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曾被佛带去地狱 为何七日就修得正果?(组图)

作者:Yi-hsin Lu 发表:2019-05-09 05: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他曾被佛带去地狱为何七日就修得正果?
随着佛陀潜心修行的十大弟子,各自有各自的故事可供后人借鉴。(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提到佛陀,大家绝对不忘随着佛陀潜心修行的十大弟子。其中,有一个叫做阿难陀的出众弟子,他就是众所周知、世称“多闻第一”的阿难,他是佛陀的堂弟也是侍者。然而,佛陀还有一位同父异母的胞弟,名叫难陀。难陀与阿难都与佛陀是兄弟,长得还都十分的俊俏,不甚了解实情者容易将阿难陀与难陀混为一谈。大家应当比较常听见阿难,但小编在此要谈谈这位难陀。关于他的出家历程十分精彩,因为难陀曾受美色所惑,耽误了修行这等大事儿,致使佛陀在度化他时,多用了点心与时间。因此,世人常会以难陀为例,讲述色欲心是如何影响到修佛的。

难陀难舍美貌的妻子

难陀矮佛四寸,他在一心向佛后,开始显露出与以往的英姿都不一样的端庄。佛经有载:释迦佛有三十二相,难陀有三十相,他的举动与佛极为相似,若是他走入大众中,不认识他的人还以为是佛陀到来了。因为难陀的威仪与庄严至极的容貌,所以大众尊称他为“仪容第一”。不过,难陀在修行前到底过着什么样的生活,导致他历经千苦百难才真正踏入修炼中来呢?其实,这一切都要从难陀的妻子说起。

一开始,佛陀一心想度化难陀,可是难陀最难放下的,就是他那美艳无比的妻子--孙陀罗。由于孙陀罗是出名的美女,因此被誉为“倾城女”。据说难陀在尚未出家之前,每天必做的功课,就是坐在床沿观赏美丽的妻子梳头。由此看来,这位以妻子姣好面容为傲的难陀,还真的是要经过一番的剜心彻悟后,方能放下执着,真正修成正果。

史上关于难陀的记载虽然不多,但幸得《杂宝藏经・卷八》记载了这一件绝无仅有的事迹,才能供后世深思这件经典范例所富含深刻意义。现在就与小编一起来了解这个故事吧!

难陀的出家经验很奇特

有一天,佛陀与阿难一齐乞食到难陀的家门前。难陀闻悉佛陀到来,即刻起身迎接。难陀在接过了佛陀的钵后,准备舀一些饭给予佛陀。殊不知佛陀居然在没有接过钵的情况下,就空手地转身离去。与此同时,佛陀亦对阿难说道:“叫难陀把食物送过来。”阿难即刻对难陀转述了佛陀的意思:令难陀送饭奉佛。难陀摸不着头绪地把饭送到了佛的居所,结果佛陀却命人立即为难陀剃头。原来,佛陀清楚难陀出家的机缘已经成熟了,特意为之。难陀就是在这种奇特的情况下被迫出家的。

僧团的生活与皇族的排场自然是大相迳庭,因此难陀十分不适应,况且他还思念着自己的娇妻呢!

因此,难陀第二天就自荐要留守精舍,预备趁佛陀与弟子们外出期间伺机逃跑。可是,当难陀抽空逃离时,却又远远地望见佛陀朝他走来,难陀即时藏身在一棵树木后。孰料树木竟升空了,难陀的行踪自然是败露了。

佛陀明知难陀总茶不思饭不想地思念着妻子,却又刻意问道:“难陀,你为何要逃跑?”

满脑子都是妻子的难陀老实地答道:“我很想念我的妻子。”

佛陀明白难陀的问题并不在于肉体方面的欲望,而是沉迷在外表的美貌中无法自拔,因此佛陀特意与难陀深谈,并且运用神通将难陀带往天界去。

他曾被佛带去地狱为何七日就修得正果?
佛陀明白修炼人各自遭遇的难关,因此总以慈悲又极具智慧的方式来引领他们跨越问题,潜心修行。(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天女容貌更胜人间殊颜

当难陀被佛带到天上后,第一次见到了漂亮到令他难以置信的天女,当下难陀才真正明白了“美若天仙”的真义。

佛陀了解难陀的心思,又心知肚明的问道:“若是拿你的妻子与天女相比的话,谁的长相比较美丽呢?”

难陀不加思索地说:“天女绝对比我的妻子美丽了好几千倍。”

佛陀随即领着难陀前往一间宫殿,只见金碧辉煌的殿内,坐着一群似乎在等待某人到来的天女们。

难陀见到殿内没有主人,就好奇地问天女说:“谁是你们的主人呢?”

其中一位天女答复道:“这座宫殿是预留给佛陀的兄弟--难陀的。他此时正在人间享福,待他命终后就能够来到这里继续享福了。”

难陀一听,欣喜若狂,恨不得能留在宫殿内好好地享受一番。要不是佛陀还陪在他身边,难陀真的会即刻告诉天女们,他就是她们的主人。

佛陀继续领着难陀在天界游逛,而难陀也自醉自乐于自己竟能拥有如此庞大的福报,这时候的难陀巴不得早点修成正果,快快来到天界享福,至于人间的那位娇艳妻子,早就被他忘得干干净净的了。

佛陀自然又是明白难陀的心思,于是游罢天界后,佛陀又将难陀带往地狱去。

地狱震醒迷中人

四处都充斥着罪人在接受刑罚的地狱与天界的殊胜美好呈现出极大的反差,令人毛骨悚然的惨况与嘶声裂肺的尖叫声,逼得难陀一刻都不想待了。难陀只盼倏忽间就回到人间去,永远都不要再踏进地狱来。

可是,佛陀并不急着带他重返俗世,只是领着他前往地狱的某一处。在那儿,只看见两个正打着瞌睡的狱卒,一旁的鼎镬内则盛装着冷油。难陀见到镬的下方也没有半点火苗,只觉得奇怪,就开口问佛陀:“适才一路过来,只见到地狱里的狱卒全都忙着在处罚罪人,怎么这两个狱卒会如此清闲,也不须烧开镬油?”

佛陀并不作答,只是要难陀自个儿问问那两位狱卒。

不问还好,一问之下真的是让难陀惊愕莫名。原来,难陀只听见狱卒回说:“这个镬内的油是预留给佛陀的弟弟--难陀的。因为他发心不正,所以他虽然现在在人间享福,逝世后还能再到天界继续享福,但是只要他天福一旦享尽,便得接着堕到地狱这儿来偿还他累生累世所积欠的罪业。”

说说,谁听完这狱卒番言论,不会被吓得毛发耸立,手脚发软,瘫倒在地上?!因此,难陀当然是顿时被吓了好大一跳,他生恐被狱卒知道自己就是难陀,不仅不再好奇追问,反倒开始央求佛陀马上带他离开这个恐怖的地狱。

佛陀与难陀回到精舍后,难陀赶忙恳求佛陀救他脱离未来将至的地狱之苦。

佛陀只是说道:“你若是不出家了结生死,只怕在今生享福,下生享福之后,就得接着承受地狱之苦了。”

这时的难陀战栗不已,冷汗冒个不停,什么艳冠群雌的娇妻、什么皇家权势与排场,他通通都不恋眷了,此刻在他脑海中只是纯然的想拼足了劲,奋力精进直到修得正果,这样才能免除日后得承受的轮回三恶道之苦。

于是,短短七日内,难陀就证得了罗汉果位,而佛陀苦心度化受到色相所惑的难陀的这番历程,也成为后世传诵与代代相传的经典案例!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