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与网友商榷(图)

作者:王丹 发表:2019-04-17 08: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是六四屠杀惨案30周年
今年是六四屠杀惨案30周年。(图片来源:看中国)

【看中国2019年4月17日讯】今天4月15日,是胡耀邦逝世30周年,也是30年前八九民运开始的日子。六四30周年的全球纪念活动,今天算是正式起跑。原中国社科院政治学所所长严家祺老师亲自执笔,撰写了一篇《“第二次新文化运动”宣言》,并点名指令由我领衔,与王军涛(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和李进进(美国威斯康辛大学法学博士)等四人联名发表,作为对于八九民运和中国当代历史发展的文化性反思。也是我们的一种纪念六四30周年的方式。

宣言发表后,我收到一些网友的来信,不少人对于宣言中提出的主要观点,就是对于儒家文化中的精华部分的萃取,表达了强烈的反对意见。在此,我想做一些解释,与各位网友商榷。

我们的宣言中,在提到儒家文化的时候,其实强调的,并不是要回到儒家文化本身,而是说,要重视儒家文化中的那些对于现在的民主,自由,人权等理念有契合之处的观念。正如严家祺老师指出的:第一,儒家是一种理想主义的人际关系思想,儒家重视现世生活,不求来世。第二,儒家富有包容精神。陈寅恪说:“中国自来号称儒释道三教,其实儒家非真正之宗教,决不能与释道二家并论。”正因为儒家不是宗教,信奉儒家的人能友好地与各种宗教教徒相处。中国几千年历史上没有欧洲那样的宗教战争,没有几百年经院哲学的繁琐争议。儒家有能力吸收外来文化,不断地改进自身,使儒家学说适应时代需要。第三是,儒家倡导诚信、仁爱、和而不同、“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等。我们认为,这些精神与全人类的共同精神、与普世价值是相通的,是普世价值的中文表述。我想,不管儒家存在什么样的问题,但是上述三个内容,确实存在于儒家的思想中,这是不容否认的,那么我们为什么仅仅因为他们属于儒家就一味拒斥呢?

我认为,中国的民主发展需要很多外界条件,包括文化上的自我改造。在文化的自我改造过程中,我们当然需要摒弃过去的传统文化对我们的洗脑,但是与此同时,我们也不能简单地全盘抛弃所有传统文化中的因素,更不能抛弃一些对我们今天仍然有用的因素。对传统文化的反感是可以理解的,但那是感性,不是理性。今天中国要进行文化改造,不能仅仅靠感性,更要靠理性。这正是100年前的五四运动留给我们的经验教训,也是我们发表这个宣言所要表明的理念。

当然,我们的宣言其实只是抛砖引玉。我们的想法是:中国要进步,不仅是政治上要反思,文化上更要反思。各位网友可以不同意我们的观点,但是如果能够经过这样的“不同意”,加入文化反思的行列,对于酷似30周年的纪念活动来说,也是很有意义的事情。

不知各位以为如何?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