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雨绵绵!它是春天最后一个节气(组图)

作者:Yi-hsin Lu整理 发表:2019-04-20 00: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春雨绵绵!它是春天最后一个节气
身为二十四节气的第六个节气、又象征着雨量充沛的谷雨,正是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了!(图片来源:Pixabay)

诸君好,知道今天是谷雨日吗?谷雨日的太阳则是刚好抵达黄经30度喔。一提到每年约莫于4月20日到4月21日到来的谷雨,我们多半只联想到多雨,但是若提到接在气候温和的谷雨后头的节气乃是立夏,你一定会猛然惊觉,原来夏天要到了!是的,身为二十四节气的第六个节气的谷雨,正是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了!意思就是,谷雨一过,咱们都要开始使用电风扇或时不时地啃吃着冰淇淋了……说不定读着这篇文章的你已经这样做了呢!

不过在享受艳阳高照与凉爽的夏季冰棒之前,咱们还是按照顺序来了解了解谷雨吧!小编刚才提到谷雨,你是不是就觉得这是一个雨量丰沛的时节呢?你猜得没错,每逢谷雨就是一个多雨的时日,这时候刚好也是农民们忙完春耕,可以稍作歇息之际,故最需要充足的雨水来浇润稻田中的秧苗,这样绝对大大有益于农作物的生长,这也正是谷雨之所以被称为谷雨的理由。

与谷雨时节相关的农谚

民间流传一句农谚--“清明田,谷雨豆”,意思说的正是:农夫们已经于清明时节结束了插秧工作,当谷雨时节一到就可以种植豆类作物了。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各农作物在雨水的滋润下变得青翠、生长繁盛,养蚕人家在这时候更是得开始忙碌了起来。因为呢,谷雨时期的桑树正大量地长出翠叶喔,因此饲养蚕宝宝的人家自然是不得闲的忙活着。

古人有言:“雨生百谷”,这亦反映“谷雨”在农业与气候上的重要意义。只是,大家可不期望雨水过量,以免影响农作物的后期产量,同时亦有可能出现严重灾情。元代吴澄的《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有载:“三月中,自雨水后,土膏脉动,今又雨其谷于水也。谷雨时节作去声,如雨我公田之雨。盖谷以此时播种,自上而下也。”

春雨绵绵!它是春天最后一个节气
古人有言:“雨生百谷”,这亦反映“谷雨”在农业与气候上的重要意义。(图片来源:Pixabay)

谷雨的三候为:“萍始生;鸣鸠拂其羽;戴胜降于桑。”这三句话的意思是:雨量增多后,浮萍开始生长;布谷鸟开始啼唤人们快点来播种;我们在这个时期也会望见桑树上栖息着戴胜鸟。

除了上述的农谚以外,还有不少与谷雨相关的农谚,例如“谷雨前三日无茶挽,谷雨后三日挽不及”说的正是:春茶最好要在谷雨时期就采收,否则太晚采收,或是时间拿捏得不妥当,采收的茶叶的品质自然就不好;“谷雨相逢初一头,只忧人民疾病愁”这句谚语则是在说:倘若谷雨刚好出现在皇历月初的话,那一年的百姓将遇上比以往更多一些的病症。

明年的谷雨来临日:2020年谷雨日:4月19日,皇历2020年三月廿七。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