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公司最大规模间谍案:中国员工窃取ASML机密(更新)(图)

发表:2019-04-11 18: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荷兰ASML公司总部
荷兰ASML公司总部(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看中国2019年4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闻天清编译/综合报导)世界最大的半导体光刻机制造公司荷兰ASML公司发生被中国间谍大规模窃取商业机密的事件,最终造成数亿欧元损失。在这次荷兰公司史上最大规模间谍活动丑闻曝光后,荷兰执政党发表声明,荷兰在5G网络方面不与中国电信巨头华为合作。

荷兰ASML公司间谍活动丑闻被荷兰媒体曝光之后,荷兰执政党自民党(VVD)发表声明称,在5G移动网络方面,荷兰不与中国电信巨头华为公司进行合作。荷兰最大的左派反对党左翼绿党(GroenLinks)已经在2月份公开呼吁,荷兰在5G移动网络设施中不应使用来自华为的产品。

荷兰自民党还称,希望荷兰政府能更清楚地识别盟友与对手。“对我们来说,盟友主要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等,这些都是尊重贸易规则的民主国家。中国显然没有这样做。”

荷兰《金融日报》(Het Financieele Dagblad)4月11日报导,荷兰知名半导体设备制造商ASML公司的中国员工偷窃该公司商业机密,肇事者是ASML公司高级研发人员,与中国科技部有间接联系。此案件致使ASML遭受数亿欧元损失。

这是荷兰公司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间谍活动。做为ASML公司高级员工,中国间谍多年来可以一直访问使用ASML美国圣何塞(San Jose)分公司的内部网络,他们得到授权使用和了解相关的源代码、软件、产品订价策略以及机密用户手册等,并在窃取这些信息之后发送给同样位于美国圣何塞的XTAL公司,这家中国公司成立于2014年。

报导称,中国员工是在ASML竞争对手中国公司XTAL指导下进行间谍活动的,在获得商业机密之后,中国公司能够以极快的速度处理这些商业机密信息,并在1年之后成功劫持了ASML的大客户,其中包括全球电子巨头韩国三星等。

根据美国加州法官的2018年底一项判决结果显示,中国公司XTAL需支付2.23亿美元赔偿金。

ASML目前尚未找到确切证据证明中国政府与已申请破产的XTAL公司间谍活动有关。但XTAL母公司是中国东方集团旗下的东方晶源微电子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该公司与中国科技部有联系,根据《金融日报》获取的一份有关东方集团机密报告显示,该公司获得了中国政府对其一个项目的支持和补贴。这个项目旨在提升中国芯片在全球市场的地位,而ASML公司正是这一领域的领先者之一。

报导引述多名消息人士透露,很长一段时间以来,荷兰ASML公司一直坚信它们的技术远远领先于其他竞争对手,但该公司对敏感的技术机密保护缺疏忽大意了,其内部安全漏洞带来了巨大的隐患。ASML被窃取的商业机密技术是该公司生产过程中最关键的部分,可以通过模拟软件提高芯片机器的准确性和利用效率。

此前,荷兰国家情报安全局AIVD(Algemene Inlichtingen-en Veiligheidsdienst,AIVD)发出警告,中国间谍一直活跃在荷兰高科技领域,但并没有提及具体案例。荷兰政府正在对中国采取更加保守的策略,5月份将发表有关中国的政府报告。

荷兰公司历史上最大规模的间谍活动,让ASML公司陷入了一个十分艰难的境地:一方面是中国是该公司非常重要的销售市场,营业收入高达15亿欧元;另一方面,ASML公司高层对于国家忽视知识产权保护深表关注。

此外,ASML一名消息人士称,该公司担心国家安全被滥用于经济保护主义目的,导致ASML芯片出口中国会遭遇来自美国出口禁令。

目前,XTAL和其母公司东方晶源微电子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没有发表任何评论。

美国之音4月11日报导,2018年曾有传闻称,ASML因在美国政府的压力之下,停止招聘中国籍员工。中国官媒《环球时报》曾引述ASML公司一份声明称,在招聘员工时没有限制国家地区和国籍,将继续招聘中国公民,中国公民也可以在该公司高技术产品开发部门工作。

此外,ASML还声明说,该公司涉及来自美国研发的技术,则需要得到美国政府的出口许可,中国与其它20多个国家公民都在限制名单中。

据公开资料显示,ASML Holding N.V.是在荷兰费尔德霍芬的半导体装置制造商。公司同时在欧洲和美国NASDAQ上市。从业员工20,000多名。在世界16个国家和地区有60个子公司和生产据点。艾司摩尔公司的主要产品是用来生产大规模积体电路的核心装置曝光机。在世界同类产品中有90%的市占率,在10纳米节点以下有100%的市占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