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不和怎么办?答案其实很简单!(图)

作者:英豪视界 发表:2019-04-17 15: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夫妻不和怎么办?答案其实很简单!
如果夫妻真出了问题,到底该怎么办呢?《易经》给了我们很明确的答案。这就是睽卦。(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现在夫妻不和真是个大问题。那么,如果出现了夫妻不和该怎么办呢?很多来看卦的,听到了解决之道的时候,却不看向解决之道,而是历数了对方的各种不是。所以,问者不是真正来寻找解决之道的,问者是想找一个“权威”人士告诉他(她),他(她)是对的,是委屈的,对方是错的!再者,他们是想让你帮他们做一个了断。那么,如果夫妻真出了问题,到底该怎么办呢?《易经》给了我们很明确的答案。这就是睽卦

睽字

睽卦是第三十八卦,火泽睽。为什么叫睽卦呢?睽,从目从癸,癸是天干最后一个字,癸的本义是纺锤,由纺锤而引申出转动义。所以,睽字,就是眼睛的转动。由眼睛的转动又引申出目不相对之意。也就是说,两个人说话,一个人眼睛看这里,另一个人眼睛看那里,就是这个意思。所以,睽字有违背,乘离的意思。

睽卦--分离、不和之卦

上面是从睽字本身来讲的。从卦来说,火泽睽,睽卦,上面是离卦,离为火,下面是兑卦,兑为泽,火在上面,水在下面,火是向上烧的,水是向下流的,水火不相融,这就是违背,乘离的意思,所以,从卦象上来看,就是睽了。

再一个,睽卦,上为离,离为中女,下为兑,兑为少女,这个卦,是姐妹俩在一起的卦。姐妹俩迟早都要出嫁的,各自找各自的男人,所以,从这个方面来讲,两个人是志向不同,归宿也不同,迟早要分开。睽卦彖辞说“二女同居,其志不同行”,就是这个意思。

再一个,睽卦所在之时为十二月,冬天。这个时候,是阴气最盛的时候,阳气至弱,刚要萌生。这个时候,是阴阳不交的,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也是睽象。所以,总的来讲,睽卦就是违背、乘离的状况,这个状况像极了夫妻二人闹矛盾时的样子。有没有在街上见到情侣两个闹矛盾的?大老远一看就知道是情侣闹矛盾。为什么?因为,第一,二人相对站着,还不愿分开,第二,每个人都看向不同的地方,两个人谁也不看谁。这就是睽的现象。

相和之道

睽卦是不和之象,如果一个人问感情,占到这一卦,什么都不用讲就知道,感情上闹矛盾了。那么,闹矛盾了,怎么办呢?委屈求全,一定要想办法往一起粘,而不是要分开。

睽卦是分离、不和之卦,但是,整个卦都是讲相和之道的。睽卦彖辞曰:“天地睽而其事同也,男女睽而其志通也,万物睽而其事类也,睽之时用大矣哉!”什么意思呢?天和地一样吗?太不一样了,但是,天和地却有共通的东西。男和女一样吗?不一样,但是,因为不一样,就像锁和钥匙,两个在一起却可以发挥很好的作用。万物之间也是千差万别,但是,组合在一起却造就了这个多彩的世界。这就是天道,明白了这个道理,就知道看起来是背离的事物,之间却是有很大的作用的。

所以象辞曰:“君子以同而异。”以同而异,就是求同存异。为什么要异中求同呢?因为,这就是天道。孤阴不生,孤阳不长,一定是阴阳调和万物方才滋生。十二月,阴气至盛,阳气至弱,阳气从哪里来?阴阳消长,阳气是从阴中生出来的。所以,从这里可以知道,阴阳不是相背离,而是相生的。并且,也只有冬天的相生,才会有春夏的繁茂。所以,在最背离的情况下,一定要相合,这是天道!

睽卦第三爻辞曰:“见舆曳,其牛掣,其人天且劓,无初有终。”这句话的意思是,这边是大车拖着,另一边是牛扯着,其人,“天且劓”,古人在额上刺字为天,是一种刑罚,就是宋江脸上刺的字那种。劓是把鼻子割掉,也是种刑罚,可是够严重的。一开始不好,但是,最终还是在一起的。很多夫妻闹到最后闹得翻了天,大打出手,甚至上法庭,大概就是这里描述的状况了。但是,从天道的角度来说,还是应该在一起。

并且,这一卦是有第三者的卦。这一卦,卦中现二离一兑一坎,也就是说,三女一男。这就像上面提到的第三爻,第三爻为阴爻,上面一个是阳爻,下面一个也是阳爻,第三爻本来与最上面的爻是相应的,但是,中间却有其他人插足干扰。那么,在这种情况下该怎么办呢?避开干扰,还是要两个人好好相处。所以说,夫妻两个闹矛盾,夫妻不和,解决之道是什么?孔夫子总结了就是一句话:求同存异。通俗来说,就是:结婚前睁大眼睛仔细找,不要找错,结婚后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要计较。生活之道就是这样。

睽卦之综卦

睽卦的综卦,也就是,把睽卦180度转过来,就是风火家人卦。家人卦就排在睽卦的前面。这两个卦放在一起,就知道二者是有紧密联系的。《序卦》曰:“伤于外者必反于家,故受之以《家人》,家道穷必乘,故受之以《睽》。睽者,乘也。乘必有难,故受之以《蹇》。”这段话,把家人卦、睽卦、蹇卦三者的关系讲得很明确了。

为什么会睽?是因为“家道穷”的缘故。现在很多感情有问题的,问问自己,什么是家道?自己家道做到了吗?这个要反思。如果不会的话,就学习家人卦,家人卦就是讲家道的。所以,感情一有问题,很多人都想着要分。我向来都不建议分。“睽者,乘也,乘必有难。”夫妻同心,其利断金。夫妻两个要闹矛盾了,则难接踵而至,要想分,就先要有这个心理准备。这不是我说的,是《易经》讲的。

另外,从佛家的角度来讲。我们人生,处处都是考验。就像《西游记》九九八十一难,过去了,人生就升华了,过不去,那就是六道轮回,不停地再来。按佛家的观点,我们遇见的每一个人,都是有原因的,所以应该去好好面对,而不是逃避。

直接面对,接受现实,爱情,需要经营。讲到佛家,那是修行。万法唯心所现,自己的那一半,是自己这颗心变现出来的,是自己吸引来的,如果对现实不满意,想改变,就从改变自己的这颗心开始。

责任编辑:轻描淡写 来源:灵匣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