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选莲藕有诀窍 这“3种情况”千万不能买(组图)

发表:2019-04-15 19: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莲藕药用价值非常高,选择时要当心,有3种情况不宜购买。
莲藕药用价值非常高,选择时要当心,有3种情况不宜购买。(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莲藕可生食也可做菜,药用价值非常高,老幼妇孺和体弱多病者特别适合食用。煮熟了的莲藕性温、味甘;具有益胃健脾、养血补益、生肌、止泻功的功效;主要作用于治疗肺热咳嗽、烦躁口渴、脾虚泄泻、食欲不振等症状。莲藕怎么挑选呢?

挑选莲藕时,很多人喜欢挑又白又嫩的。殊不知,这样的莲藕可能是被亚硫酸溶液泡过的。大家千万不要被藕的外表所迷惑,购买时若有以下3种情况不能买。

挑选莲藕时3种情况不要买

1、闻气味:散发淡淡酸味的不能要

好的莲藕带有泥沙,胖胖大大的且外皮粗糙,凑近了闻一闻,能闻到泥土的腥气。被亚硫酸溶液泡过的莲藕外表白净,摸起来滑滑的,却散发着淡淡的酸味。

2、看颜色:过水就变黑的不要

莲藕放的时间一长就会变色,但被亚硫酸泡过的莲藕就算放上很多天也依然白净如新。但是,只要一过水,被泡过的藕就会迅速变质,一开始是发黄,再后来是变黑。

3、尝味道:生吃味酸的不要

莲藕的种类不同,有的藕生吃是苦的,有的藕生吃是甜的。如果生吃是酸的,说明这个莲藕很可能被亚硫酸或是其他酸性溶液泡过。

莲藕的烹饪方法

莲藕的食用方法很多,做法也多样,炒藕片和莲藕排骨汤两种做法很普及,但是真正会做且做得好吃的人并不多。下面我们来学一下这两种常见的烹饪方法。

炒藕片

材料:鲜藕400克,红灯笼椒1棵(切碎),盐3克,青葱2棵,香油3克

做法:

1、鲜藕切薄片,过一下清水。

2、红灯笼椒去籽,拍碎切丁;青葱切葱花。

3、将藕片在沸水中烫1分钟捞出,过冷水沥干。

4、炒锅置火上,放油热至7成。

5、下藕片、红椒丁、盐翻炒2分钟,即可出锅装盘,滴上香油,撒上葱花便可上桌。

莲藕排骨汤

莲藕炖排骨营养美味,有多种煮法。
莲藕炖排骨营养美味,有多种煮法。(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材料:排骨300克,莲藕300克,香葱2棵,生姜1块。

调料:料酒1大匙,胡椒粉1小匙,精盐2小匙。

做法:

1、排骨洗净,砍成3厘米长的节。

2、刮尽莲藕表面的粗皮,切成块,洗净。

3、生姜洗净,切成两半。

4、锅内加适量水,放入半块生姜、香葱、料酒,烧沸后,下入排骨,氽水后捞出待用。

5、炒锅置火上,加水,下入排骨、半块生姜、香葱,用大火烧沸,去尽浮沫后改用小火,炖约20分钟。

6、把莲藕、排骨及汤汁一起倒进砂锅,再炖30分钟,拣出生姜、香葱不用,放精盐、胡椒即可。

炖莲藕时不宜用铁锅,否则汤色会变黑。

莲藕的食用禁忌

1、脾虚胃寒者、易腹泻者不宜食用生藕,生藕性偏凉,生吃凉拌较难消化,有碍脾胃,所以宜食用熟藕。

2、老幼妇孺、体弱多病者尤宜食用熟藕,特别适合高热病人、吐血者、高血压、肝病、食欲不振、缺铁性贫血、营养不良者多食用。

3、藕性偏凉,产妇不宜过早食用;藕性寒,生吃清脆爽口,但碍脾胃。脾胃消化功能低下、大便溏泄者不宜生吃。

4、发黑、有异味的莲藕不宜食用。应挑选外皮呈黄褐色,肉肥厚而白的,注意要无伤无烂无锈斑、不断节而不干缩,且未变色的藕。

5、莲藕最好不要生食。有些莲藕寄生着姜片虫,很容易引起姜片虫病。人吃了带囊蚴的生藕,囊蚴就会在小肠内发育为成虫,成虫附在肠黏膜上,会造成肠损伤和溃疡,使人腹痛、腹泻、消化不良,儿童还会出现面部浮肿、发育迟缓、智力减退等症状。

6、煮莲藕时忌用铁器,以免使莲藕在烹饪过程中变黑。

7、切过的莲藕不宜直接存放。没切过的莲藕可在室温中放置一周的时间,但因莲藕容易变黑,切面孔的部分容易腐烂,所以切过的莲藕要在切口处覆以保鲜膜,冷藏保鲜一个星期左右。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