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前驻华大使马腾回忆“六四”所见所闻(图)

作者:肖曼 发表:2019-05-30 09: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法国前驻华大使马腾回忆“六四”所见所闻
六四期间声援学生的教师们(图片来源:大纪元)

【看中国2019年5月30日讯】(法广RFI)中国六四事件30周年前,法国《世界报》刊登文章,介绍前法国驻华大使Claude Martin马腾对天安门事件的回忆说:那晚他“听到了冲锋枪的声音”、“看到了马路边躺着一些人”,听现场民众讲述“军队向楼房扫射”。

香港《苹果日报》引述该文说:1989年6月3日下午6点,时任法国外交部亚洲司司长马腾前往北京公干。当晚,他和《世界报》驻华记者Francis Deron,以及一位朋友从王府井背面进入天安门广场。

马腾说:“长安街上到处都是坦克,广播在高喊,离开广场,政府禁止在广场逗留,否则后果自负”。广场上,马腾看到众多身着白色服装的学生们,头部绑着“我们要民主,我们要自由”的布条。

“那些身着白色服装的学生,是准备牺牲的。他们所有的人,所有的,都认为今晚的结局将会很难”。马腾说。

当天夜间,海淀开始枪杀的消息传到了广场。“之后,我们真的就听到了枪声。”马腾说。当时广场上和马腾交流的学生希望他能留下来,见证发生的事情。但他被人群中的便衣警察强行拉走。接近零时,马腾返回法国使馆。

“我听到了冲锋枪的声音,甚至在使馆!使馆在15公里之外,我们都能听到”。马腾说,这个枪声让他无法入眠。6月4日凌晨,马腾在齐家园外交公寓上看到长安街的部分路段:“从高处,我看到了马路边躺着一些人,但不知道死活”。

在木樨地的一些朋友们告诉马腾,他们看到军队前进的场面,“他们甚至朝楼房扫射,朝阳台上的人开枪。他们给我看了照片。我们都知道,这是事实,这点没有任何疑问”。

在天安门屠杀事件的几个月之后,马腾出任法国驻华大使。对于30年后的中国,马腾认为,“中国封闭又倒退”且“非常专制”,“一个政权以这种方式运作,显示了这个政权实际上对自己没有完全的自信”。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