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蒋介石怎样平息学潮(图)

作者:渔阳山人 发表:2019-06-06 10: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55年,蒋中正和宋美龄在一起。
1955年,蒋中正和宋美龄在一起。(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9年6月6日讯】我的老学长胡金兆先生在他的《见闻北京七十年琐记》一书中,记载了一个“蒋介石词组平学潮”的故事。

抗战胜利后,南京、北平、上海等地的伪机构被查封(包括伪“北京大学”、“中央大学”等院校),一批曾任伪职的文化汉奸如周作人等遭到当局查处。然而怎样看待沦陷时期的教师和学生呢?傅斯年等学者认为,在伪院校当教授的人都丧失了民族气节,坚决不能录用。教育部长朱家骅则提出,沦陷区的学生是“伪学生”,需要重新甄别再决定学籍。

消息传来,北平等地的大中学生极为不满。1945年11月,蒋介石夫妇到北平视察,学生便酝酿借此机会请愿示威,向政府讨个公道。学潮将起,蒋介石是怎样应对的?

看过大陆拍的描写国共内战的故事片的人们,可能眼前会浮现这样一个场景:军警出动,挥舞警棍大棒,对请愿学生大打出手,有时还用高压水龙猛喷......

蒋介石没有使用这些手段,而是在故宫太和殿前的广场上,召开了北平全市大中学生大会。蒋介石一身戎装,披黑斗篷,戴白手套,在万众瞩目中讲到了“伪学生”的问题:

“沦陷区的政府嘛,哎,是伪的。官吏嘛,哎,也是伪的。有些所谓的国立学校嘛,哎,也可以说是伪的。至于老师、学生嘛,哎,就是教书、读书吗,哎,怎么能说是伪的?没有伪的!”

话音刚落,全场欢腾,人们高呼“万岁”。散会后,很多人围着蒋介石不愿离去,最后蒋公把白手套都抛给激动的学生们了。

三言两语讲清了“政策”,化解了矛盾,使北平和上海等地的学潮无疾而终,不可谓不高明。

不料44年后,那些战胜了国民党、赶走了蒋介石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们,在又一次学潮前手忙脚乱、进退失据,最后导致令国人痛心疾首的血案。如果最高领袖像蒋介石那样,在学潮初起时就出来和学生见面,解决他们关心的问题,还会有这样惨烈的结果么?

我真不知说什么好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渔阳山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