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发展中 人多并不会真的力量大

发表:2019-05-06 06: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9年5月6日讯】大家都知道一个非常经典的小故事:一个和尚挑水喝,两个和尚抬水喝,三个和尚没水喝。和尚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喝水。按常理说,劳动力多了,寺庙的蓄水量也应该水涨船高,但事实是,水越来越少了。

外部性

经济学上有个词叫“外部性”。意思是,经济主体(厂家或个人)的活动对周围的人或社会造成的非市场化的影响。

如果造成的影响是正面的,且得到好处的他人不需要付出代价,这就产生了正的外部性。反之造成了负面影响,且破坏的人没有为此承担成本,就是负的外部性。

不挑水的和尚都希望,别人去挑,从而能收获正的外部性。

搭便车效应

显然,现实生活中,大多数人都希望享受到正的外部性。基于这种心理,经济学家曼柯・奥尔逊提出了“搭便车理论”——不需要付出成本就能享受到他人之利。

当一个集体中的人数越来越多的时候,就会形成一个潜在集团,这个集团的人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但是由于做事的人多了,他们就缺乏足够的激励去展开个人行动。

当集团中的其他人为了共同目标付出行动的时候,那些不做事的人也能够享受到部分成果。

久而久之,不愿意付出劳动的人会产生侥幸心理,甚至把不劳而获变成一种习惯,而那些有所付出的人,不仅没有得到更好的回报,反而要与他人分享劳动成果,也会降低工作的积极性。

这样一来,越来越多的人就会怠慢做工,整个集体的效率也就一再下降,如果不加以监督或者整改,就会彻底溃败掉,更别谈成大事了。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