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能成佛 靠得居然是唐僧的“无能”(图)

会72变的悟空那么厉害 为何没有瞧不起唐僧?

发表:2019-05-30 01: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悟空能成佛靠得居然是唐僧的“无能”
你知道吗?是因为唐僧的“假无能”才能成就了孙悟空的斗战胜佛。(图片来源:神韵艺术团官方网站)

我们看《西游记》这部神话小说,都知道是在讲去西天取经的修炼故事。取经的主要参与者有:唐僧、孙悟空、猪八戒和沙僧。孙悟空、猪八戒和沙僧都技能高强,尤其是孙悟空,七十二般变化、一个跟头十万八千里,再加上一条如意金箍棒。这四人中最无技能的,无非就肉眼凡胎的唐僧一人。可是,唐僧是取经的负责人呢!

为什么这么安排呢?其实,恰恰是唐僧的“无能”才最后成就了孙悟空的斗战胜佛。孙悟空一开始什么样呢?可以说本领高强但是任性妄为、性急暴躁、无法容忍,生气了就抡起金箍棒。这样的人能成佛吗?经过十四年的心性魔炼,经过九九八十一难,最后才使孙悟空终于将魔性全部修掉,变得脾气温和,遇事不再暴躁,事事为唐僧考虑,师徒之间再无任何猜忌,和唐僧心心相映。

其实,孙悟空之所以没有瞧不起肉眼凡胎的唐僧,主要也是因为悟空的心性使然。试想,悟空只是脾气暴躁,冲动行事不多加思考,可是他并非是一个本性甚恶之猴。倘若悟空的本性不良,菩提祖师还会收悟空为徒弟吗?!正因为悟空的本性不坏,属于善待多加磨练的纯良性子,故神佛才有此安排!因此,悟空得经过九九八十一难才能具备了成佛所必需的威德。总体来说,没有唐僧的“无能”就没有孙悟空的成就。

那么,猪八戒和沙僧为什么最后成不了佛呢?笔者认为,是因为猪八戒有很多执着心没有修掉,而沙僧修不成佛,除了其自身的根基和悟性外,沙僧付出的成度不够,威德也不够。

反过来再说唐僧。他真的那么无能吗?锻炼这个西天取经项目的负责人,是从天上就开始了,唐僧是西方如来佛的第二个徒弟,根基深厚,转生到中国东土之后,从小就安排他在寺院中修习佛法,他父母的魔难可能就是那么安排的,否则的话,谁家愿意自己的宝贝儿子一出生就送到寺院中去修行呢?虽然他是肉眼凡胎,可是他修炼的心意坚定,有力的稳定着这个西天取经的项目。

可以说,没有唐僧的坚定信念西天取经的项目也就无法最终完成,也就是说实际上是唐僧在稳定着取经这个项目的发展方向,使这个目标能朝着既定终点一直走下去,不至于走偏。其实,这就足以了。

想必大家在看《西游记》的时候,都会认为孙悟空是第一主角,都知道他最能干,能力最好。可是如果孙悟空从头到尾一直执着自己的能力,看不上唐僧,或是孙悟空认为自己能力更大、动了想要取代唐僧的念头的话,那可就坏了。因为,天上地上各路神仙绝对是都不敢出手去帮助孙悟空的,因为那绝对是犯上、搅局,逆杵和破坏神佛的安排的。

责任编辑:轻描淡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