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破空:贸易战升级 美国鹰派与中国鹰派的正面对决(图)

作者:陈破空 发表:2019-05-08 08: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2月,习近平会见美财长姆努钦和谈判代表莱特希泽。
今年2月,习近平会见美财长姆努钦和谈判代表莱特希泽。(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5月8日讯】2019年5月5日,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发表推文称:从星期五(5月10日)开始,之前针对价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所征收的10%关税,将调升至25%。对其余价值325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也将很快加征关税25%。这标志着,美中贸易谈判尚未结束,美中贸易战再度升级。

川普推文以平静的口气展开,又是发表在人们休闲的星期天,本当不那么引人注意。然而,其效果却是,于无声处听惊雷,震撼世界。

次日是星期一(5月6日),中国和美国股市双双下跌,区别却是:中国股市暴跌,美国股市小跌。多年历史证明,当中国股市上涨,那是暂时的,中国股市的常态是熊市;当美国股市下跌,那是暂时的,美国股市的常态是牛市。这不仅与中美两国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相关:中国经济节节败退,美国经济强劲增长;而且与中美两国的市场大环境相关:中国股市仍受困于计划经济、权贵经济和内线交易疑云;而美国股市则根植于完备的市场经济。

5月6日这天,中国股市千股跌停,万股跌绿。无数中国股民蒙受重大损失,在很大程度上,也受害于中共当局严密的新闻封锁。川普加征关税是如此重大的爆炸性新闻,但在中国官方垄断的媒体和互联网上,却只字不提,如同什么也没有发生,以至于在部分翻墙股民的带头抛售下,股市狂跌,但毫不知情的无数股民,却错过了逃生的时间,而活活被套牢、套死,损失惨重,叫苦不迭。

川普在推文中还说:“跟中国的贸易谈判正在进行中,但进展太缓慢,他们试图重新谈判。没门!”这显示,中方继续施展其惯用的拖延战术,让美方忍无可忍。

在此之前,双方都曾表达乐观预期,认为谈判取得重大进展。那么,问题到底卡在哪里?其一,关于执行机制,美方要求定期检查监督,一旦中方违反,美方就要祭出惩罚;但中方坚持“双向”,意思是,如果美方惩罚中方,中方可以报复。其二,关税,中共要求立即取消,就在达成贸易协定的同时;但美方坚持保留关税,看到中方开始执行协定后,才会逐步取消。其三,美方要求中国政府取消补贴国营企业的行为,但中方不干。

中国政府把大量资金投于国营企业,扰乱了市场经济和国际经济秩序。其实,中国政府还暗中资助不少名为民营企业、实为中共党有企业,诸如华为、晋华等,不仅让外资企业处于不平等的、不利的竞争地位,而且,也让真正的中国民营企业处于不平等、不利的竞争地位。包括外资企业和中国民营企业,都没有得到如同在其他国家那样的应有的国民待遇。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中方坚持双向执行机制和取消加征关税的理由是“平等”,否则就是“不平等条约”。背后的真实用意,是习近平政权顾面子,要在中国人民面前打肿脸充胖子。意思是,如果达成双向机制,哪怕是字面上的,中共就会宣称“胜利”,在国内宣传“美国退让了,中方是赢家”。台下还有另一层:为将来协议执行过程中耍赖预留伏笔。一旦美方发现中方不遵守或违反协议,要惩治中方,中方就可以凭籍所谓“双向机制”,胡搅蛮缠,与美方缠斗;甚至反咬一口,对美国的惩罚予以报复。同理,如果一签约就取消美国加征于中国商品的关税,中共也会宣布“胜利”,在国内宣传“美国退让了,中方是赢家”。

与其说川普不给习近平这个面子,不如说美国实在信不过中共。毕竟,中共几乎还没有过遵守任何条约、协议、规则的记录,包括没有遵守世贸组织规则和联合国决议的恶劣记录。而且,毕竟,过去几十年,美方是受损者,而中方是麻烦制造者。

其实,谈来谈去,美中双方都没有改变:中共的拖延战和诡诈用心;美国遏制中共的坚定决心。

在上述具体症结的背后,广义上而言,是美中两国全面对抗的大背景。习近平上任七年以来的中国政府,政治上走向极左,经济上国进民退,军事上扩张,国际上输出腐败文化,所有倒行逆施、快速开倒车,无不让国内外惊讶莫名。实际上,口称害怕美中关系脱钩的习近平政权,主动开启了与文明世界脱钩的倒退程序。

而川普上任两年以来的美国政府,从一开始,就决意教训中共的恣意妄为、坚决遏制红色中国的扩张、坚持要中国遵守国际准则、尊重国与国之间的平等互惠,包括对等的贸易、关税与市场开放。

这是两辆相向行驶的火车,正迎头正面相撞。美中贸易战以及贸易谈判,是美国鹰派和中国鹰派的正面对决。在美国,川普、蓬佩奥、莱特希泽等人,是自由世界的鹰派;在中国,习近平、王沪宁、王岐山等,是极权政治的鹰派。

由此决定了对抗的必然,也由此决定了谈判的艰难。美中贸易谈判,还剩下最后一轮,中共副总理刘鹤即将率领中方百官代表团,到华盛顿进行最后一次亮相。

如果谈不成,那是中共使诈、继续玩拖延战术所致;如果谈得成,必是中共顺从了、或者暂时顺从了美国的要求。但远不能排除的是,达成协议后,在执行协议的过程中,中共继续使诈。

当此之际,笔者仍然奉劝习近平当局,何必视美中博弈为危机?何不视美中博弈为契机?剔除私心,洗心革面,改弦易辙,停止作恶多端和倒行逆施,走上新一轮改革之路。何必跟中国人民过不去?何必跟文明世界过不去?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