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推“一带一路”“北京老朋友”巴希尔被推翻(组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9-04-12 15: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民众在街头拥抱保护示威者的军方人员
巴希尔倒台消息传出后,民众在街头拥抱保护示威者的军方人员。(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4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非洲国家苏丹近日爆发数月来最大规模反政府示威,11日该国国防部长奥夫证实,已经推翻掌权30年、力推中国“一带一路”的总统巴希尔(Omar al-Bashir),并将其以涉及种族屠杀等战争罪行拘捕。

苏丹国防部部长奥夫(Awad Ibn Ouf)11日在国营电视台发表声明,证实巴希尔已经被推翻,并且已经被捕,军政府将暂时接管国家,实施3个月的紧急状态令,并在2年后举行大选。数以千计的苏丹人日前走上首都喀土穆街头互相拥抱庆祝:高喊“倒台了,我们胜利了!”

美国CNN报导,奥夫在声明中力批巴希尔政府管理不善、腐败、未能为人民伸张正义。目前巴希尔已经被拘禁、并接受严密监视。政府正在与军方磋商,筹组过渡委员会。

巴希尔是在1989年苏丹军事政变后上台,以铁腕手段通知苏丹30年,2003年起被曝光在该国达尔富尔区进行种族屠杀、犯下多项战争罪行及反人类罪行,正被国际刑事法庭通缉,暂未知军政府当局是否将把巴希尔送上国际法庭。

外媒:北京又失去一个“老友”

苏丹自从去年12月起,因物价持续高企引爆民生问题,数月内接连爆发反政府示威,民众涌入喀土穆苏丹国防部抗议,并要求军方介入、迫使巴希尔下台。期间巴希尔控制的国家情报暨安全部(NISS)特工与镇暴警察持续镇压示威者,而国防部及军方则持续从中保护民众,并直到11日传出军方已经将巴希尔逮捕的消息。

中共与苏丹在1959年建交,苏丹政府在台湾、西藏、新疆等问题上一直支持中共立场。自1990年代起,中共就多次邀请苏丹合作,并逐步在苏丹建立矿产、石油等产业,2017年双边贸易达28亿美元。

2018年9月,巴希尔在北京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当时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曾亲自会晤,并提出邀请巴希尔加入“一带一路”倡议,巴希尔欣然接受。去年中国国企中铁十六局集团与苏丹国家铁路公司,签署了总长2407公里铁路的项目协议,以及多项承建苏丹港的工程。苏丹港是东非重要海运枢纽,也是中国国企港湾公司多年来的重点投资目标。

事实上,自从中国2013年开始推出“一带一路”政策后,只今不到6年,从一度同意参与的国家开始、反对声潮已经扩展至全世界。多年来,中国向国际金融机构不愿增加借款、财政体质脆弱的国家提供钜额融资,并在当地进行并无需要的大型基建。IMF、世界银行等国际机构指出,目前70个涉及一带一路的国家,已经有23国陷入债务危机,其中8国:巴基斯坦、吉布提、马尔代夫、老挝、蒙古、蒙特内哥罗、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更因一带一路成为高度危险的债务国。

以同在非洲的吉布提为例,这个贫穷但掌握红海关键战略位置的国家,人口只有81万、GDP只有33亿美元,但中国却提供了19亿美元的钜额融资,令吉布提无力偿还,被迫转让了港口经营权,2017年中国更进一步在此建立了军事基地、派驻军队战机进驻当地。而最令国际忧虑的是,这些国家的政府往往被发现与中国之间有利益输送、甚至直接贿赂的关系。例如马来西亚前总理纳吉布(Najib Razak)、马尔代夫前总统亚明(Abdulla Yameen)等,均已身陷涉及中国的贪污调查中。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