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卷流香】回首落红尘的谪仙赵秉文(图)

作者:秦山整理 发表:2019-04-25 10: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卷流香】回首落红尘的谪仙赵秉文
赵秉文处世颇有太白遗风,所以其友人常以神仙或前代才人相誉并相赠诗文。(绘图:志清/看中国)

赵秉文,字周臣,号闲闲居士,晚号闲闲老人(或闲闲道人),磁州滏阳人。金代著名学者,书法家。金世宗大定二十五年(1185)登进士第,金宣宗兴定元年(1217)拜礼部尚书,兼侍读学士,兼修国史、知集贤院事。赵秉文历仕五朝,自奉如寒士,未尝一日废书。积官至资善大夫、上护军、天水郡侯。

史载,赵秉文“历五朝,官六卿”,诏书、册文皆出其手。其诗文书画都很出色,其作格调清丽,颇具境界,著述甚丰。其前后主文坛四十年之久,成为金朝末期“文士领袖”,有《闲闲老人滏水文集》等传世。

《金史》赞赵秉文为“金士巨擘”,“其文墨论议以及政事皆有足传”。

本文就为读者介绍赵秉文的词作《水调歌头・四明有狂客》,这首词是千古名篇,是一首游仙词。

词的开头有很长的一段文字作铺垫来交代作者写这首词的来由。词人处世颇有太白遗风,所以其友人常以神仙或前代才人相誉并有诗文相赠,于是,词人便作了这首游仙词予以回应。

词的开篇是王云鹤为赵秉文作的一首诗:“寄与闲闲傲浪仙,枉随诗酒堕凡缘。黄尘遮断来时路,不到蓬山五百年。”王云鹤认为赵秉文是天上的神仙被谪贬人间,人间黄尘迷住了词人,回天的来路被阻断,词人远离仙界已经五百年了。

玉龟山人认为赵秉文的前身是神仙赤城子。丹阳子指出赵秉文前生有一世是北宋文学家苏舜钦

词人称自己是“俗缘千劫不尽,回首落红尘”,希望能将尘世的肮脏洗净,然后自己有朝一日可以重返天庭,“却返天台去,华发散麒麟”!

水调歌头四明有狂客

(金)赵秉文

昔拟栩仙人王云鹤赠予诗云:“寄与闲闲傲浪仙,枉随诗酒堕凡缘。黄尘遮断来时路,不到蓬山五百年。”其后玉龟山人云:“子前身赤城子也。”予因以诗寄之云:“玉龟山下古仙真,许我天台一化身。拟折玉莲闻白鹤,他年沧海看扬尘。”吾友赵礼部庭玉说,丹阳子谓予再世苏子美也。赤城子则吾岂敢,若子美则庶几焉。尚愧辞翰微不及耳。因作此以寄意焉。

四明有狂客,呼我谪仙人。俗缘千劫不尽,回首落红尘。我欲骑鲸归去,只恐神仙官府,嫌我醉时真。笑拍群仙手,几度梦中身。

倚长松,聊拂石,坐看云。忽然黑霓落手,醉舞紫毫春。寄语沧浪流水,曾识闲闲居士,好为濯冠巾。却返天台去,华发散麒麟。

全文的大意如下:

过去王云鹤曾赠诗给我,大意是:告诉你这个高傲散漫的仙人闲闲居士,你因为既喜饮酒又爱吟诗而堕入了尘世。漫天黄尘遮蔽了来时的道路,你不到蓬莱仙山已五百年了。

有个隐士玉山人对我说,你的前身是神仙赤城子。于是我写了一首七绝来回答,诗的大意是:玉龟山下的真仙人,说我是天台山上神仙的化身。准备骑着白鹤去折仙境的玉莲花,待到将来再看沧海变桑田时扬起的尘埃。

我的朋友礼部官员赵庭玉告诉我说,丹阳子说我是北宋文学家苏舜钦的后身。说我是神仙赤城子,那真担当不起,说是苏舜钦再世还差不多,惭愧的是我的文章比他还差一点。因此,我写了下面这首《水调歌头》以寄意。

像当年贺知章称李白为“谪仙人”一样,友人也称我为“谪仙人”。我历尽千劫依然尘缘未了,就落到了红尘中。我原本想骑着大鲸返回仙界,又担心神仙官府中的规矩会约束我,嫌我太过于率真。在梦中我几度和群仙畅谈,言笑晏晏。

倚长松,聊拂石,坐看云起云落,乐哉悠哉。不时以紫毫之笔,蘸天上的黑霓作墨,醉酒当书,狂放恣意。告诉那沧浪之水,可识得我闲闲居士,我要用你去洗净那尘世间的肮脏,把清白还给人间,然后我再返回天台,在那里披着头发骑着麒麟遨游于仙界。

“四明狂客”是唐代才子贺知章,因是四明人,故自号四明狂客。“谪仙人”指唐李白,传说贺知章初见李白文章,惊为天人所作,故称之为“谪仙人”。所以首句既借用了李白被贺知章称为“谪仙人”的典故,又用“四明狂客”来指作者自己的朋友,用“谪仙人”来自比。“骑鲸人”原指李白,李白曾自称“海上骑鲸客”,作者语句双带,这里借指自己。

接着一幅游仙图呈现出来,“倚长松,聊拂石,坐看云。忽然黑霓落手,醉舞紫毫春。”真是悠然自得,潇洒飘逸!

古谣云:“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我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我足”。作者采用其意,在词中借用古谣,是指要用沧浪之水洗净尘世间的肮脏与污浊,还一个清白人间。

却返天台去,华发散麒麟。”更进一步道出了词人意欲远离尘嚣的欲世,追求清明境界,希望有一天能重返仙界。

这首词气势恢宏,时空交错,古往今来,天上人间,浑然一体。作者运笔自如,语句生动,借典寓意,涵义深厚。

作者以“谪仙”自比,纵览全篇,可以看出作者相当推崇李白,全词仙气飘飘,洒脱闲逸,读之启发人的心智,启迪世人对人生的终极目地的思索。在喧嚣的尘世中,终日为了名、利、情而劳苦,忙碌奔波中不妨放慢追逐的脚步,静心读一读古训嘉言,领略一下先人们古老的智慧。

真是:前身本是天上仙,俗缘不尽堕红尘,一入凡尘本性迷,黄沙阻断归天路,涤尽污浊祛执着,返本归真回天庭。

 

参考书目:

1.《豪放词》,凤凰出版社,2012

2.《唐宋词鉴赏辞典》(南宋・辽・金卷),上海辞书出版社,1988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