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资本市场一个大变局正在酝酿(图)

发表:2019-06-03 06: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资本 市场 股市 债市
中国的资本市场主要分为两大块,一个是股市,另一个是债市。(图片来源:alswart/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6月3日讯】中国的资本市场主要分为两大块,一个是股市,另一个是债市,股市是不保本不保息的投资,高风险高收益。债市多是既保本又付息的投资,低风险低收益。

长期以来,中国债市非常发达,但股市非常弱,因为普通老百姓的投资工具主要是债市,比如说在余额宝的投资,最终的资金投向还是债市,又比如在银行的存款,本质上也是银行对储户的一种负债。

2019年4月末,中国广义货币(M2)余额是188.47万亿元,M2是企业、居民存款总和,本质上是银行对企业、居民、非银行金融机构形成的一种负债。截至2018年底,A股上市公司合计市值43.37万亿,也就是A股总市值仅是M2的4.3分之一,可见股市非常之弱,而债券市场非常发达。

中国股债一弱一强的表现是房价高企,比如你买一套1000万的房子,首付200万,贷款800万,那么对金融体系来说就形成了800万的负债,股市弱的表现是只有少数企业才能获得股权融资,因为只有少数企业才能在全国性的证券交易所交易股份。

股权投资本质上就是你购买了某一家公司的股份,获得分红权以及股份对应的所有权,比如你持有了某一家公司1%的股份,相当于这家企业有1%的净资产是你的。对企业来说,股权融资可以获得资金,同时不需要偿还,不产生债务,所以每个企业很喜欢。

但股权融资的难点在于中国有那么多企业,别人怎么知道有你这家企业,如何才能让别人来购买你的股份?最好的办法找到一个平台,这个平台下对接大量的投资者(股民),上对接大量的企业,这个平台越大越好,最好是全国性的。

而现在的中国,最大的股份交易平台就是上交所和深交所,由于他们的知名度和权威度,能够在这里上市的企业肯定能获得股权融资。但问题是这里交易股份是有门槛的,而且门槛极高,截至2018年底,只有3567家企业有资格在这里上市。或者说只有3567家企业获得全国股民的青睐,这也是中国股权融资偏弱的重要原因。

长此以往这样行吗?当然不行!

《2019年一季度中国杠杆率报告》数据:2019年一季度中国杠杆率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已达到历史较高水平。包括居民、非金融企业和政府部门的实体经济杠杆率由2018年末的243.70%上升至248.83%。也就是说中国人连续2.5年不吃不喝才能偿还完所欠下的债务。债务率过高容易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全球性金融危机很多都是因为债务危机引发的。要想改变现状,必须得改变债市强,股市弱的局面。

但对于普通人来说则意味着由低风险低收益投资时代向高收益高收益时代过渡,这时候需要做的是两点,要么把钱交给专业的机构运营,要么提高技术、提高本领,否则很容易踩雷。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