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传丑闻 北京大洒钱被这国吃掉了(图)

发表:2019-06-07 08: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9年4月27日,习近平在中国国家会议中心举行的一带一路论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
2019年4月27日,习近平在中国国家会议中心举行的一带一路论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图片来源:Wang Zhao-Poo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6月6日讯】中国推出的“一带一路”,可说是丑闻频传,中方对哈萨克提供了19亿美元,以作为轻轨建设用途。不料近日曝出此笔资金,已经遭哈萨克银行业者吃掉了,让北京决定对哈萨克停止这项计划。

先前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宣布称,为了帮助哈萨克建设庞大轻轨系统,所以提供了19亿美元的融资,预计将于2020年,就能让轻轨在哈萨克上路。但这计划实现的可能性,似乎是微乎其微了。

据《经济时报》报导指出,在哈萨克首都努尔苏丹(Nur-Sultan)周围,可以看到有许多混凝土柱,但目前其工程,已经全数停摆了。在2015年和2016年,哈萨克的经济成长率仅有1%而已;同时也重创了该国银行业,甚至连最大规模的金融业者,也难逃倒闭潮。

报导中称,当地媒体自首都市长办公室的一份声明中发现,北京已停止帮助哈国建设轻轨了。

其主要理由是,中方提供给哈萨克的19亿美元,以作为轻轨建设用途,可是此笔资金并未用于该项工程上。而是被国营企业“努尔苏丹轻轨”存入了“努尔苏丹银行”,且这家银行并未将钱支付给承包轻轨建设的中国财团。

现今该银行的营业执照,已遭撤销,使得此笔工程款所衍生的债务问题,转嫁到哈萨克财政部的“问题贷款基金”。哈萨克当局对中方承诺称,将会把此笔钱还回,目前正在与中国银行业者合作进行贷款还钱。另一方面,还宣称轻轨计划能够借由国内采购案来继续执行。

根据德国之声报导,哈萨克斯坦对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而言,是一个重要投资地点,中哈两国之间经贸联系密切。哈萨克斯坦和中国之间的关系,从决策者以致总体战略规划及伙伴关系等方面,皆体现出中国经济和政治的依赖性。

一带一路是北京推出的一个耗资高达数十亿美元的跨国经济带计划,其范围涵盖了古代丝绸之路及海上丝绸之路,路径行经中国、亚洲、印度洋沿岸及地中海沿岸的国家与地区。

一带一路计划制造了债务陷阱

西方国家批指,中国推出的一带一路计划,制造了债务上的陷阱,最后让北京取得对债务国的影响力或港口等设施的长期使用权。例如:斯里兰卡由于无力偿还债务,因此在2017年底,该国与中方签订了南部汉班托塔港口的租约,让北京租用该港口99年。

4月底,《金融时报》报导披露,在过去10年间,发展中国家与中国重新谈了约500亿美元的贷款。作为债权人的北京,与24个国家总共进行了38次贷款重新谈判。

经荣鼎咨询(Rhodium Group)考察之后,作出结论称,其实北京的筹码,仍然有限,有许多重新谈判之后,最后以有利于借款人的结果了结。而一笔勾消债务的谈判,总计有14次,多达37%;而将还款时间延长的有11次;另外的13次谈判,多是再度融资及改变债务的期限。

一笔勾消债务

4月下旬,埃塞俄比亚当局就曾经说过,在2018年底到期的欠北京的一笔无息贷款,被中方给勾销了。但埃塞俄比亚并未说明金额有多少,中方则连提都没提。

2010年,北京对古巴注销了3.86亿美元的债务;2015年,也注销了津巴布韦4000万美元的债务。

美国之音曾经援引专家的话指出,北京投资的环境,大都是其它债权国不愿意进入的,不然就是出借的水平不如中国那么高,这对北京而言,是一项风险。因为北京向外撒钱的国家,都是穷国和小国,有相当高的风险,甚至还可能血本无归。

荣鼎咨询:中国的债务减免另有用途

荣鼎咨询在报告中披露,中国的债务减免,往往是为了要改善双边关系。因为再小的国家,也是一个联合国成员,在投票上,仍占了一席之地。北京对这些国家撒钱,一旦国际组织需要进行投票表决之时,这些国家就能帮中方说话,或投票给他。

美国智库新美国安全中心高级研究员丹尼尔.克里曼(Daniel Kliman)曾经表示,一带一路是北京推进自己战略野心的工具。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