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律 咏神韵舞蹈《桃花源人》等

作者:溶熔 发表:2019-06-04 02: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此七律的押韵和平仄,是依照从唐朝起发展、宋代人编写、清康熙朝时扩展定型至今的《平水韵》来押韵、填七律平仄的,故与当代读音不同。

《平水韵》也是当代古诗词研究者、爱好者,写作古诗时的格律和用韵标准;填词则一般是依据《词林正韵》,按康熙大帝下令编定的《钦定词谱》;清代流传至今的《词林正韵》又在很大程度上是依据《平水韵》编定的。

 

七律.咏神韵舞蹈《桃花源人》

翠嶂叠浮回碧水,桃花百里白云飞。

瀑音洒石烟生壁,塔势凌空春挹晖。

玉瓮扶摇汲波绿,朵红流照逐人衣。

法光朗照十方界,天地更新万象晞。

 

注:

1、押《平水韵》【上平五微】。七律的押韵和平仄皆依《平水韵》。

2、英语不好,2019年神韵晚会这个节目,听主持人唐瑞说的好像是“Person of Peach Blossom”,故将舞蹈名称译为《桃花源人》。

3、《康熙字典》查瓮字:“瓮【韵会】,汲瓶也。【博雅】瓮,甁也。”

 

古风.咏神韵舞蹈《黄河古风》

九曲黄河天上来,高原汉子带飞扬。

一带横绝古今愁,同庆法船天地航。

轻云来按回风舞,宛若游龙出惊虹。

丰姿爽健盘黄亘,夭矫霓彩入碧空。

祥祥瑞气势冲霄,滟滟神华妙未穷。

同化法光沐佛恩,为君再振太古风。

太古风雄发浩冥,家园深处在大穹。

坠入凡尘不计年,亿载苦等大法传。

轮回轮回复轮回,生生历尽灾与难。

但为末劫法船乘,大法开传何不醒?

今有神韵破迷关,唤醒万众放光明!

 

说明:

押《词林正韵》,按古风长诗写法转韵四次,依次为【第二部平声】古风诗中句尾字“扬,航”、【第一部平声一东】古风诗中句尾字“虹,空,穷,风,穹”、【第七部平声】古风诗中句尾字“年,传,难”、【第十一部平声】古风诗中句尾字“乘,醒,明”。

其中“轻云来按回风舞,宛若游龙出惊虹”两句大意:

黄河边汉子手中的绸带,如轻云般按挥舞的风回而流转;整体上构成的景象,又像一条游动的神龙穿出彩虹(彩色绸带如同彩虹般,汉子们舞蹈的队形如同一条神龙般从彩绸间穿出)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