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清明祭六四 大陆游客如是说(组图)

作者:申华 发表:2019-04-06 09: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六四 香港 悼念
香港六四烛光夜悼(美国之音)

【看中国2019年4月6日讯】清明节香港各界举行祭奠六四仪式,现场有大陆游客表示,应该平反六四。不过,随着时间的流逝,大陆年轻一代对六四事件的了解似乎并不多。

4月5日清明节上午11时,香港市民支援爱国民主运动联合会(支联会)照例在九龙半岛最南端的尖沙咀,举行“人民不会忘记”向六四民主烈士献花仪式。尖沙咀原九广铁路钟楼旁竖起写有“民主烈士永垂不朽”纪念碑,以及六四事件中标志性民主女神像。

香港清明祭六四大陆游客如是说
香港支联会等党派代表向六四纪念碑献花(美国之音记者申华拍摄)

香港民主党、民协、工党、职工联、街工、教协、数位立法会议员,以及一些民间政治活动人士和市民,陆续来到活动现场后,支联会主席何俊仁等带领各界人士,缓步走向纪念碑,献花,默哀。游人喧闹的景点突然出现的肃穆气氛,吸引不少游客的目光。他们中大部分是中国大陆游客。

资料说,六四事件,又称六四天安门事件。中国政府先称其为暴乱,后改为1989年政治风波。六四事件广义上指八九民运,即1989年4月开始,由大学生在北京市天安门广场发起,持续近两个月的全国性示威运动。当局后来武力清场,事件死难人数说法不一。中国官方称,已为事件做了结论。

香港清明祭六四大陆游客如是说
中国大陆游客在香港阅读六四文宣(美国之音记者申华拍摄)

悼念仪式现场有几位老年游客,正在翻阅手中拿着的支联会散发的纪念六四文宣。原来他们是利用清明假期来港旅游的大陆游客。美国之音记者采访他们时,他们表示应该平反六四。他们说,“因为学生求正义的多嘛,六四的学生都是红旗下生长的人嘛。其中一小撮人烧那个汽车,要跟大众分开,整个事件的出发点是好的。”他们表示现在大陆人都知道六四事件,但也有年轻人不知道。

一位大陆女青年现场用手机拍摄悼念仪式的画面,记者询问她对六四事件的了解。她说,网上浏览过一些有关信息,只记得那次事件动用了坦克,再细的就不知道了。

鉴于六四在中国大陆是禁忌话题,随着时间的流逝,对六四事件有亲身感受的大陆人正在走向暮年。纪念六四活动能否延续?如何延续?

立法会议员林卓廷对美国之音说:“最重要的是,我们在香港以及世界各地的同胞,一定要铭记六四屠城的惨痛历史,也要追究屠城的责任。现在共产党控制国内的信息非常严密,但是国内的人民到外地的机会越来越多。我希望世界各地的同胞,要把握机会,让他们知道历史的真相。我知道,越来越多的人知道真相的话,会对我们平反八九民运的工作有很大的帮助。

今年民主党提出的六四议案继续没有在立法会里得到通过,明年他们打算继续提交,直到六四平反的那一天。

2019年是六四三十周年。4月5日献花活动后,支联会还将组织一系列其他有关六四的纪念计划,例如,“毋忘六四长跑”,“洗刷‘国殇柱’”,“民主风筝行动”,活动的高潮将是六四晚上在维多利亚公园举行的烛光悼念晚会。

另外,一个六四永久纪念馆预计本月底在新址上重新开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