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技术上封杀中国 俄拒让北京帮修航母(图)

发表:2019-05-22 09: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8年5月19日,俄罗斯航空母舰“库兹涅佐夫号”在该国北部港口城市摩尔曼斯克的一座Rosatomflot停泊处。
2018年5月19日,俄罗斯航空母舰“库兹涅佐夫号”在该国北部港口城市摩尔曼斯克的一座Rosatomflot停泊处。(图片来源:ALEXANDER NEMENOV/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5月21日讯】先前有多家中国媒体报导称,俄罗斯最后已低头,请北京帮助俄方修理该国唯一的一艘老旧航空母舰库兹涅佐夫号”的讯息。可是最近俄国官方透过媒体“辟谣”,莫斯科声称将会自行修理航母,其实拒绝让北京帮助修理航母的原因,有三个主要原因。

根据外媒报导指出,近期中国新闻门户网站新浪、搜狐的军事栏目及具官方背景的凤凰网等,皆针对此问题进行报导,他们声称俄国已没有维修与升级自己海军唯一的一艘航母“库兹涅佐夫元帅号”的能力,因此将不得不请求中国帮助。

1月1日,“凤凰网”以“俄罗斯对华出售多项关键技术,换取中方为其维修航母”为题发表文章,其声称莫斯科方面最后向现实低头,将打算向北京共转移多项先进技术,以换得中方帮该国修理及升级这艘唯一的航母。

其实,俄军工业界一直都认为中国军工是依赖“山寨”及复制俄罗斯军事技术起家的,所以并没打算向其低头,也就是莫斯科已经宣布将会自己修复航母。

5月17日,俄罗斯国防部的官方网站对外报导称,有关“库兹涅佐夫号”航母的大修及升级,将会由俄国联合造船公司来完成,而且原先计划将于2021年完成大修的期限,也不会发生大的变化。

5月7日,俄国官方媒体“塔斯社”也曾经对外报导称,“库兹涅佐夫号”航母的大修及升级,将会在穆尔曼斯克第35船舶修理厂进行。由于目前该船厂正在对船坞作改建,且将于2020年完成,而后就可开始对“库兹涅佐夫号”进行维修与升级。

先前,“库兹涅佐夫号”航母曾经在摩尔曼斯克第82船舶修理厂进行维修,但在2018年10月30日晚发生恶性事故,酿成1死4伤。而且因为电源被切断,致使托着航空母舰的PD-50浮动船坞注入海水后,导致完全沉没至海底。另外,也由于船坞上的2个大型起重机在倒塌之时,其中一个把航母甲板上砸出一个大洞。

在苏联时期的大型舰艇建设,都在乌克兰船厂进行,当苏联解体之后,俄国继承下来的大型舰艇建设及维修力量都相当薄弱。而这次沉没的PD-50船坞,是在上世纪80年代委讬由瑞典所建造的,亦为俄罗斯唯一的一艘可对航母进行维修的浮动船坞。

因素让俄罗斯拒绝请中国帮助修航母

外界分析认为,俄罗斯拒绝请中国帮助修航母有三个原因:

第一、俄方若自己无能力维修战舰,而需依赖它国来进行维修,则在战时就不敢想像了。因此,倾全力也必须要建立自己的维修厂,否则将会受制于人,甚至无法打仗。

第二、虽然“库兹涅佐夫号”航母老旧,但其内仍然有众多的俄方未传给中方的军事技术与军事秘密,如果被拖至中国进行维修,那么这些军事秘密,都将被北京知道了。

当年中国以建设“水上乐园”为借口,购买了“瓦良格号”航母,当时莫斯科就向乌克兰强力施压,坚持一定要将航母上的动力、武器及通讯等所有系统拆除或炸毁,仅留下空壳,不让北京获得任何相关的技术与信息。

虽然“瓦良格号”后来被北京整修为“辽宁号”,但俄国一直在航母拦阻索等各方面,对中国进行技术封锁,由此显见其在技术上“封杀”北京的决心。因此莫斯科绝对不可能把自己现役航母交给中方进行维修。

第三、面子问题,俄国军工界迄今皆认为中国军工主要是依赖“山寨”及复制俄罗斯军事技术起家的。从苏联时期的米格战机、苏-27战斗机、基洛级常规动力潜艇及喀秋莎火箭炮等,中国在海陆空各方面的军事技术,都是仿制俄式技术的。

2019年,北京也还进口了苏-35战斗机及S-400防空导弹系统。因此,俄罗斯可说一直“俯视”中国,让莫斯科极难弯下身段向其求助。

2019年普京在新年致辞中表示:“俄罗斯没有帮手,永远也没有”。所以北京从没有被他视为可以开口求助修理航母的帮手。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