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一辈的忠言:穷不坑朋友 富不忘恩人(组图)

发表:2019-05-09 02: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农村流传着许多脍炙人口的俗语,许多都是“话糙理不糙”,甚至诸多言语之中都包含了老一辈人,做人做事的经验所得。
在农村流传着许多脍炙人口的俗语,许多都是“话糙理不糙”,甚至诸多言语之中都包含了老一辈人,做人做事的经验所得。(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在农村流传着许多脍炙人口、言语直白的俗话俗语,许多都是“话糙理不糙”,甚至诸多言语之中都包含了老一辈人,做人做事的经验所得,有些直至今日依旧值得我们许多晚辈借鉴与学习。

1、穷不坑朋友,富不忘恩人

再穷,不坑朋友;再富,不忘恩人。

人活着,品行比钱财重要,情义比利益珍贵。

人的一生很短暂,遇到几个好朋友不容易。

在你穷困潦倒的时候,是朋友的,会伸手帮你,雪中送炭温暖了你的心,时日再久,也要记得这份情义。

2、有了千钱想万钱,当了皇帝想成仙

欲望是无止境的,贪心不足蛇吞象。

3、常将有日思无日,莫待无时思有时

途穷:路的尽头,比喻穷困的处境。

人在穷途末路之时往往容易反思和忏悔,

也会领悟到在顺风顺水的境况下领悟不到的人生真谛,就比如这句话。

4、记得少年骑竹马,看看又是白头翁

依然记得年少的时候骑着竹马玩耍的情景,一转身,才发现自己已是白头老人了。

形容岁月无情匆匆流过,转眼间又幼小的儿童变成年迈的老人。

慨叹岁月逝去太快,人生易老。

5、知音说与知音听,不是知音莫与谈

对音乐的领悟只有懂音乐的人才能了解,对于不懂欣赏的人,就不用费心多谈。

如同知心话只需说给懂你的人听,不懂你的人就无需与他毫无保留的交流。

在农村流传着许多脍炙人口的俗语,诸多都包含了老一辈人,做人做事的经验所得。
在农村流传着许多脍炙人口的俗语,诸多都包含了老一辈人,做人做事的经验所得。(图片来源:Adobe Stock)

6、任君盖下千间舍,一身难卧两张床

人的衣食住行等基本需求是有限的,在获得一定的财富后,做财富的主人而不是财富的奴隶,才能得到幸福。

7、凡事要好,须问三老。若争小可,便失大道。

要想把事情办好,就必须请教有学问、德高望重的长者。

在寻常小事上斤斤计较,就会偏离事情的重心。

8、有意栽花花不发,无心插柳柳成荫

这句话的意思是:用心地栽花,施肥、灌溉等付出了很多,但花却总是不开;

而把一枝柳条随意地插在地里,从来不去照料它,但它却长成了郁郁葱葱的柳树。

比喻想做一件事情,花了很大的精力,作了很多努力,结果却不能如愿以偿。

而不经意地做某件事情,反而很顺利地得到好结果。

9、守口如瓶,防意如诚,宁可负我,切莫负人

意思就是守住自己的嘴巴,像瓶子一样严密,不要多言。

在这个说话太容易的时代,我们或许忘了,守口如瓶,是品质,更是一种修行。

10、路不铲不平,事不为不成;人不劝不善,钟不敲不鸣

道路不铲不修就不会平坦,事情如果不去做就不会成功;

人不劝导不会学好,就像钟不敲打不会响一样。

责任编辑:杰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