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策逆转 经济杠杆率已达历史最高水平(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9-05-29 09: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政策 经济 杠杆率
宏观经济杠杆率再度攀升,已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图片来源:Xuejun li/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5月29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官方智库5月28日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宏观经济杠杆率再度攀升,已达到历史最高水平。这表明中国经济政策发生逆转,不再以去杠杆为主要政策基调,另外,居民的杠杆率居高不下更不容小觑。

近几年北京当局强调的“去杠杆、去产能、去库存、补短板、降成本”的供给侧结构改革,曾对中国经济产生了影响。不过,随着中国经济下滑与外部环境的变化,上述词语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

5月28日,中国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国家资产负债表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发布最新的中国杠杆率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宏观杠杆率再度攀升,企业杠杆率大幅反弹。实体经济部门杠杆率在一季度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已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包括居民、非金融企业和政府部门的实体经济杠杆率由2018年末的243.7%上升至248.83%,增长了5.1个百分点。相应地,M2/GDP也有较大増幅,已接近2016年的历史高点;社会融资规模/GDP也再创新高。M2/GDP从2018年末的202.9%上升至206.31%,增长了3.4个百分点。

报告显示,从结构上来看,非金融企业的杠杆率反弹最大,居民部门和地方政府杠杆率的增幅也很明显。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晓晶分析认为,在面临内外部不确定性增强、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情况下,从全年趋势来看,今年杠杆率的较快攀升将是大概率事件。  

中美贸易战升级后,北京当局再次启动宣传攻势安抚民心,除了有经济官员出来保证要大家不要过度担心,也有官媒配合写文章。然而,愈是这样宣传,愈有狂风暴雨欲来之势。

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5月27日在东京发表讲话说:“他们(中国)希望达成协议。但我们还没准备好......我们现在有数千万美元的关税收入,这个数字还可以非常轻松地往上涨。”

亚洲开发银行研究所院长吉野直行 (Naoyuki Yoshino)5月27日提出警告,在中美贸易战下,中国已经开始出现20世纪80年代日本泡沫经济的迹象,因为宽松的货币政策奠定了房地产泡沫化的基础。

为应对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中国过去10年不断推动抵押贷款和各种信贷、房地产借贷,让投资出现快速增长。这和日本当年的做法很像,最后泡沫经济使日本陷入持续近25年的衰退。这个影响一直持续到今天,为了刺激通货膨胀,日本央行仍将利率维持在零或低于零。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此前发布的报告显示,目前居民财富基本上被房地产掏空,广大中产阶级和中下收入阶层被房地产套牢。2015年之前,被房地产套牢的基本上是中上收入阶层,而楼市去库存,特别是货币化以及鼓励农民工购房,实际上将储蓄存款相对薄弱阶层的可利用资金基本上全部投入到房地产市场。

针对经济杠杆的问题,在3月26日的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上,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在媒体见面会上,对于民企的杠杆率,吴晓求表述,民企负债太高后会自己调整,杠杆率自己降下来,从而自动达到平衡。“真正的杠杆不在民营企业,而在地方政府,地方政府的债务规模非常大,要降地方政府的杠杆。如果未来要进行监管,地方政府的债务风险是需要非常值得关注的地方。此外,还有一些风险在少量的国有企业。”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