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疗法】水毒3千(图)

作者:温嫔容(明慧中医诊所院长) 发表:2019-05-11 00: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喝水时,最好每半小时含一口水慢慢吞下。
喝水时,最好每半小时含一口水慢慢吞下。(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全身圆滚滚的43岁女性,眼睛浮肿,小腹中广,身高152公分,体重63公斤,一直想减肥,但是努力饮食控制和运动都没成功。一进诊间就抱怨--每天早上起床手就胀胀的,每到黄昏脚就重重的,穿鞋就变得有点紧,也没做什么事,整天都感觉很累。

我问:“你常常大量灌水喝吗?”她回答:“常听说人要促进身体的新陈代谢,一天得喝2千至3千c.c.的水,为了加强效果,我甚至一天喝水4千至5千c.c.。”我很郑重的说:“你中水毒了!你喝水,水也喝你,喝水还会耗掉人体能量来处理水分代谢。”她满脸疑惑的问:“怎么会?”

我说:“你是不是常腰酸?你看你张嘴满口都是口水,水太多浸润到舌边都有齿印,你自己按手腕背面,你看那黄白色的水纹,很不容易消失;你再按脚踝上胫骨边的肉,不但出现水纹,肉也凹下去,要很慢才会弹回来。你再看看你才几岁,下眼浮肿有眼袋,这都是水气太多的征兆。”她非常惊讶自己从未察觉的这些状况。

她接着问:“那为什么医生、教科书、报章、杂志、媒体信息都要民众多喝水?”我回答:“小姐!在人的体内是血管、淋巴管,不是水管。肾脏在单位时间内一般只接受200c.c.左右的水。人体70%是水,吃进的食物70%是水,水已经很多了。”

“人体一次进水承载量是250c.c.,肾每分钟只过滤120c.c.,一小时内进水超过1千c.c.会造成血压很快降低,导致低钠血症,而且进水太多易造成肾水肿,代谢未完成又进水,肾被迫这样运作,所以你就会常腰酸,而且注意力难以集中很久。”为了卫教病人,这些话每天都要倒带重播好几次。

她又问:“喝水不是可以促进新陈代谢吗?”我说:“你试想看看,水会冲刷不好的物质,难道就不会把营养物质也冲刷掉吗?水没有识别性,水只是一个介质,代谢作用是脏腑的机制,如果肾气不强,心气不足,脾运湿不化,喝进去的水,有如河水泛滥,就会滞留,久了成死水,易发霉,最后演变成‘湿毒’,即‘水毒’。你看你的皮肤小疹子很多,就是这样造成的。”她听了目瞪口呆。

我又说:“你知道为什么容易疲倦吗?膀胱储尿量约600c.c.,超过300c.c.就会不舒服,150c.c.就会有尿意;你水喝多了,常去尿尿,把肾气尿出去,也泄掉了,这就是一种漏精。人在水里、湿地、泥泞的路上走路会灵活吗?你背个水袋能不累吗?而且为了运送多余的水,还会耗掉你的阳气,那水还是阴寒性的呢!排不出去的水,不但增加体重,代谢也会变慢。”

她紧张的问:“那我该怎么办?”我告诉她说:“有品味的人都是小口入口,你看品字不是有3个小口吗?所以喝水要小口小口喝,分段喝下去的水才能被吸收,才能经由气化作用转成能量物质津液为身体所用,是最节省身体能源,又吸收到最大的水量,也就是说花少量成本得最大效益。新陈代谢不是越多越好,刚好就好。水能载舟,也能覆舟。每个人的年龄不同,体质有寒、热、虚、实、壮、弱的分别,而且工作性质和生活环境都不一样,所以需要的水量就不同。”这时她才恍然大悟。

她再问:“那我该怎样喝水?口渴怎么办?”这是大部人的问题,我详细的解说:“很多人觉得口渴时,并没欠水,而是因烦躁、说话使力不当、睡觉时张口、生气、哭泣、吃燥热食物等等原因造成的。最好每半小时含一口水慢慢吞下。真的觉得口渴时,舌抵上颚,把任督二脉接起来,人体会作自体水液的循环,同时按中渚穴9下后吞口水。”请她现场作一次,果真一股金津玉液释出,吞下就不渴了。

再教她试用舌绕内侧上牙床一圈,再绕内侧下牙床一圈,刺激唾液腺分泌唾液,绕完就生出口水来,然后慢慢吞下。请她再试作一次,真的满口生津。得到窍门后,她满心欢喜。所有的病人改变喝水的习惯后,最大的反应是:人变得轻快了。

针灸去水湿的水分:阴陵泉、三阴交、复溜、足三里、水道、关元等穴,再叮咛她改掉原本的喝水习惯后,感觉脑清,身也轻,而且不必花钱减肥,3个星期就瘦了2公斤。(转自《拍案叫绝-中国针医术》/博大出版)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