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师推荐 5个祛湿气健脾胃小妙方(组图)

发表:2019-06-02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经常运动有助于身体内的湿气排出体外。
经常运动有助于身体内的湿气排出体外。(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湿邪是造成各种疾病的根源,而现在的人生活饮食不良习惯,都会导致湿气重或者加重湿气。中医常说:“千寒易除,一湿难去”。体内湿气过重,会影响身心健康。

湿气重的常见症状

1、头脑发昏

湿气重的人,往往会有“未老先衰”的表现,如:早上起来头脑发昏,上班工作懒得动弹,眼皮很重,眼睛浮肿,整日昏昏欲睡,严重影响工作与学习。

2、关节疼痛

如果湿气堆积在筋骨,可见肢体关节疼痛或者肿胀,疼痛部位固定,手足自感沉重,湿邪阻挡了气血,就会出现肌肤麻木,活动受限等症状。

3、头发出油多

如果你突然发现自己的头发很容易出油,发根处也变的更油腻,而且面部油脂较多,容易油光发亮。那就要注意了,很可能是因为你体内湿气太重了。

中医上认为,湿气的形成与先天性因素有关,加上后天不注意养生,长期居住在比较潮湿的环境中,又因饮食习惯不良,爱吃甜食、油腻之品,导致湿气内蕴化热积蓄在体内,造成湿热内蕴为主要特征的体质状态,建议平时要有意识地祛湿排毒。

5个祛湿妙方 在家就能做

1、饮食祛湿

饮食以清淡为主,少放盐、油、糖等调料。
饮食以清淡为主,少放盐、油、糖等调料。(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通过饮食祛湿,先要改变自己饮食的口味,做饭时少放盐、油、糖等调料,饮食以清淡为主。

另外,还要多喝有助于祛湿的茯苓薏米红豆茶,其选取茯苓、薏米等十几种药食同源材料,碾碎制成茶包,适用于大多数身体有湿的人。本身夏天人的脾胃就比较虚弱,多喝这种茶可以帮助强健脾胃,更好地运化体内的水、气,帮助代谢。

2、运动排湿

经常运动有助于身体内的湿气排出体外,但是大家在运动的时候,运动结束后不要立刻洗澡。人在运动后毛孔处于舒张的状态,若是立刻洗澡,体内容易被寒气入侵,导致人体出现湿气加重的情况,这样一来就起到了适得其反的效果。

3、按摩祛湿

湿气重的人体内的经络多不畅通,经络不畅又会加重我们体内的湿气。去除湿气,不妨平常多按按穴位来帮助自己疏通经络,排出湿气。平时可以多按按以下几个穴位如:曲池穴,阴陵泉穴,三阴交穴或是委中穴等,常按这些穴位来疏通身体的多处经络,气血循环畅通了,湿气也能够被排出。

4、泡脚祛湿

想要祛除湿寒,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泡脚。足底聚集着各种人体中药穴位,每天泡泡脚,将身体里瘀积的湿寒祛除,还能促进血液循环、排出毒素,对身体有着非常大的好处。经常用艾叶泡脚,可以有效的加速体内的血液循环,促进皮肤的新陈代谢,而且能够有效的把体内的寒湿排出体外。

5、蒸汗排湿

汗蒸本就是一种祛湿气除寒毒的过程,因为汗蒸房利用远红外线高温让身体发汗,通过这样的方式能够排出体内毒素垃圾及湿寒之气。蒸汗有湿蒸和干蒸两种,它能够促进身体的毒素排出,是一种“坐着就能够排毒”的活动,更适合一些不喜欢活动的朋友,而且也能够把体内的湿气有效排出。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