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的一句话 会影响孩子一生(图)

作者:朴宰莲 发表:2019-05-05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父母的一句话,很容易影响孩子一生。
父母的一句话,很容易影响孩子一生。(图片来源:Pixabay)

妈妈的角色厌倦时,和孩子一起克服

而不是跟孩子说:“你想怎样就怎样,妈妈不管你了!”

父母的一句话,会影响孩子一辈子。

可能会为孩子的人生带来希望,也可能让孩子自暴自弃,

什么才是你真正想带给孩子的呢?

我所创办的“蜕变工作坊”(Replus Human Lab)曾和单亲妈妈保护协会签订合作企划,针对未婚妈妈们进行为期六周的自我对话课程。在过程中,我发现不管是哪个年龄层的妈妈,其实面临到的教养问题和烦恼都是一样的。无论是单亲家庭、双亲家庭、或是隔代教养家庭,在教养的这条路上,任谁都一样,都曾经历过挫折、沮丧,也曾忍不住对孩子发脾气,生气后却又感到懊恼。

但除了教养问题外,未婚妈妈们所要承受的痛苦,又是另一种不为人知的辛酸。因为孩子们从小就没看过爸爸,不知道爸爸是谁。当孩子哭着找爸爸时,对这些未婚妈妈们来说,无疑又是一次打击,心里充满了愧疚和痛苦。她们明知道单亲妈妈这条路并不好走,但为了孩子还是勇敢坚持下去。孩子是支持她们的最大动力,她们想让孩子知道就算爸爸不在身边,还有妈妈在。无论再苦再累也绝不放弃,这是一种对生命的责任,也是母爱的伟大。

当妈妈,好累!

虽然母爱是一种天性,对孩子的爱无法割舍,不过妈妈也是人,也会有累的时候,偶尔也会很想卸下“妈妈”这个角色。

这件事或许因人而异,但对我来说,我觉得带孩子比工作更累。因为工作就算再累,也总有下班的时候,但带孩子却永远没有下班的那一刻。和孩子在一起时,有时我会无法好好享受幸福的亲子时光,会觉得自己似乎不是一个好妈妈,对孩子充满了愧疚,一想到就忍不住落泪。有时候,看到打扮光鲜亮丽的单身年轻女性走在路上,她们怡然自若的模样,也会让我心中,不由得升起一股莫名的惆怅感。曾几何时,我也曾经那样的悠闲自在,但现在却成天在忙碌的生活中打转,好像失去了自己,内心不禁感到空虚茫然。

更别说是全职妈妈们了,一天二十四小时,被一大堆忙不完的育儿琐事轰炸,有时会忍不住心想:“这样的日子到底什么时候才会结束”、“是不是不该走入婚姻”、“为什么婚后一切都走样了”、“为什么生活的重心只剩下孩子”……有时想着想着,好几次都想逃离家,不想再当“妈妈”了。

当了妈妈之后,好像失去了自己的人生,对未来充满迷惘。因此,有些人会开始仰赖宗教信仰,借由信仰的力量,让自己找到坚持的动力。但除了信仰之外,还有其他方法吗?又不能回到单身生活,就算离了婚也无法回到从前,即使换了环境也只是暂时而已。到底该怎么做才好?其实,妈妈的首要任务就是“好好爱自己”,好好的找出让自己感到快乐的事。

幸福就是,成为孩子心中独一无二的存在。
幸福就是,成为孩子心中独一无二的存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幸福就是,成为孩子心中独一无二的存在

每次到企业演讲时,我经常会开玩笑地说:“工作只是工作而已,孩子才是人生中最有价值的投资。孩子就像是被低估的绩优股,很多父母都低估了他的投资报酬率,因此这辈子,请务必好好投资这档股票,用爱和时间全心全意投资。”

我的孩子今年六岁,目前读幼稚园。某天,幼稚园老师找太太约谈,太太回家后心情变得十分沉重。

原本我并不以为意,觉得孩子成长过程中难免会遇到这样的事情,但听完太太的转述后,连我也忍不住开始担心起来。幼稚园老师说我家孩子有语言发展迟缓的现象,不太会表达,而且缺乏社交能力,建议我们最好带孩子接受语言治疗。老师甚至告诉我们,如果不及早治疗,担心孩子上小学会难以融入团体生活。我该怎么办才好? 为什么这种事情会发生在我们身上?

听完这位爸爸的话后,我不禁感叹“天下父母心啊!”我想所有为人父母的心情都是一样的,当父母听到自己的孩子有状况时,再怎么坚强的人,都会觉得世界好像瞬间崩塌。面对别人的问题,我们总是很容易就能给出建议,但当问题发生在自己孩子身上时,便会不知所措。

于是,我对这位爸爸说:“你之所以会焦虑不安,是因为听到幼稚园老师说孩子发展缓慢,需要多加留心注意。但其实你可以试着换另一种角度思考,并不是因为孩子有问题需要治疗,而是为了帮助孩子能够更快适应团体生活而去做。就像孩子如果感冒咳嗽得很厉害,我们会让他多喝温开水、多休息一样,老师的提醒也只是希望父母能从旁协助孩子,引导孩子多练习开口说话,培养孩子与同侪相处的社交能力,好融入团体生活。”

以上述的案例来看,父母听到老师的话后,可能会有两种不同的反应:一种是心里觉得很受伤,把这件事情当作是严重的问题来看待;另一种则会去思考该如何帮助孩子?站在不同的角度思考,就会产生不一样的结果。

如果父母站在孩子的立场去看待这件事情,心里想的是:“该怎么做才能帮助孩子呢?”就能跳脱批判性思维,把注意力集中在解决问题上。每个孩子都有属于自己的成长步调,不是“赢在起跑点上”才是最好的,倘若孩子的发展速度比其他孩子稍微慢了点,父母也不需要为此感到不安或担忧,担忧并不能帮助孩子解决问题。无论旁人说了什么,父母都要踩住自己的立场,以成熟的态度来陪伴孩子。

上述案例中的那位爸爸,听完我给他的建议后,仿佛放下心中的一块大石头,欣然地对我说:“谢谢你,我想我知道该怎么做了,我会好好从旁协助孩子。”原本他来找我的时候,脸上的表情充满了紧张与不安,感到不知所措,甚至有些怨天尤人,很想逃避放弃。

但当他愿意换个角度思考,站在孩子的立场去理解孩子后,态度也变得正向积极,开始帮助孩子找出解决的方法。相信在这过程中,孩子也会感受到父母满满的爱与关心。对孩子而言,父母就是他们的全世界,即使遇到再大的困难,只要有父母在身边支持陪伴,孩子就会有勇气面对生命中的课题。我想,为人父母最幸福的一刻,莫过于在孩子闪闪发亮的眼神中,看到绝对的爱与信任,成为孩子心中独一无二的存在。天底下有什么事比孕育一个生命,陪伴孩子成长茁壮,来得更幸福快乐呢?

※本文整理、节录自朴宰莲疲惫妈妈的修复练习》一书。由采实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帝佐 来源:采实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