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不过三代”是经济规律?

发表:2019-05-14 06: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9年5月14日讯】“富不过三代”不是说所有家族都富不过三代,有些家族甚至富过4代、7代、10代。古代的皇帝,就有不少传承过10代的。只能说,“富不过三代”是比较普遍的现象。

当然有人说了,像美国的洛克菲勒家族、肯尼迪家族,都富过三代了啊。当然有。前面也说了,“富不过三代”不是绝对的。

有人说,富人家有更多的教育资源,懂得经营,懂得利用金融,富过三代很容易啊。

这种说法是不理解市场经济、企业家的作用。

企业家,简单地说,就是拿自己的资本去冒风险的人。公司管理层不是企业家,因为他们不承担资本的风险。股东才是企业家。

企业家投资之前,会对市场有一个预测、判断,但是,世界始终是充满不确定性的,企业家并不能消灭这种不确定性。如果企业家能消灭不确定性,这世界就不需要企业家了。

简单地说,企业家就是靠运气吃饭的人。

是消费者在决定企业家的成败。

企业家迎合对了消费者的口味,生产的产品更好、成本更低,就能赚取利润,发家致富。

但是,消费者的口味是多变的。

做BP机成功的企业家,在手机普及之后就会彻底失去市场。

由于企业家的特征是冒风险,所以企业家的才能是无法遗传的。不要说遗传,同一个企业家本人,可能前半生是成功的,后半生就失败了。这不是因为他的才能变了,而是运气变了。

他的后代们也只能靠自己去冒风险。但幸运很难长期光顾一个家族,所以,慢慢,一个家族的财富会相对衰落。

即使积累了再多财富,如果后代什么都不干,那也会被通胀侵蚀。后代去投资的话,就要取决于运气。

所以说,“富不过三代”是经济规律

只要坚持去冒险,当然总有一代人能冒出头来,所以,“穷不过三代”也有道理。但是问题是,如果处在不好的制度环境下,压抑企业家精神,那么,“穷不过三代”就会被打破了。穷N代都有可能。

所以你要支持市场经济。因为市场经济鼓励企业家精神,穷人更有机会出头。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