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天鹅已经形成了 经济危机或上演(图)

作者:如松 发表:2019-05-16 09: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黑天鹅 经济 危机 原油
两则消息在预示着一场全球经济危机或上演。(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5月16日讯】两则消息在预示着一场全球经济危机或上演:第一,两周前的文章中说到,俄罗斯很可能是原油危机的源头之一。2014年之后欧美持续制裁俄罗斯,主要制裁的焦点是资本、原油开采技术和设备等方面。经过长期的制裁之后,俄罗斯原油勘探资本短缺、新油田就无法投产,同时现有油田的技术设备无法更新、造成老油田的产量下降,这是推动原油危机的主要源头之一。

话音未落,俄罗斯就传来消息。刚迈进5月的门槛,就在普京在吹出保证原油供给的牛皮之后,自家后院着火。由于输送到欧洲的原油爆发质量问题,管道运输公司Transneft的要求将原油产量减少90万吨,相当于原油产量下降100万桶/天。虽然说明的日期是直至5月7日,但俄罗斯的原油供给问题已经开始暴露,乌拉尔油田老化造成的减产和质量问题已经进入了人们的视野,时刻可能再次爆发,源于油田老化导致的产量和质量问题是无法阻止的。

为了应对短暂的供给短缺,5月3日,波兰、匈牙利和捷克宣布释放800万桶战略储备原油。这件事会让整个欧洲陷入极度的焦虑之中。

第二,据俄罗斯卫星网援引多家媒体报道,阿联酋富查伊拉港发生多起重大爆炸事件。据称当地时间凌晨4点至早上7点(格林尼治标准时间00:00 - 03:00)发生爆炸,7至10艘油轮正在燃烧。目击者称,事件发生时,美国和法国战机在港口上空飞行。但在阿联酋外交和国际合作部随后的声明中,将上述报道描述为“毫无根据”的谣言,表示港口内仍在如常运行,航行没有任何中断,同时又声明有四艘商船在阿联酋领海附近的阿曼湾、富查伊拉以东遭遇“破坏行动”。这或许与国家恐怖主义有关,不管怎么说,波斯湾的局势都日益动荡,各方绷紧了神经。

自从美国宣布将伊朗石油出口制裁到零以来,波斯湾的局势就日趋紧张,这种紧张与奥巴马时代截然不同。即便在2016年1月16日解除对伊朗的制裁之前,对伊朗原油出口的封锁也是形式大与实质,无法完全阻止伊朗原油外运。源于奥巴马政府对外政策比较软弱,而欧盟和东方各国也对制裁并不积极,希望伊朗原油继续出口保证自己的供给、压制价格,以获得自己的经济利益。

川普(特朗普)政府的行事风格明显不同,在外交、军事的对外政策上异常强硬。自从要求伊朗的原油出口下降到零之后,美国、法国的航母就开到了中东,空军增派飞机到中东各基地,更有扣了多艘伊朗油轮的报道,川普玩的是真的。

现在的伊朗也与上次被制裁期间不同。当时的伊朗并没有多大的扩张野心,全力维护内部稳定。但现在的伊朗正走在扩张的道路上,在叙利亚、黎巴嫩都有大量的军事存在,也在也门支持自己的代理人,军事开支巨大,这就是即便原油出口制裁被解除期间,伊朗内部经济局势和民生状况却不断恶化的根源,一旦原油出口被封锁至零,伊朗在过去几年构建的扩张框架自然会坍塌,内部也会爆发剧烈的冲突,甚至导致现在的体质解体,所以,伊朗现政权已经被逼到了绝路上。绝境中的伊朗才是对波斯湾最大的威胁,对支持美国封锁政策的沙特、阿联酋等国更是恨之入骨,阿联酋诡异的局势应该是各方暗斗的表现。

中东原油出口约占世界原油出口的42%,而波斯湾是中东原油出口的主要航线,彭博数据显示,2018年12月波斯湾地区原油出口量为1709万桶/天。所以,一旦波斯湾被封锁,原油价格很可能立即上冲到150美元/桶之上,更重要的是,欧亚各国只能使用各自的战略储备原油,当战略储备消耗耗尽之后,工业产能只能“放假”,燃油和生活用品短缺将导致通胀的大火。

阿联酋富查伊拉港处于波斯湾的外延,即便波斯湾被封锁之后阿联酋的部分原油依旧可以在该港外运,在波斯湾的局势恶化之际尤其重要。

一旦波斯湾被封锁或因战火断航三个月,美国、日本、德国、韩国、法国等国家会受到高油价的冲击,但还不会中断供给;而西班牙、意大利、波兰、土耳其等国将即受到高油价的冲击,还会受到供给短缺的影响,源于不仅原油储备比较少,政府控制的战略储备更少,意大利、希腊、土耳其等国的战略储备几乎为零。

中国的原油储备并无官方数字,但据里昂证券分析师的预计,目前的战略储备大约为50天的消费量。印度的战略储备只有9.5天。在这种情形下中印也会受到高油价和供给短缺的打击,印度会比较惨。

亚洲一些国家和地区正在受到猪瘟、国际收支平衡承压(这会导致本币贬值和通胀上升)、资产价格泡沫膨胀、国际经贸局势恶化等多重压力;更重要的是,欧亚多数国家因财政压力让货币政策一直处于宽松状态,一旦原油危机再起,通胀将猛烈地爆发。

原油危机直接导致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灾难。上世纪70年代的多次石油危机,直接将欧美日推入滞胀的火坑,到80年代又将拉美的很多国家推入恶性通胀的苦海。今天,一旦那波斯湾被封锁、或被战火中断航运三个月,就足以将世界带入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灾难之中。在这样的时代,只有基础商品(必需品)和贵金属实物才足以保护自己。

或许,人们现在还不知道黑天鹅在何处飞出,以何种模式飞出,但它已经形成。美元、日元、黄金、比特币尤其是美债这些具有避险功能的资产价格同时上涨,这意味着整个世界的流动性在剧烈收缩,最终就会导致一个或几个“雷曼”倒闭,逐步将危机推向高潮!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