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不如打工赚钱?别再给孩子灌输错误理念(图)

作者:孙新合 发表:2019-05-13 08: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读书
读书好还是打工好?(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5月13日讯】昨天凌晨,突然接到老家表弟的电话。说心里话,当时特别的紧张,以为家里出什么大事了。毕竟,哪有这个时间段非打电话不可啊?电话那头,表弟着急的说,小虎突然找不到了,他说要去北京找您,不知道给您联系没有,给他打电话始终不接,气死我了,回来看我怎么收拾他。

还能说什么,我只有先安慰,并告诉他,孩子没有和我联系,要是有消息,我肯定会让他先回家。不过,我也质问他,小虎平时是个挺乖巧的孩子,现在已经上高中,更加懂事,不应该做出这样的举动。是不是您这里出什么幺蛾子事了。这话显然触及到他的痛处,长叹口气给我讲述了原委。

原来,表弟晚饭后开始数落孩子。还是别再上学了,你看看,邻居家的谁谁,人家到深圳,到北京,到福建,年龄不大,也没啥阅历,每月包吃包住,照样拿几千块钱的工资。你这倒好,将来还不知道什么样呢,要是考不上好的大学,这些年的功夫就白费了,更耽误赚钱养家。别忘了,你还是老大呢。

表弟家日子过得并不是特别好。他年轻时就是老大,为了养家,老早就辍学,跟着包工头到处出去干零工。如今,岁数增长,别人也对他不再稀罕,只能在家做些零活。弟媳也很懂事,从来没有什么多余的埋怨,只是每天起早贪黑做些小买卖,共同养育着三个儿女。当然,他们更希望孩子日后有好生活。

小虎是大儿子,现在已经读高二,学习成绩相当不错。怎么说,考上个普通本科应该不是什么大问题。可是,他的不少伙伴都辍学,外出打工有收入,这让表弟心里愈发的不平衡。这个阶段的孩子嘛,正处于叛逆期。加之他不停的说,小虎干脆来了个不辞而别。这下好了,轮到他慌张了。

没有办法,我只好担起联系孩子的重担。好在,小虎倒给我面子,顺利接听我的电话。我如实地把表弟找我的经过告知他。孩子委屈的表示,伯伯,难道我选择上学就错吗?况且,小时候他经常安排我好好上学,说这才是出路。现在怎么就突然变了,非得让我出去打工,你说我出去能干什么?

我回答,小虎,你的想法没错,伯伯绝对支持你。但目前你的做法非常不妥,你不知道,你爸妈都快疯了,就差点去派出所报案。先给你爸妈回个电话,让他们放心。剩余的工作我来做。他高兴的说,伯伯,您放心,我今晚在同学家呢,我就是想看看他们在不在乎我。我只能笑骂,你这个小兔崽子。

事情到了这个份上,也算圆满的拉上帷幕。我叮嘱表弟,以后别再有这样的想法了,即便有,也不能给孩子去灌输。你要记住,不管贫困还是富有,只要掌握的知识多,论发展机会肯定会超越没知识的人,这永远是板上钉钉的事。现在,小虎又这么爱读书学习,咱们就要想尽办法去支持他。我就是例子啊。

表弟痛快的答应下来。其实,他内心同样清楚。我当年虽然是师范毕业,但搁到现在就是中专,压根不值得提。到北京后,整个人都傻眼了。随便到哪家单位,别说大专,中专,本科都随便抓。无奈之下,只能边工作边学习,通过这种方式让自己有所提升,才能更好的融入到集体,融入到社会。

遗憾的是,经济逐渐富裕起来,对文化和科技知识愈发没人看得上。我在校时,街头巷尾到处是书屋,各种各样的书都能看到,让人大开眼界。开个书屋,收入颇丰。现在呢,哪里还看得到。原本应该通过网络信息更加通畅,结果呢,都用在了聊天玩游戏上,与生活息息相关的资讯都懒得关注。

但是,能清晰的看出,所有人的目标都是相同的,奔着钱去。为了钱,什么样的手段都能使得出来,不惜去坑蒙拐骗。只要有钱了,咱就从孙子当爷。这样的想法已经到处弥漫,甚至还刻意的灌输给孩子们。这真的不是个好现象。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微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