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隧道效应”与贫富差距

发表:2019-06-04 05: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9年6月4日讯】在经济开始向前发展时,如果是一群人都很穷,那么群体中的部分人会率先走向富裕,在这个过程中,就会出现贫富差距的现象。但有意思的是,此时出现仇富心理的可能性比较小,这个阶段中,那些没有富起来的人,对贫富不平等的忍耐程度也会比较高。

隧道效应

经济学上有一个词叫“隧道效应”。

假设你把车开进了一个双车道的隧道,两条隧道都是同向行驶的。突然,前方发生了交通堵塞。

毫无疑问,你和你旁边车道上的车都只能停下等候。过了一会儿,旁边车道上的车开始向前移动,而你所在的车道依然纹丝不动。

但你此时的心情不错,因为你相信自己这条车道很快也能通畅起来。

这就是经济发展早期穷人的心理,他们相信有人已经富裕起来,那么自己的状况也能在不久之后得到改善。

这就是忍耐性产生的原因,因为人们的满意度不仅仅取决于他的福利现状,还受未来福利预期的影响。

忍耐贫富差距的有限性

但还有一点,如果你发现旁边的车辆已经开出很远了,自己的车还是不能移动,那么,你可能就会愤怒,焦虑,进而想插入旁边的车道。

也就是说,如果富人的财富在不断地积累,而穷人改善甚微,那么这种不平等就会慢慢受到敌视。

显然,在经济发展的早期,贫富差距能够让人忍受。一旦随着这种现象的加剧,隧道效应就会慢慢降低,人们心理出现不平衡也是不可避免的。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