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战争系列】之三:“火拼程序狗”!(图)

作者:蛮族勇士 发表:2019-05-04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9年5月4日讯】这一篇讲述的是一个新兴的行业:软件及信息行业在全中国的布局。对于广大“程序狗”来说,阅读本文,有助于各位针对性的寻找心仪的工作机会。

话说软件信息产业乃是中国人均产值最高的产业之一,2018年中国总共640万的软件信息行业从业人员,创造了63031亿的行业总收入,人均创收98.5万;全行业净利润8079亿,人均创利12.6万。同时,中国软件信息行业也是一个内向型的市场,出口能力很差,2018年中国信息软件行业仅实现了555亿美元的出口收入,折约3800亿人民币,仅占行业总收入的6%。也就是说,中国基本上没有接多少欧美国家的软件外包业务。可以对比的是国家是印度,2010年以来印度软件行业的总收入长期在700亿美元左右徘徊,其中近8成收入源于出口。这样对比起来,印度的软件行业规模仅相当于中国的8%左右。要知道软件信息行业的本质依然是服务于实体经济的服务性行业,不能依靠本国的实体产业,纯粹做外包业务的话,是不可能将这个行业真正发展起来的。

软件信息行业收入在统计上分为下列三个分项:软件产品销售收入、信息技术服务收入、嵌入式系统软件服务收入。第一项软件产品销售收入,就不多解释了,这是绝大多数正版软件企业的最大常规收入。第二项的信息技术服务,主要是指系统编写和维护服务,以及芯片设计服务等。不过我大中国自有特色,在这一项下最大的收入来源其实是网络游戏收费。游戏程序基本上都是免费下载的,因此不能创造出软件销售收入,但是在游戏过程中提供的各种特别的道具、关卡或技能点购买,这类收费被视为游戏系统的服务费。第三项嵌入式系统软件,指的是各种电气产品中的广泛使用的嵌入软件。比如,在空调芯片中写入变频软件,以实现最大程度的节能;比如,在汽车中控芯片里写入刹车控制软件,防止刹车抱死或其它失控现象。这一项其实是行业的发展方向,如果物联网这个5G时代的构想可以成功的话,那么给所有的电器乃至家具加上控制芯片并写入各种软件程序,将成为一个巨大的市场。

下表就是2016-2018年中国软件信息产业排名前16的城市,注意最后的三列,那就是各城市的三大分项收入,涂色部分是各分项收入排名前8名的城市。

中国国内软件与信息技术行业收入分城市统计数据
中国国内软件与信息技术行业收入分城市统计数据(作者制表)

软件行业前3名的城市依次为北京、深圳和上海,这三名各有短板。第一名北京的行业总收入规模达到了惊人的9154亿,占行业总收入的规模为14.5%,比第二名的深圳的6123亿的收入规模高出足足49.5%。这是压倒性的优势了。毫无疑问,北京是中国“程序狗”最集中的城市,没有之一,总就业人数超过100万。北京是外资软件企业和管理系统服务企业最集中的城市,行业水准最高,围绕着这些外企也发展起来了一大批的内资软件和技术服务企业,这也是北京能够远远超越其它城市的原因。它的短板在于嵌入式软件这一块,北京的软件行业几乎就不太涉及这一块直接服务实体制造业的业务,这或许与北京的城市文化在骨子里就不太重视实业有关。第二名的深圳,行业就业人数超过40万人。它的短板在于软件产品这一块,这与深圳几乎没有多少真正的软件生产企业有关,即使有的话,也已经被深圳本土的流氓企业腾讯以抄袭或收购的形式消灭,然后再顺带把它的成功产品给做死。不过,深圳的嵌入式软件行业在全国具有压倒性的优势地位,这一块直接服务实体,腾讯因此没有去蚕食的兴趣。排名第三的上海,行业就业人数超过50万人,它的短板跟北京一样,同样是在嵌入式软件这一块。在这里必须给上海正一下名:虽然上海整天自称被IT时代抛下了,但事实上,上海的“程序狗”人数一点都不少,并且行业收入规模也完全不算弱,4836亿的收入虽然没法跟遥遥领先的北京相比,跟深圳比也算是有距离,但还是能够稳稳的把南京和杭州踩在脚下。

南京力压杭州排名第四应该出乎很多人的意料,毕竟南京在软件行业领域一点都不显山不露水,但是它依然稳稳当当的实现了4401亿的行业收入,并且三大分项领域均衡发展,不太有短板。南京政府投入巨资打造的软件园看来还真是发展得不错。在就业人数上,南京与杭州都是约30万人。

整天自称在IT领域已经“封神”的杭州,排名第五。对的,各位没有看错,杭州只能排名第五。以电商起家的杭州其实并没有多少软件信息技术的积累,阿里这种电商企业,本质上就是实体商品的销售平台,它并没有涉及各企业的生产控制系统,对信息技术的发展其实也相当缺乏引领能力,排名第五,算是杭州的真实地位,希望已经被电商平台糊弄得快瞎了眼的各位“程序狗”,能够睁开眼睛,好好看一看这个真实的世界。

后面的排名就没有必要一一细说了。排名第六的广州主要是靠网络游戏和微信,第七名成都主要做服务外包,第八名苏州的嵌入式软件行业规模全国第二,第十二名武汉主要是做软件外包。最后值得一提的是排名第十五的大连与第十六的沈阳,作为东北的城市,能够上榜其实是很难得的,因为类似合肥这样的新兴产业型城市,每年的软件信息业相关收入也就是500亿左右,还没法跟大连的819亿相提并论。不过,沈阳和大连的软件产业现在都已经丧失了增长性,沈阳还勉强维持着1100亿左右的收入规模,大连已经从1000亿掉到了800亿,这意味着“程序狗”正在撤离这两个城市。按这样的趋势来看,很难说不会被后面的城市超越。

好吧,软件信息产业竟然分布在16个城市,其中14个城市都有着不错的行业发展前景,相信一定让各位“程序狗”相当之意外。各位被北深沪的残酷行业竞争淘汰的精英,要找到下一份理想的工作,可以将眼界放宽,去试试那些被你们所忽视的城市里的机会。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