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总理访华 提这个问题令北京很尴尬(图)

发表:2019-04-03 09: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西蘭總理雅辛達•阿德恩(Jacinda Ardern)
新西兰总理雅辛达.阿德恩(Jacinda Ardern)。(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4月2日讯】4月1日,新西兰总理雅辛达.阿德恩(Jacinda Ardern)访问中国,并在近一天的会晤之中,她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面对面谈到禁止华为参与该国5G领域的原因;同时也提及新疆人权等令北京相当尴尬的问题。

根据外媒报导指出,有关中国电信巨头华为在5G领域没能获得新西兰情报机构政府通讯安全局(Government Communication Security Bureau,GCSB)的批准一事,阿德恩表示,她已经跟习近平积极地提出这件事了。

去年11月,GCSB宣布将禁止华为参与新西兰电信巨头Spark的5G网络建设。1月14日,新西兰GCSB部长利特尔(Andrew Little)也针对华为的质疑做出回应,且清楚地表示,中国《国家情报法》是该国禁止华为的“众所周知”原因。

阿德恩透露,她已经向习近平概述有关新西兰对于华为的决定,也就是依照新西兰的明确程序,这个程序决定了如何做出决定,而且还进一步说出目前该程序已经走到哪一步了。

阿德恩在会晤之前,她就告诉媒体,将会向北京表达,新西兰对华为的决定并未受到任何政治及外交的影响。

另外,她甚至向习近平面对面提出关于人权问题,特别是与新疆有关的问题,亦即对于维吾尔族穆斯林遭大规模拘留争议方面。

3月15日,新西兰发生了震惊全球的种族主义枪击案之后,身为新西兰总理的阿德恩,将访华行程从一周缩短至一天。在行程中,她与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会谈时,双方讨论了中新自贸区协定升级等问题;随后再与习近平进行会晤。

其实,阿德恩政府与北京当局的关系一直处于紧张状态。因为新西兰政府曾经公开表达对中国在南太平洋地区影响力升高的忧心;也拒绝了中国电信巨头华为参与该国的5G移动网络建设的第一轮本地投标。

中国《国家情报法》

2011年10月,有一份被公开的调查报告中称,美国中央情报局(CIA)披露,在过去三年之内,华为自北京政府获得了近2.5亿美元的资助,用以向中国提供情报服务。

2017年底,中国通过《国家情报法》,要求中国公民和组织在必要时,要与情报部门进行合作。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ASPI)网络专家丹妮尔.卡夫(Dannielle Cave)指称,此法使得华为等中国企业,无法避免地处在被北京当局控制的境地。

担忧华为参与5G建设

美国、澳洲及新西兰等国家已先后禁止华为参与5G建设。去年11月,《澳大利亚人报周末版》(The Weekend Australian)曾经发表一篇报导指出,澳大利亚国家安全部门官员已经确认,华为公司为北京从事网络间谍活动提供支援。澳大利亚政府出于担心安全问题,已经禁止华为参与该国新的5G网络建设。

德国和英国也越来越担忧若使用华为5G设备,将可能衍生出国家安全问题;日本当局也计划在建置情报系统网络之时,自招标案中排除中国5G厂商华为及中兴通讯;加拿大政府亦基于国家安全理由,对于华为进行国家安全审查。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