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主义在美国不是新创意(图)

作者:东方 发表:2019-04-22 07: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社会主义
纽约(Getty Images/JOHANNES EISELE)

【看中国2019年4月21日讯】2016年总统大选期间,参议员伯尼・桑德斯提出一连串的社会主义政治主张,颇受左派年轻人的推崇。他提出的全民免费医疗的社会主义立场被认为是独具匠心的创新主张。其实,他提出的这些主张,就包括今年民主党候选人接二连三提出的社会主义立场都不新鲜,而且在近代历史都是屡试屡败的政治主张。

最早的社会主义实践是在美国,1825年,罗伯特・欧文在印第安纳创建了一个名叫新和谐的公社,用来证明公有制的优势。同一年,欧文还在国会作了介绍,除了两党议员,还有最高法院大法官,美国总统门罗,和刚刚胜选的候任总统亚当斯。欧文用他毕生的积蓄开创的新和谐公社,不到两年以惨败告终。他的儿子采用了完全不同的办法,用包产到户完全私有的方式拯救了下来。

十九世纪在美国其他地区前后出现过四、五十个类似的社会主义实验和公社,无一例外的都以失败告终,平均寿命两年。要不是马克思,社会主义早就被世人遗忘。马克思把失败的社会主义冠以科学社会主义的桂冠,从新介绍给世人,欧洲出现了形形色色的社会主义和无产阶级政党。

但由于工业化和生产力的发展,工人生活改善,中产阶级不但没有消失反而规模日益扩大,他们都对马克思的科学社会主义嗤之以鼻。一直到第一次世界大战,列宁在俄国组建的布尔什维克推翻了沙皇政权,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在人间立足,波及到十八个国家,涵盖全世界三分之一的人口,给人类带来前所未有的灾难。

今天,世界上还有六个社会主义国家,包括中国,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也把有产者包括了进来。实际上,根据2012年华尔街日报的报导,世界上有160多位亿万富翁都是政府高官和共产党员。现在美国左派们不再避讳社会主义,称自己就是社会主义民主党,或者民主党社会主义,尽管他们不赞成列宁、毛泽东时代的社会主义手法,但目标是一样的,用共有制代替私有制。这种尝试在西方社会有过,都以失败告终。

1945年,英国工党获得大选的胜利,工党领袖阿特力出任首相,他着手国有化建设,把金融、矿产、能源收归国有,结果英国经济一塌糊涂,1951年工党大选惨败下台。1981年,密特朗当选法国总统,他也是社会主义的信徒,但他的政府开支和国有化尝试一年不到就失败,不得不放弃,从大力增加政府开支转变到削减开支。当时的社会主义党领袖约瑟芬解释说,这么做的目地是在左派和经济现状之间寻求平衡。

相当一部分非洲和阿拉伯国家都进行过社会主义尝试,大部份原有的殖民地独立之后,都搞社会主义,什么非洲社会主义、阿拉伯社会主义等等,结果无一例外的是经济萧条、民不聊生。唯一有成功经验的社会主义尝试是犹太人的奇布兹公社,财产共享,甚至一日三餐和养育幼儿都是共享。但以色列建国之后,奇布兹也转向私有制。所以,社会主义根本不是什么新创意,恰恰相反,这是近代历史屡试屡败的形式,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