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管理:预防痛风复发 调整饮食10大要点(组图)

发表:2019-04-14 0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痛风急性发病期,尽量选择低普林食物,蛋白质最好完全由蛋类、牛奶或乳制品供给。
痛风急性发病期,尽量选择低普林食物,蛋白质最好完全由蛋类、牛奶或乳制品供给。(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痛风的病患一定要就医,经由医师诊断找出引发痛风的病因,对于有些因遗传因素引起的痛风,必须要使用药物治疗之外,配合药物减轻血液中尿酸的含量,减轻痛风发作。

痛风的病患需要积极进行作息及饮食调整控制,做好自身的健康管理。

痛风患者调整饮食10大要点

1、含有高普林的食物少吃

内脏类含有高普林的食物千万不要碰,还有高汤也最好不要喝。

2、避免过度节食

避免过度节食,以免因组织快速分解而产生大量尿酸、酮酸,引起急性发作,并加重痛风症状。所以,体重过重时应慢慢减重,并且在急性发作期不宜减重。

3、控制蛋白质摄取量

痛风患者自饮食中分解核蛋白产生尿酸的比率高于常人,且不易将尿酸排出体外。故为避免尿酸过多,应控制蛋白质摄取量,每日每公斤体重以摄取1公克蛋白质为佳。痛风急性发病期,尽量选择低普林食物,蛋白质最好完全由蛋类、牛奶或乳制品供给。

4、少吃带壳类的海鲜

大明虾、牡蛎、蛤蜊等带壳类的海鲜普林含量较高,但吃一点是可以的。
大明虾、牡蛎、蛤蜊等带壳类的海鲜普林含量较高,但吃一点是可以的。(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大明虾、牡蛎、蛤蜊及干贝等带壳类的海鲜普林含量是会较高一点,但吃一点是可以的,并非完全不能碰。过去认为菇类含高普林,后来发现菇类的普林含量为中等,而长期以来大家一直认为豆类的普林含量也很高,但根据美国及日本的相关研究均发现,豆类的普林含量为中等,比肉跟海鲜都低,对痛风病患来说,植物性食物比动物性要来得好。

5、不要暴饮暴食

热量一定要控制好,因为热量摄取过高会引起肥胖,加上现代人普遍运动不足,太油、太高热量的食物平时最好避免,平时多喝水,以利肾脏新陈代谢。此外,生活作息要正常,避免过度压力的工作,最好3个月回门诊定期追踪。

6、摄食豆腐

摄食豆腐可以改变血浆中蛋白质的浓度,以及增加尿酸的清除率与排泄。

7、避免高油饮食

高油饮食会阻碍尿酸排泄,故烹调时油脂之使用要适量,避免油炸、油煎的食物,油脂摄取应少于热量的30%。

8、戒酒

酒类应避免饮用,因其在体内代谢产生乳酸,会影响尿酸的排泄。

9、多喝水

患者尽量多喝水,建议每日应饮用3000毫升的液体,帮助尿酸的排泄。

10、咖啡、茶适量饮用

可可、咖啡、茶的代谢产物,不会堆积在组织内,适量的饮用,可提高水分的摄取量,加速尿酸的排泄。

痛风最怕的是肥胖,中广肥胖者得到痛风的危险是正常人的3倍,所以平时一定要注意热量的摄取,不要常吃大鱼大肉。高普林食物,像是带壳海鲜及红肉等,适度吃一些就好,不要一下子吃太多。每天多运动、控制体重。

酒也不要喝太多,根据美国相关研究,每天摄取超过10公克的酒精,长期下来,很容易发生痛风,10公克酒精,大约是1罐啤酒的量。

责任编辑:心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