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房地产默哀 为房地产接生!(组图)

作者:如松 发表:2019-04-04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向房地产默哀为房地产接生!
只有向房地产默哀之后,才能为房地产接生!(图片来源:Adobe Stock/Sasinparaksa)

【看中国2019年4月4日讯】近日,国内不少新闻报道称,中国全国人大将在今年落实制定房地产税法,征收房产税的脚步开始叮咚作响,一石激起千层浪,让房地产迈入了新时代。

从上世纪末期告别福利分房制度、实行住房商品化制度以来,随着经济不断发展和人们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及房地产领域垄断效应的存在,房屋价格不断上涨。

由于房地产具有杠杆效应,有些人在买卖房屋的过程中实现了快速致富,对社会的影响巨大,对所有人的诱惑力也巨大,房屋开始成为全社会的焦点,炒房一族不断壮大。

中国人大历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房地产税的表述
中国人大历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房地产税的表述(作者博客)

全民炒房,贻害无穷

从官员、大学教授到普通百姓,谈论的话题很多都是房子。可是,这给整个国家的经济发展和民族信仰带来了严重的问题:

当大学教授等知识分子不安心本职业务、以房子多少作为成功的标志之时,就会疏于本职工作,科学技术如何发展?没有科学技术的发展,经济转型又从何而来?

当官员热衷于囤积房子的时候,就必然会将手中的权力滥用,导致贪污腐败,他们有多少心思去处理行政事务和民生事务?

当企业主卖厂、炒房的时候,就会掏空制造业。我们知道,制造业是一国经济的基础和核心,是创造财富的主导行业,当大家都卖厂、炒房的时候社会财富从何而来?就业从何而来?一个不具有财富创造能力的社会就不具有发展的可持续性。

当老百姓离婚也要买房、借钱也要买房的时候,会导致社会矛盾越来越突出,社会如何稳定?同时,家庭部门房贷压力不断加大之后,就会挤压其它需求,其它行业的需求市场萎缩,导致房地产一业兴旺而百业凋零。

看起来上述都是分散的现象,但动摇的是一个国家可以持续发展的根基——合理的社会分配体系和价值观。

一个国家的经济要取得长期稳定的发展,就必须建立一个公正的社会评价体系和分配体系。比如,对于大学教授们来说,他们上课或进行科研活动,是惠及全社会的工作,可以推动一个社会文明水平、科技水平和思想水平的提高,从某种角度上说,他们是社会发展的领路人。

在世界各地,大学教授不仅具有崇高的社会地位,还是当之无愧的富人,这是由其社会体系和财富分配体系所决定的,只有这样才能让大学教授成为社会进步的开拓者和领头雁。

可是,有些人炒房三五年就可以获得数百万甚至更多的收入,炒作的过程中,房子还是那套房子,并未给社会创造丝毫的价值,其收入水平就远远超过了大学教授。

让大学教授在他们面前当孙子(在地产商面前可能只是重孙子了),就会干扰、影响甚至动摇大学教授们的敬业精神,有些甚至不再专注于本职工作而是参与到炒房大军之中,这会严重影响一个国家的科技发展和教育进步,导致社会发展水平的停滞。

炒房的暴利所影响的绝不仅仅是大学教授,还会影响到医生、军人、企业主、技工、工人、学生等社会的方方面面。当整个社会都不务正业,都从事不创造任何价值的炒房活动之后,一个国家的财富就会走向枯竭,其发展就只能停滞。

这种对社会评价体系和分配体系的破坏所带来的影响将是极其深远的。

过去十几年,炒房人越来越牛逼,可这是以摧毁国家的分配体系作为代价的,会导致社会发展的停滞不前甚至倒退。

让房屋回归居住属性

任何一个社会,如果要取得长期稳定的发展,就必须拥有正确的价值观。

居住是人类最基本的需求之一,是所有人都需要的,当房价被不断炒高之后,就会将全民推入住房焦虑之中,让所有人都被动卷入炒房活动;与此同时,当炒房可以快速致富之后,人性中贪婪的一面就会被激发。

这就让人们丢弃原有的价值观,以拥有多少房子、以赚钱多少作为新的价值观,进而形成物欲泛滥的社会。而一个物欲泛滥的社会,是不可能得到长期稳定发展的。

任何一个国家的发展,年轻人都是主力军和生力军,可当他们结婚生孩子的时候,却要为价格不断飙升的房子而忧虑,需要透支他们几十年的劳动才能得到一块安居之地。

此时,他们没有别的选择,要么选择不生孩子,让一个国家陷入人口危机,要么一切向钱看,做钱的奴隶,所有的理想和抱负都被置于脑后,国家又怎么能发展呢?

所以,领导才说“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本人对这句话衷心拥护。

2019年3月8日,中国人大宣布制定房地产税法,就是划时代的改变。

炒房之风之所以盛行,就是利之所诱,根源在于房屋持有过程中没有税费,可以让炒房人几乎无限期等待房价上涨,加上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性,让等待的结果往往是暴利。

此时,房屋过多地体现了金融属性,依托的是经济高速发展所形成的房屋供不应求以及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性。如今,从居住来说房屋已经从供不应求转为供过于求,中央政府也正在努力推动地方政府摆脱土地财政。

中国的卖地收入与地方财政收入之比
中国的卖地收入与地方财政收入之比(作者博客)

当房屋持有环节有了房产税之后,炒房人就不再具有囤房的基础,因为房价上涨有了很高的不确定性,而每月需要支付的税费却是确定性,这很容易导致炒房人的资金链断裂,是让房屋回归居住属性的根本手段。

以往,人们以价格涨跌的心态来看待房屋,聚焦于涨跌过程中所蕴含的利益与机会。今天,这种“房地产”死去了,相反,让房屋回归居住属性,让房地产企业为人民的居住服务,为居者有其屋服务,又是房地产行业的新生!

房地产税的推出,意味着炒房对中国社会分配体系的冲击正在结束,也意味着价值观的重塑过程。

中国必须构建更加公平公正的分配体系,让知识工作者、企业主、工人等各行各业的人士在构建社会经济大厦的过程中各展所长,按个人的贡献进行分配,让社会形成一个统一和谐的整体,以更高的效率真正从事财富的创造。只有如此,中国才能真正逐渐走向发达国家的行列!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