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上有生命的可能性增大!(图)

发表:2019-05-06 23: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火星地底下竟然有湖泊!
火星地面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關於其他行星上是否有生命的問題,人們已經討論很久了。不過由於一項研究發現,在火星的地底下可能存在著一個鹽水湖泊,其中有著對生命足量的氧,因此生命存在可能性變得很大了。然而問題是這個地下鹽水湖的存在還尚未能完全確定。

如果有人問火星上到底存不存在生物,也許很多人會回答不存在。因為火星上的大氣要比地球要稀薄得多,而且其主要成分是二氧化碳。不過「自然地球科學」雜誌曾經刊載過一篇論文,其中談到火星地下埋藏著的含氧量可能十分巨大。

據認為這個鹽水湖很可能在火星南極區域的冰層以下。在靠近火星南極的地區,有一個寬20公里的水庫,很可能位於冰層下方約1.5公里之處。根據該地區的雷達剖面圖類似於地球南極和格陵蘭冰蓋下面的液態湖泊,說明火星上的這個位置應該有一個地下鹽湖泊。

研究人員花了至少2年時間對證據進行了檢查,以確保檢測到的確實是水,而不是冰或其他什麼物質。而論文的主要作者、義大利國家天文物理研究所的天體物理學家認為,他真的沒有其他解釋,他認為火星可能還有其他隱藏著的水源。

另一方面,在2016年對火星進行探測的結果表明:由於在火星上發現有氧化的地層,從而說明火星上有著跟地球一樣豐富的含氧大氣層。雖然火星已經喪失了磁場,從而火星上的氧氣會跟大氣一起向宇宙發放出來,但是這個見解至少表明,在地底下確實存在著氧氣的可能性。

NASA的噴氣推進研究所的研究小組從這些狀況的證據出發,探討了火星南極附近所埋藏著的地下鹽水湖裡有多少氣。他們得出的結論是,在南極存在著生命所需要的含氧量,而特別在奇聞較低的南極區域,大氣中的含氧量肯定就會更多了。在鹽水湖中氧氣溶解在其中的可能性非常高。

而如果火星的狀況像地球那樣,海水中也溶解著相當多的氧氣的話,那麼在那兒微生物存在的可能性顯然是相當高的。不過這一研究還存在著許多需要加以注意之處和不明之點。不過不管怎麼說,地下鹽水湖本身是否存在的可能性還尚未得到確認。

正如發表在《科學》雜誌上的研究結果還尚未確定這個鹽湖泊的真實深度。這也就意味著科學家還無法確定,它究竟是地下水池還是含水層體,或著它僅僅是一層污泥而已。

儘管如此,這類研究畢竟是表示如何表明火星上是否有生命的重要線索。而且這類信息即使在沒有伴隨光合作用的情況下,仍然可能表明生命的存在。

责任编辑:申思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