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道寻真】百病生于寒——兼谈夏季排寒(组图)

作者:肖川 发表:2019-05-27 00: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夏天应进行户外运动,适当出汗。
夏天应进行户外运动,适当出汗。(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医有句古话,百病生于寒,这句话很有道理。《黄帝内经》中说,“阳气者若天与日,失其所则折寿而不彰”。它把阳气比作天和太阳,可见阳气是多么的重要。大陆中医名家李可有一句话:人体有一处阳气不到,就是疾病。所以人体的老病死的过程就是一个阳气逐渐衰亡的过程。人死之后会全身冰冷,是因为阳气耗尽了。所以留得一分阳气就保存一分生机。

我们现代社会,损害人体阳气的情况太多了。恣食生冷,尤其是夏天吃冰糕,喝冷饮成了家常便饭,殊不知冷饮入胃,损伤脾胃,脾胃一伤,百病丛生。再有一个就是空调,现在生活水准提高了,基本上家家户户都有空调。有人把空调开的温度很低,时间长了都冻的慌。还有就是现在抗生素的滥用,发烧了,感冒了,都要用抗生素,殊不知抗生素是大寒之品,虽然暂时缓解症状,却永远的伤了阳气。很多人用抗生素治好病后体质下降,变得很容易感冒、怕冷,或者不爱吃饭,还有的孩子不爱长个,都是伤阳的表现。长期熬夜也损伤阳气,晚上9点到凌晨3点对应于四季中的冬季,此时人若处于深度睡眠,阳气可以很好的闭藏,白天才有能有精神(阳气充足的表现),长期熬夜会造成阳气闭藏不足,久之造成阳虚。

不良的心理也会伤阳。因为人体的阳气来源于心脏,心脏就像太阳一样,普照万物,无私无我,任劳任怨。所以我们应该像太阳一样无私无我,充满仁爱慈悲之心,才能保护我们的心脏阳气。可是现代社会,人们都有很多贪欲、私心和怨念。这对于我们的心脏来说都是阴性的东西,负面的东西,久之人心里就会变得阴冷,心身一体,人的身体也会变的阴冷。很多抑郁症的阳虚就是这么造成的。古语有云:良言一句三冬暖,带着慈悲之心说出的一句完全为别人好的话,让人在三九寒冬都能感觉温暖,这是多么强大的阳气啊。

夏天应该少吃冷食,避免损伤脾胃。
夏天应该少吃冷食,避免损伤脾胃。(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夏天,自然界阳气隆盛,我们身体的阳气也盛于体表,是排寒的最好时间。夏天应该少吃冷食,避免长期待在空调屋子里,适当进行户外运动,适当出汗。人体有一个机制,就是通过经络把一些代谢废物和平时体内积攒的寒气从五脏六腑推到皮毛,夏天人可以通过出汗把它排出体外。夏天从来不出汗的人肯定会得皮肤病的。因为人体总会想办法把它排出去,不能走生理渠道,就走病理渠道。现在流行的三伏贴,冬病夏治,也是这个原理。

当然出汗后要注意多喝水,补充体液,我们传统的酸梅汤是夏天非常好的饮品,它酸甘可以化生津液,也可以制约人体的阳气使之不至于生发太过。

 

作者简介:肖川为天津中医药大学针灸学硕士毕业,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主治医师,有十几年中医临床经验。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