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人的福报不是求来的?(图)

作者:如一 发表:2019-05-14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们忙于在除夕晚上上香,但福报并不是求来的。
人们忙于在除夕晚上上香,但福报并不是求来的。(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每年过年,总有很多人在除夕的晚上,到庙前等着烧第一柱香,烧不到第一柱,烧个晨香,也有一个好的感觉,好像来年一定能心想事成,不在除夕晚上做这些事,心里会失落落,好像来年会倒霉运一样。今年也是如此,除夕夜,有的人十点多就到庙门前等待,最后人多的警察都过来维持秩序。

这在传统文化看,是在求得福报,怎么努力也求不来。因为福报不是求来的,是积德积来的。小时候听的最多的话是:谁家有了好事,那是“祖上积德”;谁家遭殃,那是“祖上做了损德的事”。那时候,老人们不讲求福报,都教育儿孙多做好事多积德,来世有福报。

有很多传统文化故事可以印证这个道理。有一篇传统文化的文章“平冤积德天赐贵子”,阐明了人得福报的前因后果。

明代成化年间,浙江嘉兴有一位姓屠的先生,名叫屠康僖。屠康僖少年时即学贯经史,后考中进士,起初任工部主事,后改任刑部主事。

屠康僖在刑部任职主事时,办事非常认真,办案总是勤勤恳恳去了解案情,有时利用晚上的时间在监狱中住宿,与囚犯一起生活,详细了解这些被关押人的情状。就这样,他知道这些人当中,有的是没罪而被冤枉的,被人诬告、陷害的。于是,他对这些情况做了认真调查,秘密地上公文报告了刑部的主管,即刑部尚书。但他自己也不居功,完全把这个功劳交给自己的上司。

随后,刑部尚书利用屠康僖提供的这些案情资料,再重新审问这些被关押的人。尚书已经了解了案情,因此使一些案子很快就水落石出,很多人得以申冤,人们都很敬服,这种情况开释冤枉得以解救的,大概有十几个人。当时这件事传了出去,京城里的百姓都称赞刑部尚书公正廉明、明察秋毫。而刑部尚书每遇到疑难案件,以及牵涉到权贵不知如何是好的,也总是要委讬屠康僖办理。屠康僖判案决断,人们没有不服的。

屠康僖又继续向刑部尚书上了一份公文说:“在京城这个地方,尚且有这么多被冤枉的人,那么全国范围,民众多了,哪会没有被冤枉的人呢?应该每五年派一些减刑的官员到地方上去,让他们核实案情,为冤屈的人平反。”刑部尚书同意他的意见,并上奏皇帝,皇帝准其所奏。就派减刑官员去地方,屠康僖也成为其中之一,这样使许多无辜之人得以平反。

屠康僖年届中年,尚未有子,有一天晚上梦见神明告诉他说:“你命中本来无子,但因你平冤案救人无数,仁慈怜悯,上合天心,上帝无不爱护一切众生,所谓‘上天有好生之德’,所以上帝赐给你三个儿子,将来都是显贵之人。”这天晚上,他的夫人就有了身孕,后来生下了三个儿子,名字分别叫应埙、应坤、应竣,三子都是自幼好学不倦,长大后皆中进士,做了高官,并继承了廉明公正的家风。百姓们无不称颂屠康僖唯法是遵、一秉公正不贪功,“公惠在人,公名在史,公泽在子”。屠康僖后历任刑部员外郎、刑部右侍郎、刑部尚书、太子太保,正可谓“积善之家必有余庆”。

屠康僖唯法是遵,秉公执法且不贪功,为无数冤屈的人平反,正是积德之大善举,所以不仅自身得了福报,官运亨通,且天赐贵子,福荫儿孙,三个儿子个个都是廉明公正的高官。

责任编辑:云天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