置超过4个小时,细菌就会增长,而且豆浆还容易变质,即便是冷藏,超过12个小时也不要喝了。

不过,虽然以上的食物不能隔夜吃,但是偶尔吃一次并不会有风险,只要别经常吃就可以了。

责任编辑:心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