蝗灾肆虐 为何只有这地方五谷丰登?(图)

作者:云开 发表:2019-06-04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蝗虫肆虐,为何只有这个地方五谷丰登?
善心得善报,免遭蝗虫害。(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亭林镇位于上海金山区的东北部,在那里有一个美丽的传说。据说在古代,鱼米之乡的华亭县(今上海松江区),曾遭遇了一场千年不遇的蝗虫灾害。当时,正值水稻抽穗扬花季节。大批蝗虫似乎从天而降,所有农作物几乎颗粒无收。

华亭县令急的到各地视察灾情,研究如何救灾。一天他来到亭林地区只见大批灾民,扶老携幼四处逃荒,百姓叫苦连天,县令立刻起草文书上奏朝廷。就在这时,部下传来意外消息,说是在亭林东南六里地之外薛家埭和夏家庄虫口夺粮,荒年出熟!县令听罢精神一振,快马加鞭去察看。果然,只见薛家埭和夏家庄家家五谷丰登,村民们男耕女织,欢声笑语,一派繁荣景象,并且在村边田头,搭起凉棚,施粥与灾民。这里还有一个特别引人注目的景象:村里鸡、鸭众多,而且个个肥壮。县令心想:蝗灾发生人不挨饿已是难得,这鸡、鸭居然都如此肥壮,真是不可思议。

躲过蝗灾的良策

县令正要找人来问话,只见一行人敲锣打鼓前来迎接,为首的中年人双手抱拳,说道:“草民薛华年,携父老乡亲迎接县太爷。”“噢,你就是薛华年,久闻大名。”原来,县令从部下口中得知,薛家埭的族长名叫薛华年,历来行善积德,而且治理有方,因而此地向来太平。县令虚心的求教道:“如今百里灾害,你等用什么良策,绝处逢生啊,本县令要上奏朝廷,重重有赏。”

薛华年谦虚的答道:“此乃五千只鸡、鸭所为,本人并无过人之处。”县令听罢,一头雾水,问道:“请你把内中情由,细细道来。”接着薛华年便将此事原委详细讲了出来:薛家埭与夏家庄是世交。这年过年,双方联手扎了二条龙灯,精点壮士,组织舞龙队,欢度佳节。这时,路边有一位年迈乞丐,在草丛中呻吟,奄奄一息。薛华年家中祖传一块善田,所收之米专门救济落难之人,他便接老乞丐到家中,一面请郎中医治,一面一日三餐精心调理,绝无嫌弃厌恶之心。不出七天,那乞丐恢复健康,就要告辞而去了,薛华年不放心还要赠于他纹银。这时,乞丐忽然握住薛华年之手说道:“好心者,好报也。”话毕,他放声哈哈大笑,突然纵身一跃,脚踏彩云,缓缓而去。这时,突见一条丝绢飘落而下,只见上面写着十二个字:“鸡鸭千羽,粮棉万斤,切记切记!”薛华年知道遇见了神仙,连忙朝仙人远去的方向恭敬行礼。

薛华年经仙人指点,将仙人的话告诉众人,同时与夏家庄联手,从年初开始,发动众人大力孵化鸡、鸭。有的人虽然不大相信薛华年遇见了神仙,但想到多养鸡、鸭也无害处,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便也加入进来。到蝗虫灾害袭来之时,大家已拥有成年鸡、鸭五千余只,这些鸡、鸭几乎不用人喂养,每天吃掉蝗虫无数,个个肥壮;当地农作物也远离蝗虫之口,而且鸡、鸭粪便还能作为农家肥。

县令听罢,大喜:“此乃菩萨降临指点迷津也。”当即表态拨银五百两,在薛家、夏家之间,挑选风水宝地,建造神庙,供百姓烧香敬神,感谢神恩。县太爷顺应民心,老百姓拍手称快。

鸡、鸭吃掉蝗虫,免除蝗灾的故事,完全符合现代生态农业的思想,可见古人的智慧。而且从这个故事中我们还看到正是因为薛华年的善行,从而得到了仙人指点,可知善有善报,那么相应的,恶行也一定有恶报。

责任编辑:唐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