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75岁后再领养老金?中国更难避免悲剧(图)

作者:齐俊杰 发表:2019-05-21 07: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 养老金 老龄化
中国人口老龄化加速,养老危机迫在眉睫。(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5月21日讯】根据彭博社的报道,随着日本人口老龄化加剧以及生育率下降,高龄工作者可能成为日本社会的“新常态”。日本财政因养老问题面临巨大压力。为此,安倍政府提出一系列举措减轻财政负担,包括立法鼓励企业继续聘请70岁以上的员工,让具备工作能力的健康老人保持就业状态,从而把他们纳入税基,增加税收。更可怕的是,报道还称,日本政府考虑让工人延迟到75岁再领取养老金。

这个在我们看起来,简直不可思议,但是在日本似乎很平常,根据调查显示近四成的老人,在65岁以后仍然在工作。日本早就在老年人身上动脑筋了,因为他们实在负担不起了,现在日本7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占比就已经超过了2成,65岁以上的老年人,接近3成,换句话说。全国不能劳动的人口接近三分之一,社会压力巨大。所以他们必须要不断的延迟退休。

其实中国不要幸灾乐祸,现在中国的老龄化程度我们还比不上日本,但是2050年,也就是30年后,中国的老龄化程度将与日本基本持平。甚至后来居上。那时差不多正是1980后出生的人,70岁左右的时候。日本在90年代就进入发达国家行列,当年他的人均GDP甚至比美国还高。

即便这样,他现在的养老金都面临支出困难,不得不延长老年人的工作时间,到时候可想而知,我们会是什么样。所以大家要有这个心理准备,从70后退休开始,估计养老金就不太够用了,到80后退休,肯定是青黄不接了,所以算清楚这笔账,你就知道,我们不可能像父辈一样,拿着3000-4000的退休金,然后悠闲的颐养天年,这个根本做不到。到时候要么是养老金发的少根本不够用,要么就是延迟退休,压根发不出来。身体好的不得不再次走上工作岗位,去贴补家用。

所以养老不能靠政府这个事,是一定的。千万不要再抱有幻想。全世界都是如此,当婴儿潮时期,建立养老制度,让上一代老年人得利,但是等婴儿潮一代老去,结果养老金就会压力巨大,养老金说到底就是转移支付,把当时年轻人的钱,转给老年人使用,老年人少年轻人多,这个事当然运转良好,但一旦逆转,老年人多年轻人少,自然也就玩不下去了。

那么怎么办呢,从宏观的角度来说,就是尽量让年轻人变多,现生孩子肯定不赶趟了,那么就只有修改领取养老金的年限,从60涨到65岁,一下就有一大堆人从领钱变成了交钱,如果还不够,就从65调整到70,或者75岁,全社会的平均寿命大概是73岁左右,一旦修改到75岁也就意味着可能很多人此生都无缘领取养老金了。而即便你能领,也领不了几年,所以钱就够用了,日本人大概就是这想的。

有人说,没关系大不了多干几年,但是日本人说的是延迟领取养老金,而不是延迟退休,也就是说你想在你现在的岗位上继续工作是不行的,而是要先退休,然后你再去找其他的社会工作。很多老年人在退休前的工作确实并不累,但是一旦退休重新再就业就会遇到麻烦,没有什么岗位是愿意雇佣老人的。这会给公司带来很多意外的风险。

所以老年人甚至也要从最基础的工作做起,提供体力劳动。在日本很多老人都去开出租车,甚至到超市去收拾货架,以及马路边上维持交通。那么他们的子女不管他们吗?日本跟中国不一样,没有什么必须回家的节日,有的子女离家去大城市打工,甚至几年都不回家一次,也很少联系。甚至日本还出现了奇怪的现象,啃老式养老,70-80岁的老人出门打工,然后照顾50多岁的子女。

那么我们怎么避免这样的悲剧呢,说白了就是要早作打算,年轻的时候把养老的钱存够了,到时候才能避免拖着年迈的身体,出来工作。那么多少钱算够呢,你至少要自己存够一份能产生退休金的现金流。我们可以倒推,现在的退休金是3000元,每年按照5%的通胀计算。30年后将翻4.3倍,也就是说30年后的1万3,大概跟现在的3000块钱是一样的。那么每月1万3,一年就需要15万6,按照最安全的市场利率4%计算,你需要存够390万,放在最安全的理财里,才能每年产生15.6万的利息。

但这只是最基本的生活保障,如果要让退休生活变得有品质,比如可以住个高级一点的养老院或者请个保姆等等,你至少得有3倍的退休金,现在是需要每月1万,到时候你得有每月4万,换句话说你得准备大概1000万资金,才能安度晚年,不必到时候迫不得已出来工作。所以年轻人,好好努力吧,不为别的,至少为了30年后的自己不至于生活的太难堪,不为子女添太多的麻烦。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