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录博士 贪官选院士 富豪女儿进斯坦福(图)

作者:挑灯看吴钩 发表:2019-05-06 07: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彦宏
百度总裁李彦宏(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5月6日讯】近日,中国工程院公布了由该院审定的2019年院士增选有效候选人名单。名单中,最终确定的有效候选人共531位。来自企业的候选人有114位,阿里巴巴的王坚,比亚迪的王传福等都上榜。最引人关注的,是位于工程管理学部第17位的李彦宏

李彦宏位列中国工程院院士候选人名单!此消息一经传出,立即引起了网友们“旗帜鲜明的反对”。在一些自发的网络投票中,反对李彦宏当选院士的比例甚至超过了90%。按理说中国工程院选拔院士是有它的规则,公众是没有权利干预的。但舆论对一个院士候选人如此强烈反对,实属罕见。

不可否认,李彦宏“在工程科技领域有重大发明创造和取得重要研究成果,并有显著应用成效”,“在培养工程科技人才方面”也做出了不凡的成就和贡献。他作为候选人似乎无可非议。但《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工作实施办法》“院士的标准和条件”还有一条,即学风正派,品行端正。

由此看来,其实公众质疑李彦宏院士资格,并非其科研方面的能力和成就,关键在于“学风正派,品行端正”这一道德层面。这个问题就有点麻烦了。

谁都知道,谷歌退出中国后,百度成了搜索引擎领域的霸主。正因为如此,垄断的百度这些年目空一切、丑闻不断。特别是2016年发生的魏则西事件曝光了百度竞价排名丑闻后,虽然李彦宏自称要大力整改,但问题依旧。直至在去年9月,发生了作家六六在微博上炮轰百度,质疑李彦宏为“骗子首领”。

另据新京报报道,在经历了魏则西事件后,百度搜索中的网络医疗广告依旧乱象重重。最多的改变是战场从PC转移到了移动端,而且对用户的画像也越来越精准。掌握海量的用户数据后建立的智能画像,能预测用户意图,帮助客服根据访客的兴趣点进行个性化的话术调整,增强代入感和针对性,让你无法逃避。

2018年3月26日,李彦宏在中国高层发展论坛上就个人信息利用问题居然发表了这样的观点——“我想中国人可以更加开放,对隐私问题没有那么敏感。如果他们愿意用隐私交换便捷性,很多情况下他们是愿意的,那我们就可以用数据做一些事情。”李彦宏对待中国人和隐私的态度一度让公众毛骨悚然!

2018年8月29日,@七点半的独角戏(一名编剧)在微博发文表示,因为5月份写的一条关于调侃李彦宏的段子,存在不到三天微博就被屏蔽,8月份突然被百度起诉至法院,并被索赔500万。诉讼的理由是,这条微博严重损害了其企业的形象和社会评价,是对李彦宏本人名誉的贬损。调侃一下李厂长就得赔偿500万,尽管百度声名狼藉,却老虎的屁股摸不得,容不得别人说一个不字!

两院院士不是一般人物,不但代表着国家最高学术水平,也代表着核心价值导向,其公众形象和社会影响也是需要考虑的重要因素。百度的职业操守和公共形象让人不敢苟同,虽然百度不等于李彦宏,但作为百度掌舵人,能与李彦宏脱得了关系吗?这些年来不用说别的,仅一个魏则西事件就足以把李彦宏和百度钉在了历史的耻辱柱上,何况百度屡教不改?

百度公共形象如此之差,李彦宏为何还能成为院士候选人?这不由令人联想起这几天,某富豪的女儿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的新闻。论招生标准,虽然富豪之女不够条件,但只要有650万美元,就能符合一切标准。同样,今年初,曝出了当红明星翟天临尽管论文涉嫌抄袭,但照样一路绿灯,拿到了北大博士后的通知书。你看,名气到了,一切都水到渠成!

最令人惊心动魄的是铁道部原总工程师、运输局局长张曙光2013年落马后,媒体披露了他花2300万买中科院院士的消息。据说,如果再多一票,他就能成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取得中国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学术称号。一个贪官竟然离全国最高学术称号这么近,很可能成为中国第一位因贪腐落马的院士,想想这事,都有点后怕!

当然了,李彦宏候选院士之事和张曙光、翟天临,以及掏巨资进斯坦福的富豪之女不可同日而语、相提并论。但明明已经激起民愤,公众形象欠佳的百度掌门人能成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的候选人,毕竟让公众不爽。在大家看来,学术和知识界是我们这个社会最后一片净土。可是,为什么权贵们在有了钱、权和名后,都要不约而同的奔向这块净土,且能轻松拿下呢?

明星录博士,贪官选院士,富豪女儿进斯坦福,如今“李厂长”也将要当院士了,而公众之所以如此强烈反对,并非别的原因,关键是赢家通吃已经不是潜规则,而是公然大行其道了——我想,这才是公众最担忧的!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猫眼看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