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脚踝扭伤会反复发生?(图)

发表:2019-04-03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常生活中走路、爬楼梯、运动跳跃等都有可能扭伤脚踝。
日常生活中走路、爬楼梯、运动跳跃等都有可能扭伤脚踝。(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为什么脚踝翻船”会反复发生?翻船指的是扭伤,最常见的是脚踝内翻、造成脚踝外侧韧带受伤,最严重者会断裂。通常急性扭伤没有好好保护,约三成会变成慢性踝关节不稳定,造成踝关节慢性疼痛。当慢性踝关节不稳定造成疼痛,称为踝关节的功能性不稳定,可能是后外侧肌腱发炎,或前外侧韧带结痂卡到关节引起的。

足踝扭伤不只是在运动跳跃着地时发生,日常生活中,只要走路、爬楼梯、脚绊到东西或是一脚踩空,都有可能扭伤脚踝,尤其是常常穿高跟鞋的女性,稍一不慎就会扭伤足踝。

脚踝不痛了不代表扭伤已经好了,要完全恢复,是要本体感觉恢复,也就是大脑对脚踝关节位置的感知能力,因此治疗后最好先询问过医师,再开始运动,以免进入反复扭伤疼痛的恶性循环。

受伤初期

受伤初期必须充分休息,患处保持休息状态,不任意活动或移动。

在受伤之初期(三日内)先以冰敷处置,并压迫伤处勿令肿胀渐起。此时请勿自行推拿或热敷,以免伤势加重。肿胀之患处宜抬高,休息时亦需垫高。

部分伤势较重之患者需长时间的包扎,因此外敷药物的刺激难免会造成皮肤痒疹,请自行缩短外敷药包扎之时间,切莫以指甲或尖锐物品抓痒,以免造成皮肤之损伤而感染。若觉痒疹很困扰,请于就诊时告诉医师,请医师帮忙解决。

患肢可能会呈现瘀血的情形或刺痛的感觉,属正常的病情反应,在治疗的过程中会持续改善,亦可自行热敷,以助瘀血吸收。

伤势因人而异,故治疗之时间亦有所不同,请耐心持续治疗。重复性的受伤亦会延长治疗之时间,故请特别小心妥善保养照顾。

复健阶段除饮食注意外,可自行做适度的按摩及热敷,以利关节之功能恢复。切忌剧烈运动或长时间从事相同动作之工作。

患处活动时请先热身,并配戴护具,如护腕、护膝、护踝等。

日常的活动,应由轻而重,切记未热身就从事粗重工作。患处在不活动时,可不必穿戴护具,但仍需做保暖的功夫,一沾湿就立刻擦干,勿贪凉吹风。

恢复期可从事轻松的运动,如游泳、散步、骑自行车、太极拳。不宜剧烈的竞赛性球类运动。

饮食保健之道

中医学说认为要消肿,可以多吃利水祛湿的药膳。

早期(受伤后1~2周)

这个时候最大的特点是疼痛明显,经络阻滞不通,气血运行不畅,重点就在活血化瘀,行气消肿。

食疗法:宜食清淡、多吃蔬菜和豆制品及蛋类。不要过早进食肥腻滋补的食品,如骨头汤、肥鸡、牛羊肉,小心导致瘀血积滞难以消散,影响伤病恢复。

菜单:桃仁粥——取桃仁15克,红糖适量,将桃仁捣烂,水浸后研汁去渣,加入红糖、粳米,加水400毫升,一起熟烂成粥即可。每天吃2次,连续吃7~10天,具有活血化淤、消肿止痛的作用。

中期(受伤后2~4周)

食疗法:这时瘀肿有所减轻但未化尽,治疗应以和营止痛、祛瘀生新、接骨续筋为主。饮食由清淡转为高营养补充。

菜单:当归排骨汤——取当归10克,骨碎补15克,续断10克,新鲜猪排骨或牛排骨250克,加水炖煮1小时以上,连汤带肉一起服用,每天1次,连吃1~2周。有助于祛瘀续断。

后期(受伤后4周以上)

食疗法:瘀肿已基本吸收骨痂开始生长,治疗上讲究一个“补”字,饮食以补虚为主。

菜单:当归生姜羊肉汤——取当归20克,生姜12克,羊肉300克,加水1500毫升,一起放入锅中煮烂至熟即可。食肉喝汤,每天1次。本方具有养血活血、温经散寒、止痛的作用。

脚扭伤虽然只是外伤,但是不可以掉以轻心。要一次性养好,不然会很容易反复,也会造成脚步比以前脆弱,不能承重的。

责任编辑:心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